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开展《劳动教育》课程,练就技能促成长
发布人:院办 发布时间:2022-05-23 浏览次数: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精神,结合20级人才培养方案,封闭管理期间,我校思政教学部、教务处、学生处因时制宜,通过线上理论学习与线下实践学习相结合的方式在20级中高职贯通班开展《劳动教育》课程。

  

根据教学计划,理论学习版块,学生需完成线上课程《工匠精神》的学习。理论学习旨在让同学们系统学习工匠精神的内涵、精神启示、时代特征、核心要素、培育方法等,进而不断涵养“执着专注、精益求精、一丝不苟、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在辅导员老师的指导与学生自主学习下,所有学生全员完成了线上学习的内容。

实践学习方面,共设计了8课时、4周时的实践教学内容,结合疫情下学生的实际情况,实践学习包括打扫卫生、内务整理与收纳、烹饪和手工。实践学习旨在引导同学们热爱劳动、崇尚劳动、尊重劳动,从而不断树立马克思主义劳动观,秉承辛勤劳动、诚实劳动的理念,深化“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观念。”

  

“扫扫扫、拖拖拖、擦擦擦”是打扫卫生时的“美妙旋律”,虽然这是大家很小就学会的劳动“技能”,但也不能疏于运用,因为简单的动作不仅扫除尘土,也留下静朗,更惬意心情!

  

  

“收一收、理一理、摆一摆”是整理收纳时的“和谐节奏”,虽然没有固定的整理收纳模式,但小收纳也有大学问,不仅训练大家的分类归纳能力,还能提升审美力。

  

“洗切炒、和揉捏、调蒸烤”是烹饪时的“其味无穷”,习惯了将父母的悉心照顾当做理所当然,用心做一道“简单不完美”的菜肴与他们共享,也能激起父母心头最大的暖意。

  

  

“折一折、粘一粘、做一做”是做手工时的“创意无限”,即便条件有限,却利用身边可利用的材料做出了琳琅满目的作品,其中体现的不仅是同学们的思考力、动手力,也尽显同学们在疫情下的生活态度,沉静而灿烂。

《劳动教育》不仅是大学学习阶段的一门必修课,也是我们一生要去践行的课程,因为劳动不仅创造美好生活,劳动更能提升个人价值与幸福!

  

  

 

来源 | 思政教学部、学生处
     撰稿 |
     责任编辑 | 王秋凤
Copyright© 2024 上海工商外国语职业学院 信息中心
管理员邮箱:webmaster@sicfl.edu.cn
地址:上海市浦东新区南汇科教园区观海路505号 邮编:201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