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开展迎新资源建设与教育活动
发布人:院办 发布时间:2020-10-19 浏览次数:

为使图书馆成为2020级新生大学生活良师益友,使新生快速有效地了解并利用图书馆资源,开学后图书馆开展了迎新资源建设与教育活动

如果说广播的出现使听书替代看书成为可能,那么PC机尤其是智能手机的出现则使听书替代看书实现普及。如据全国国民阅读调查显示,近年来我国纸质书报刊和电子书阅读量均有所下降,有声的阅读增长较快,成为国民阅读新的增长点,以致出现了《2022年中国将成为有声书第一大国》之类的报告针对此情况以及我校图书馆数字资源的构成现实,图书馆在新生报到前即开展并完成了云图有声数字图书馆的建设工作。

以往图书数字资源建设不同,这次云图有声数字图书馆采用了全终端配置模式。其中,云图有声数字图书馆的PC版植入图书馆网站,含有搜索分类、排行等功能的大屏机放置在图书馆二楼大厅,并以云端服务形式提供10万+小时的有声资源,内容涵盖国风古韵世界名著步入职场四史专栏等近50个类目,以及包含《傅雷家书》在内图书的331,282个章节数。



通过扫描以下二维码,读者还可在自己手机上使用与PC版和大屏机同样效果的云图有声数字图书馆,或将其内容下载在自己手机上保存或随时线下收听。



图书馆同样高度重视新生入馆教育工作。为确保该项工作有效进行,图书馆开学后就专门指派馆员陈萍根据图书馆资源与服务的新变化精心准备了课件,并于10月12日为全体2020级新生作了新生入馆教育专题报告。本次入馆教育聚焦“图书馆概况”“如何利用图书馆学习”以及“如何参与校园文化建设”三个方面,并根据疫情期间学生学习实际情况重点介绍了读者随处可用的我移动图书馆、歌德电子书借阅机以及本学期新添置的云图数字有声图书馆。




来源 | 图书馆
     撰稿 |
     责任编辑 | 张秀丽
Copyright© 2024 上海工商外国语职业学院 信息中心
管理员邮箱:webmaster@sicfl.edu.cn
地址:上海市浦东新区南汇科教园区观海路505号 邮编:201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