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教师入职系列培训会圆满完成
发布人:院办 发布时间:2022-09-07 浏览次数:


01-新的开始,心的出发

九月如期而至,新学期、新开始,为帮助新进教师及行政人员更全面了解学校,适应新环境,由学校人事处牵头,于9月2日举行了2022年度新入职教职工培训会。会议由人事处处长汤丽佳主持,校领导班子出席、全体新入职教师和行政人员参加。



校长姚秀平首先致辞,他对新进教职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欢迎各位成为工商外大家庭的一份子,感谢大家信任工商外、加入工商外,给工商外注入了新的血液和活力。其次,姚校长向大家介绍了校领导班子成员及职能分工,以便新进教师和行政人员更好地认识学校、更快地融入集体。最后,姚校长引用“不患无位,患所以立”,给予新教师希望和寄语,希望各位老师在新的岗位上,从心出发,踏踏实实,戒骄戒躁,力争取得不凡成绩,为个人职业生涯发展增添光彩,为学校建设添砖加瓦。



02-用爱传授知识,用制度规范行为


教务处处长杨晓玉为新教师做以“用爱心传授知识,用制度规范行为”主题培训。她首先从教师和学生两个角度出发,介绍学校常规教学制度,包括教师教学工作规范、教师教育教学工作奖励办法、考试管理规定、学生学籍管理规定、学生成绩计算方法等相关内容,让各位教师对于教育教学和学生管理有了更加明确的方向,便于顺利开展工作。同时,她要求作为一名人民教师,要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铭记使命,甘当人梯、淡泊名利,以德立身、拓展视野,更新知识,争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同时又学生喜爱、自我成就的“四有”好老师。

新进教师表示,通过此次培训对学校的教学管理制度有了深入了解,在今后工作中会严格规范自己的行为,站好“三尺讲台”,满怀爱心将知识的种子播撒给学生。




03-争做新时代德才兼备的“大先生”


基础部主任沈李以“如何争取新时代德才兼备的'大先生'”为主题,为新教师上了一堂生动有趣的思想政治教育课程。

她认为要从职业适应和职业规划两方面努力,新教师不但要做好角色的适应、制度的适应和发展的适应,以便更快地进入工作和学习状态,同时要明确职业发展目标、稳定研究方面、加入研究团队、协调好教学和科研等做好职业规划,只有这样才能朝着成为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有理想信念、道德情操、扎实知识、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不断努力,做好新时代德才兼备的“大先生”。

新进教师在交流中表示,在教学工作中一定要树立大思政意识,紧跟时代潮流,加强自我学习,努力做好新时代的灵魂工程师。




04-谋福利做实事,工会真情关怀暖人心

为普及学校工会相关知识,增强教师对工会的认识和了解,校党办副主任、组织部部长、工会常务副主席傅敏娜应邀为大家开展培训。



傅老师首先向大家介绍了我校工会的发展历程、职能作用、福利政策等相关内容,包括关心教职工生活,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尽心多办实事,解决实际问题;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文体活动;关心女教职工和年老体弱教职工,搞好慰问工作,发挥好工会维权服务职能。此外,傅老师还介绍了党务工作的相关情况,如党组织关系的转入流程,如何申请入党等内容,希望新进教师和行政人员能不断提升自我综合实力,增强组织凝聚力,壮大组织队伍。



05-实际出发,应用为先,提高技能,服务工作

为提升新进教职工的应用技术能力,增强教育教学本领,我校图书馆、实训中心、语言文字培训中心为大家开展了一堂干货满满的培训课程。

图书馆馆长王松林和图书馆陈萍老师向大家详细介绍了图书馆对学校发展的重要作用、图书馆资源的使用方法等内容,方便大家对图书资源的有效利用。随后图书馆丁仁娟老师带领各位教师参观“傅雷生平陈列馆”,走进翻译大师不平凡的生活历程、体会大师严谨治学的精神态度。




实训中心高英秀、周军向大家展示多媒体教室设备使用说明及教师常用工作板块,方便大家更好地开展教学科研和学生管理工作。





06-强化语言文字工作规范,提高语言文字工作水平

为夯实学校语言文字工作基础,规范校园语言文字的使用,人事处邀请校语言文字委员会秘书甘露作了语言文字规范化培训专题讲座。

甘老师从语言文字应用规范及法律依据、语言文字应用规范常见问题、普通话水平测试及汉字应用水平测试三个方面讲解,加强大家对语言文字的了解,让大家意识到规范语言文字的重要性,这对提高新教师语言文字规范化水平和语言文字素养,助推学校内涵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通过讲解,新进教师感慨此次语言文字培训刷新了传统认知,让自己认识到语言文字的魅力以及其背后蕴藏的博大精深的中国传统文化,纷纷表示要在工作中一定更加规范使用语言文字,提高工作水平。




07-凝新践初心,追梦绽芳华

在新教师培训结业仪式上,为了解答大家在学习、工作、个人成长等方面困惑,人事处特别组织资深老教师、中青年骨干教师以及新教师代表为大家解疑答惑。

资深老教授、督导办主任严庭国教授认为,作为一名教师不但要拥有丰富的专业知识、具有传道受业解惑的能力,还要做好科研工作,在专业领域深耕细作,实现更大作为;中青年骨干教师、学生处处长陈瑜指出辅导员是大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一方面要提高自身素质,增强自身实力,同时要结合我校学生实际情况,因材施教,因人而异,唯有如此才能做好辅导员工作;新教师代表张艳博士分享自己的感悟心得与大家共勉,她认为一名合格的老师不仅要加强师德师风的自我监督,还要做好新形势下的教学和科研工作,做一个新时代下的复合型人才。





此外,作为此次新教师培训的负责部门,人事处处长汤丽佳对我校的人事制度、部门岗位分工和以及大家最重视和关心的内容做了一一解说,包括教师资格证申请流程、职称聘任制度、绩效考核、人才引进等相关内容,让教师们更明确自身的职业发展方向,更好地提升自己,为学校的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系列培训最后,学校党委书记李月松进行总结。他首先向新进教师表示热烈欢迎。他表示,不管是退伍兵出身的老师、还是刚从校门走出来的新教师、亦或是已拥有职称的资深教师,都是工商外大家庭的一份子。同时他也对大家提出要求,希望各位教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政治方向,遵守学术规范,潜心教书育人,做好教学科研和学生管理工作,共同为学校建设凝智聚力,助力学校实现更大发展。






来源 | 人事处
     撰稿 |
     责任编辑 | 孙诗妍
Copyright© 2024 上海工商外国语职业学院 信息中心
管理员邮箱:webmaster@sicfl.edu.cn
地址:上海市浦东新区南汇科教园区观海路505号 邮编:201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