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
发布人:院办 发布时间:2020-10-21 浏览次数:

      1020日下午,学校在8号楼二楼会议室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由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段仁启进行领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党办、组织部、宣传部、学工部、团委、武装部、思政教学部、工会、教师工作部负责人,以及各党总支(直属支部)书记、教工及学生支部书记一同参加学习会。会议由党委书记李月松主持。



       段书记摘取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6条论述,并作了深入解读。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一系列重要论述,系统回答了“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等教育根本问题。论述主要强调了以下几点,一是着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转变教育发展方式。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当前,我国高等教育办学规模和年毕业人数已居世界首位,但规模扩张并不意味着质量和效益增长,走内涵式发展道路是我国高等教育发展的必由之路”。这就要求我们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在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加强品德修养、增长知识见识、培养奋斗精神、增强综合素质等六个方面下功夫。二是着力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加快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深化教育领域“放管服”、办学体制、教育管理体制、评价制度改革,稳步推进考试招生制度改革,深化经费投入体制和经费管理改革,完善经费支出结构,加强同世界一流资源开展高水平合作办学,加快留学教育事业发展,积极参与全球教育治理,讲好中国故事,提供中国方案,贡献中国智慧。三是着力推进教育公平,促进教育均衡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的重要基础,要不断促进教育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以教育公平促进社会公平正义”。要继续完善家庭困难学生资助体系,促进教育均衡发展,缩小城乡基础教育差距,优化高等教育布局,提升中西部地区高等学校办学水平和服务当地经济社会发展能力等。四是着力建设高水平的教师队伍。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国家繁荣、民族振兴、教育发展,需要我们大力培养造就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需要涌现一大批好老师。”建设高水平的教师队伍,必须提高教师队伍的总体素质和专业化水平,要按照“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标准,做好教师培养和培训工作,强化师德师风建设,加强专业能力建设。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与其他参会人员一起结合学习内容和学校工作实际,就建设教育强国、教育公平、建设高水平教师队伍等交流了学习体会与感想。大家一致认为“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加快教育强国建设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坚持把优先发展教育事业作为推动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的重要先手棋”,要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教育强国重要论述为指导,做好本职工作,服务于学校发展。



来源 | 党委宣传部
     撰稿 |
     责任编辑 |
Copyright© 2024 上海工商外国语职业学院 信息中心
管理员邮箱:webmaster@sicfl.edu.cn
地址:上海市浦东新区南汇科教园区观海路505号 邮编:201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