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来时路 使命践初心——第二届A-Talk辅导员论坛圆满举办
发布人:院办 发布时间:2020-01-04 浏览次数:


近日,我校第二届A-Talk辅导员论坛在辅导员工作坊成功举办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段仁启学工部部长陈瑜副部长黄慧华,各二级学院分管学生工作的行政副院长及全体专兼职辅导员参加了本次论坛,论坛由学工部副部长黄慧华主持。



首先,段校长发表讲话,对学工部每年定期举办辅导员论坛进行了高度的肯定,认为辅导员工作对一代代青年学生健康成长有着重要的引领意义。新的时代赋予辅导员工作更大的意义,辅导员不仅要兼顾管理与事务工作,更要注重育人思考。论坛的举办为辅导员们提供了交流与学习的平台,作为辅导员要坚定初心,为学生健康成长助力。



后,上海学生事务中心资助管理部部长葛民题为“不忘初心,筑梦前行,助每一个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拥有出彩机会”的报告。葛老师引用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语概括了高校资助工作的基本精神“精准资助,资助育人”并从资助体系与原则、精准资助、资助育人及不忘初心四个方面进行阐释让老师们对我国高校资助工作有了一个纵向的了解与横向的认知,通过葛老师的案例介绍与工作思路分析,老师们更加明确了资助工作的重大意义以及如何真正达到资助育人。



之后,上海思博职业技术学院学工部部长张辉以“定位定职定心,辅导员专业化职业化能力提升”为主题进行了交流。张老师说,高校辅导员想要有格局,首先要了解政策,并与大家一同回顾了国家及上海市出台的针对辅导员工作的文件。另外,她认为辅导员一定要有学生观,关注学生、与学生互动、研究学生问题才能具备植根于心的学生观。最后张老师结合自身扎根于民办高校的成长经历从定位、定职、定心三个方面进行分享,从经验漫谈中启示大家要学会在实践中实现自身的螺旋式成长。



第二天的辅导员论坛在颁奖典礼中拉开序幕,分别对获得2019年学校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一三等奖的辅导员进行了表彰。随后,来自建桥学院的杜鹃老师做了“不忘初心,砥砺实干,为学生建‘桥’”的报告。杜老师以问题导入,激发老师们思考“辅导员老师应该如何落实立德树人的目标?”。她认为,作为辅导员,首先要领悟育人责任和担当,并从建传送知识的桥、心灵之桥、质量坚固的桥和输送人才的桥几个方面谈自己的见解与感悟。同时,结合自身8年民办高校学生工作的经历谈及如何知行合一找差距,并在砥砺实干中抓落实。




短暂休息之后,来自上海杉达学院的2019年上海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官巧玲老师与我校辅导员进行近距离互动交流。官老师分享道,她能够长期扎根于母校做辅导员工作,主要源于“热爱”——对学生的热爱对辅导员工作的热爱,凭着“大家不愿意做的事,我来做”的精神,她抓住了很多难得的、意外的发展机会。经过不断摸索,她在结合工作实际与自身特点的基础上,开辟了育人微平台——“官官话聊室”。官老师最后坦言道,如今,她已然沉浸在学生管理工作中,享受辅导员工作带给她的快乐。



最后,我校学工部部长陈瑜总结讲话。陈老师简要总结了2019年我校学生工作取得的成绩与不足,并从“贴近”与“走进”两个词展开了自身对辅导员工作的看法,希望大家不要忘记当初选择当辅导员的初心,有所坚守,有所思考与积累。自此,A-Talk辅导员论坛圆满结束。




来源 | 学工部
     撰稿 |
     责任编辑 | 张秀丽
Copyright© 2024 上海工商外国语职业学院 信息中心
管理员邮箱:webmaster@sicfl.edu.cn
地址:上海市浦东新区南汇科教园区观海路505号 邮编:201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