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教育:探索新形势下职业教育外语人才培养的新路径 工商外举办“双研究工作室”启动仪式
发布人:院办 发布时间:2021-05-18 浏览次数:

记者 | 魏小潭


5月11日,上海工商外国语职业学院举行“欧洲语言统一参考标准研究工作室”和“高职高专法语云端教学研究工作室”启动仪式。


与会嘉宾合影留念


欧洲语言文化学院副院长、法语系主任江国滨教授汇报“双研究工作室”筹备工作情况


近年来,随着职业教育的迅猛发展,国家为职业教育又指明了新的前进方向,对办学层次和师资队伍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启动仪式上,欧洲语言文化学院副院长、法语系主任江国滨教授认为,组建这两个研究工作室就是为了研究如何尽快适应职业教育的新趋势和新要求,研究和探索在新形势下职业教育外语人才培养的新路径、外语教学新模式、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对外语人才新需求,并且充分发挥两个研究工作室对法语教学和科研的引领作用,提高青年教师教学和科研能力。“这两个研究工作室的设计来源于法语系全体教师们长期的教学实践,这些教学实践为研究工作室提供了取之不尽的宝藏。”江国滨希望通过创建这两个工作室,研究如何编撰符合我国高等职业外语教育培养规律的法语教材,教学方案,教学大纲和如何建设网络共享课程、精品课程,从而改变传统的高职高专法语教学模式。


与会嘉宾共同为“欧洲语言统一参考标准研究工作室”和“高职高专法语云端教学研究工作室”揭牌

  

全国外语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教育部法语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曹德明教授发言


法国是欧盟的重要成员,其影响日趋扩大,然而国内对法国国情的研究,对对外法语教学研究做得还不够,研究的人也不多。尽管目前国内高校法语人才培养的规模在不断扩大,但研究法国和法语国家的人并不多。“这两个研究工作室的建立是我国对外法语教学研究方面的一个创举。”全国外语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教育部法语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曹德明教授如是说。他希望通过这个平台能够吸引更多优秀青年教师参与进来,吸引更多校外专家参与到高职高专法语教学标准的制定中来。此外,曹德明还强调,要充分利用这个平台认真总结教学经验和教学规律,认真研究高职高专的法语的教法,研究如何提高人才培养的质量。

学校党委书记李月松教授发言


经申报、答辩和公示等程序,学校“高职高专应用法语专业云端教学团队”成功晋升为2020年度上海市高职高专院校市级教师教学创新团队(培育)。学校党委书记李月松教授指出,组建两个工作室目的是为了探索符合我国高等职业教育外语人才的培养模式,开拓符合社会需求的高职高专法语教学方法,有效提高高职高专法语学生的应用能力、词汇能力、语法能力、拼写能力、语体差异和语言功能识别能力等。他希望法语市级教学创新团队以这两个研究工作室为抓手,提高本校法语教师的科研能力,培育青年教师的教学能力,找出一条高职高专法语教学的新路,研究和制定符合社会需求的法语人才的教学大纲,课程计划和课程方案。


学校图书馆馆长王松林教授发言


作为欧洲语言文化学院申报“高职高专应用法语专业云端教学团队”的合作单位,学校图书馆馆长王松林教授表示,2013年学校申报的上海市教委教学高地资助项目“疾风迅雨廔”——傅雷生平陈列馆是学校法语语言技能情景实训拓展基地,图书馆将努力配合做好法语云端教学创新团队研究教学与科研基地的工作。


曹德明教授为法语系师生做学术报告


启动仪式结束之后,曹德明教授为法语系近200名师生做了题为《教学指南指导下的法语复合型人才培养》的学术报告。报告从宏观的角度分析了我国法语教学的现状,新时期对外语人才的要求,并向师生们解析了高等职业院校外语教育发展面临的问题以及新的机遇。


(作者:魏小潭 编辑:曹铒 )


第一教育APP

原文链接:https://h5.newaircloud.com/detailArticle/16127338_30593_dyjy.html?app=1&source=1



来源 | 上海工商外国语职业学院
     撰稿 |
     责任编辑 |
Copyright© 2024 上海工商外国语职业学院 信息中心
管理员邮箱:webmaster@sicfl.edu.cn
地址:上海市浦东新区南汇科教园区观海路505号 邮编:201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