关于2019年重点课题研究申报的通知
发布人:院办 发布时间:2019-05-05 浏览次数:

各部门:

根据学校发展和实际工作需要,2019年学校重点课题将采取课题招标的方式进行申报和评审,现将具体工作通知如下:

一、招标课题

根据建设特色高水平学校内涵建设需求,本年度重点课题拟设定为不超过7项,每项课题资助2万元,拟招标课题及指南如下:(下述课题指南为课题研究基本要求,研究内容包括但不限于以下列举内容,课题申报人可拓展研究和分析

(一)应用外语专业职业外语能力培养研究

课题指南

本课题应主要但不限于研究以我校目前已有的英、日、韩、德、法、西、俄等应用外语专业,根据高等职业教育要求,对应用外语专业学生的职业外语能力培养现状进行调研,提出应用外语专业职业外语能力培养的框架与路径,并进行相应实证研究以验证实施效果,总结经验,分析存在的问题,形成应用外语职业外语能力培养的整体报告。

(二)产教融合人才培养模式研究

课题指南

本课题应主要研究我校现有专业的2+1校企合作人才培养模式,对目前全国相应的人才培养模式进行调研,总结规律,对2+1校企合作人才培养模式进行整体设计,对相应风险进行评估,形成包括教学安排、师资要求、学生管理、支持条件等内容的明确可行的方案,并在条件许可的情况下进行试点验证。

(三)“中-高-本-硕”职教体系研究

课题指南

本课题应主要研究国内的“中-高”、“高-本”和国际合作的“高-本”、“高-硕”等职教体系的政策、路径和实证,避免学术研究,侧重实证可操作的实证研究,为学院的国际化发展提供服务。

(四)标志性成果引领下的专业内涵建设研究

课题指南

本课题应主要研究高等职业教育专业建设的标志性成果内涵,并根据专业实际需要进行建设实践,提出标志性成果培育方案,以期至少获得一项标志形成果。

(五)课堂教学改革研究

课题指南

本课题应主要研究以“学习者为中心”开展的教育教学改革,实现由“教”主导“学”,向“学习者”为中心的人才培养理念的转变,充分满足高等职业教育“受教育者”个性化的需求为主要研究内容,进行实证研究和探索,强调信息化手段在教学中的应用,探索将在线教学与传统教学相结合的“线上+线下”的混合式教学模式,形成可推广方案和实证路径。

二、课题研究团队成员要求

1.课题研究团队成员至少3人(包括3人),有相关职能部门参加尤佳。

2.课题负责人如为二级学院(基础部)干部或教师,必须具有高级职称。

3.课题负责人如为职能部门人员,必须符合以下三种情况之一:

(1)担任职能部门负责人,并与所申报课题密切相关;

(2)具备高级职称;

(3)具有五年以上从事与所申报课题相关的工作。

4.课题成员无职务及职称限制。

三、申报与评审

1.申报范围:面向校内教职工公开招标申报。

2.申报时间:申报截止时间为2019年5月31日,逾期不予受理。

3.申报材料提交:按要求填写《课题申报书》和《匿名评审表》(各一式五份),其中《匿名评审表》不得出现课题申请人及成员的姓名和单位以及其他相关信息,申报材料在规定期限内递交发展规划处,同时提交电子版。

课题咨询:傅建辉(电话:68020066)

联系人:夏佳(电话:68020510)

电子版邮件地址:xiaj@sicfl.edu.cn

4.评审与立项:2019年6月10日-20日,组织专家对《匿名评审表》进行评审。评审结果将于2018年6月下旬在校内网上进行公示,公示结束如无疑义即确定立项。

四、课题管理

1.课题经费管理。立项发放50%,2020年1月进行预验收,预验收通过后发放50%。经费须根据有关财务规定提交预算方案,批准后按预算使用。

2.课题过程管理。立项后学校将组织开题会,课题周期内根据需要召集课题负责人会议,汇报和交流课题进展情况。对课题预验收需要提交至少一篇专报和完成率在60%以上的研究报告,对未通过预验收的项目暂停后期课题经费的划拨,给予1个月的补充完善,对于仍未通过的课题,将取消项目并视情况追回部分研究经费。

 3.结项要求。结项时间为2020年6月中旬,结项须提交不少于2万字的研究报告,同时在研究过程中应提交相关专报2篇(每篇2500字左右),鼓励将研究成果整理发表,学校将组织专家对研究报告进行验收。


附件:课题申报书、匿名评审表.docx

  

  

上海工商外国语职业学院

2019年5月


来源 | 上海工商外国语职业学院
     撰稿 |
     责任编辑 |
Copyright© 2024 上海工商外国语职业学院 信息中心
管理员邮箱:webmaster@sicfl.edu.cn
地址:上海市浦东新区南汇科教园区观海路505号 邮编:201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