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当前形势下2019-2020学年第2学期的教学工作安排的预案
发布人:院办 发布时间:2020-02-04 浏览次数:

  


根据上海市教委的工作要求,为切实保障全体教职员工的生命健康,做好疫情防控突发事件的应对,实现延期开学不停学,停课不停教的目标,现对2019-2020学年第2学期的教学工作做如下预案。

一、开学时间

2019-2020学年第2学期开学时间不早于229日,具体开学时间根据市教委要求,以学校正式通知为准。

二、学生报到

所有学生在未接到学校正式通知前不得返校。因疫情等特殊情况接通知后无法按期返校的学生,按照我校学籍管理规定,履行请假手续。

三、教学安排

2019-2020学年第2学期延期开学,相关教学环节将顺延,各学院要充分利用信息化教育资源为学生居家学习提供支持。

四、补考、缓考

补缓考工作安排在开学后1-3周,三周内考试及补缓考成绩登录全部完成。如本学期开学延期,补缓考工作按照教学安排进行顺延,相关工作要在开学后三周内完成。开学后对于确因疫情不能按时补考缓考的学生进行个案处理,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注:学校争取于31日开学,但这需视疫情变化及市教委检查我校疫情防控条件并认定达标才可实施。现模拟2019-2020学年第2学期教学日程安排如下:

131日学生注册报到,32日正式上课。20192020学年第2学期起止时间为32-710日,共计19周。

2)学校的教学周为32-73日,共18周。

3)考试周为第19周,即76-710日。

4713日进入暑假。

五、应对疫情突发事件的教学工作预案

1.教务管理不停顿

教学和教务管理人员将充分利用QQ工作群、教务处网页、学校教务系统的相关功能开展教学管理工作,包括学籍管理、成绩管理、教学日常管理、通知发布、考试报名、考务安排等。任课教师按照要求制定课程标准和授课计划,提交电子版。

2.利用现有优质网络教学资源开展课程学习

1)学校现有超星尔雅课程488门,将由教务处组织各学院根据春季学期课表进行筛选相应课程,拟定课程衔接计划。重点开展公共基础课、专业基础课等课程的学习。

2)充分利用在超星泛雅学习平台中已建有的64门在线课程和校内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开展在线教学互动、答疑辅导和练习。

3)同时根据专业不同特点,对接国家级专业教学资源库、北京外国语大学在线学习平台等网络学习平台,选择匹配课程或资源,组织在线学习和答疑。

4)安排部分学院教师利用超星泛雅学习平台、学习通APP开发或者完善在线课程,开展在线教学。鼓励教师利用QQ、学习强国APP辅助开展教学管理。

3.网络通识课程将按计划在19级学生中开展

4.毕业实习按教委规定开展

仍然采取线上线下双线管理,利用已有毕业实习平台开展对学生实习、毕业综合训练的跟踪指导,材料填报和传递。

5.各学院要制定对部分因疫情等特殊情况无法正常参加课程学习的同学制定网络教学计划,做到疫情期间停课不停学。

各专业引进网络教学资源,开展网络教育的实施方案需经学院批准后在225日前由学院报教务处。

六、工作要求

1.各教学单位要按照本预案的要求,做好相关准备工作。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变挑战为机遇,充分认识信息化教学的重要意义和作用,积极谋划授课安排,最大限度保证教学效果。

2.各位教师要强化资源建设,为教学作好准备。在开展线上教学前,挖掘现有各平台MOOC资源,制作好音视频、PPT、图片照片、电子教案等,准备好线上教学必备的教学资源以及学生过程性评价的线上考核要求,要熟悉相关教学平台,为进行线上教学作好保障。

3.各位同学要按照课程教学要求,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如微信、QQemail等),确保信息畅通,做好学习的准备工作。准确接收教学通知,及时和任课教师做好沟通,按照学院和任课教师的有关要求落实好各项学习安排。

附:各类校外资源链接

1.国家级专业教学资源库

(例如:学前教育资源库:https://www.icve.com.cn/xqjy

2.北京外国语大学在线学习平台等网络学习平台(https://open.bfsu.edu.cn/

3.高等教育出版社ISMart学习平台(www.ismartlearning.cn

以上内容将持续更新,为教师教学提供助力。

上海工商外国语职业学院

202024



来源 | 上海工商外国语职业学院
     撰稿 |
     责任编辑 |
Copyright© 2024 上海工商外国语职业学院 信息中心
管理员邮箱:webmaster@sicfl.edu.cn
地址:上海市浦东新区南汇科教园区观海路505号 邮编:201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