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冯仲平教授受邀做客我校“人文素质大讲堂”
发布人:院办 发布时间:2022-05-13 浏览次数:

  

5月12日,由我校思政教学部承办的“人文素质大讲堂”在线开课。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所长、中国-中东欧研究院(布达佩斯)院长冯仲平教授受邀为我校师生作了“俄乌冲突及其影响”专题报告。报告由思政教学部主任沈李主持,校党委副书记段仁启、组织部部长傅敏娜、思政教学部副主任韩伟、学生处副处长冉蓉、部分二级学院副院长、形势与政策教研室全体教师以及部分兄弟院校的思政教师在线聆听。


  

 

首先由沈李主任对我校概况和专家情况作了简要介绍,继而冯教授从俄乌冲突的根源、进展、前景、影响,大国关系的走向和中国立场及应对六个方面进行展开讲解。

冯教授认为,俄乌冲突由北约和俄罗斯的结构性矛盾和安全困境引起,北约虽不是战场上的直接当事方,但却是此次冲突的根源。俄乌冲突不仅是一场军事战,同时也是政治战、经济战、舆论战。随着美国开始联合盟友对俄实施大规模的制裁,对乌克兰的军事援助不断加码,俄乌局势变得更为复杂,俄乌冲突持续化和升级的风险加大。这次危机将引发大国关系新一轮的大调整,西方和俄罗斯的关系会进入一个新的全面对抗时期,这将给国际格局带来极大变化。中俄、中美、中欧都是十分重要的大国外交关系,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大国始终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始终秉持客观公正立场,始终站在和平正义一边,既对乌克兰开展人道主义援助,也与国际社会一道劝和促谈,希望战争早日结束,早日恢复和平。同时,通过俄乌冲突这面镜子,也要防范美国制造台湾陷阱,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 

此次线上报告不仅加强了我校师生对当前国际形势与国际关系的状况、发展趋势的了解,同时也对我国的外交政策及我国政府的原则立场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有助于我们正确认识中国和世界发展大势,正确认识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把握时代脉搏,推动世界格局不断地朝着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

  

  

  

  

  

 

来源 | 思政教学部
     撰稿 |
     责任编辑 | 王秋凤
Copyright© 2024 上海工商外国语职业学院 信息中心
管理员邮箱:webmaster@sicfl.edu.cn
地址:上海市浦东新区南汇科教园区观海路505号 邮编:201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