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验职业、启迪未来,我校2023年职业体验日活动顺利举行
发布人:院办 发布时间:2023-06-05 浏览次数:

为深入贯彻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精神,进一步弘扬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帮助学生了解职业教育、树立职业理想,我校2023年职业体验日活动又一次拉开帷幕。学校围绕本次职业体验日活动主题,精心组织实施,为全市中小学生带来手工皮具制作艺术、竹编扇子、体验非遗——金山农民画、展会初体验,交流无国界和“纸偶定格动画”趣味视频制作五个职业体验项目,让前来体验的中小学生感受每一个职业所具有的独特魅力。

  

  


本次职业体现日活动精彩纷呈,现场反响热烈。我校提供了基于不同专业类别的体验项目内容,既有深刻体验东方民族最为耀眼的文化徽章——非遗文化的项目,也有注重与国际接轨、拓展全球化视野的会展活动;既有赓续传统、精工筑梦的手工艺制作竹编扇子、皮质制作,更有融入创新设计时尚元素的趣味视频制作。

体验非遗——金山农民画体验项目基于上海金山“非遗”元素及其特色,立足本土文化,对学生进行非遗文化教育,将民族文化进行保护、传承以及创新。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中华民族传统艺术的瑰宝,上海金山农民画,立足本土,特色鲜明,将“非遗”元素带进校园,能够以灵活多变的教学形式,向学生宣传“非遗”技艺传承的意义,激发学生对“非遗”的兴趣,通过讲授以及绘画实践操作,使学生认识农民画,学习农民画。同时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将民族文化进行保护与传承。

  

  

  

展会初体验,交流无国界体验项目通过在我校外语情景实训室开展小型外贸展会,为同学们的思想品德成长提供了实践条件并建立人生职场体验基础。此次活动一方面拉进了同学们和社会的关系,使学生更好地融入到集体与社会之中,另一方面有效地激发了他们的求知欲,通过接触西班牙以及拉美地区特色商品和美食扩大了国际视野。同时展会中通过对中华特色产品的介绍和制作,也提升了同学们的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

  

  

手工皮具制作艺术就是利用皮革制作各种生活中可以用到的物品,在一针一线中体会独一无二的DIY乐趣。

  

  

竹编是一种传统技艺,也是我国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竹编扇子即是运用竹编工艺,使用竹条,用挑、压等方法交错编制,还可将竹条染色,编制出好看的图案。竹编扇子项目既可以带领学生学习编制技艺,培养他们的动手能力、思维能力,又可以弘扬传统文化,传承民间技艺,让学生领略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无穷魅力。

  

  

定格动画是一项运用人偶逐格拍摄剪辑制作的技术。云端体验项目——“纸偶定格动画”趣味视频制作项目结合故事构思、卡通纸偶和道具设计、定格动画拍摄、剪辑等内容,带领小朋友了解定格动画制作原理,尝试用手机拍摄剪辑,学习使用低技术媒介,在这一过程中这一项目可以较好地带领小朋友了解动画技术,故事构思、角色纸偶制作的方法,并且学习简单的拍摄和剪辑,体会到创作的乐趣,提高他们的新媒体素养。

职业体验日活动的开展,给学生提供了各种手工制作活动的平台,搭建一个职业体验的多元学习与互动平台,开启中小学生职业启蒙教育,培养职业兴趣和职业意识;同时展示职业教育改革与发展成果,增强职业教育社会影响力和吸引力。

  

  

 

来源 | 教务处
     撰稿 |
     责任编辑 | 王秋凤
Copyright© 2024 上海工商外国语职业学院 信息中心
管理员邮箱:webmaster@sicfl.edu.cn
地址:上海市浦东新区南汇科教园区观海路505号 邮编:201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