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2019年大学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知识竞赛成功举办
发布人:院办 发布时间:2019-12-10 浏览次数:


为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我校大学生文化自信,124日晚,“中国梦·华夏魂·经典永传承”大学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知识竞赛在四号楼四楼报告厅举办。本次比赛由基础教学部、校团委主办,欧洲语言文化学院分团委承办。校领导、部分二级学院和职能部门领导以及思政部教师莅临本次赛事。

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段仁启为本次比赛致辞,他指出,文化是影响民族和国家发展的重要精神力量,传承中要特别注重对“优秀”与“传统”的理解与挖掘,并提出要运用好传统文化知识竞赛的方式,努力培养大学生文化自信。  



经过层层选拔后的七支队伍,在决赛中展开激烈角逐。决赛设有“珠联璧合、大浪淘沙、礼尚往来、谁与争锋”四个环节,通过笔试、“题”字、必答和抢答等方式进行。“珠联璧合”环节欧洲语言文化学院率先完成答题,获得奖励加分和两次场外求助的机会。“大浪淘沙”由现场嘉宾“题”字,选手们临场发挥,完成成语和诗词的竞答,各院系选手沉着应对,表现精彩,难分伯仲。“礼尚往来”采用嘉宾现场抽题,比赛队伍轮番答题的方式,将比赛推至白热化阶段。最后“谁与争锋”的抢答环节中来自商学院的选手凭借出彩的表现,赢得台下阵阵掌声,将比赛气氛推向高潮。  

教务处处长张磊老师对比赛进行了精彩点评。张老师肯定了此次比赛的积极意义,并对各队伍的精彩表现予以赞扬。



 伴随着古风社韵致淡雅的表演,比赛进入尾声。最终,新媒体与文法学院斩获冠军,欧洲语言文化学院、商学院分别荣获亚军与季军,英语语言文化学院、东方语言文化学院、智能制造与信息工程学院(含休闲体育专业选手)、创意设计学院荣获优胜奖,同时,欧洲语言文化学院荣获优秀组织奖。  



习近平总书记曾表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历史上中华民族战胜种种艰难险阻而薪火相传的伟大精神瑰宝,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精神支撑。2019年大学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知识竞赛虽已结束,但中国梦想不灭,华夏儿女精神永恒,中华文化经典永传承!





来源 | 基础教学部
     撰稿 |
     责任编辑 | 张秀丽
Copyright© 2024 上海工商外国语职业学院 信息中心
管理员邮箱:webmaster@sicfl.edu.cn
地址:上海市浦东新区南汇科教园区观海路505号 邮编:201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