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初心,担使命,做强做特做优,推进学校发展 ——学校常务副校长毛忠明讲专题党课
发布人:院办 发布时间:2019-11-10 浏览次数:

  

根据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安排部署,11月8日下午,学校常务副校长毛忠明在四号楼辅导员工作坊开展了“守初心,担使命,做强做特做优,推进学校发展”主题教育党课。市教卫党委第二指导组副组长柏丹莅临指导,校领导、全体中层干部、各二级学院(部)教研室主任及专业主任到场聆听,党课由党委书记李月松主持。




毛校长主要从五个方面开讲,一是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的重要性;二是作为党员,如何践行“初心”与“使命”;三是教育之重要性与职业教育的特殊性;四是从自身出发检视问题并提出整改措施;五是如何发挥主题教育形成的优势,推进学校发展。

 


毛校长指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制度化、常态化,使广大党员对自己入党的“初心”和肩负的“使命”常温常新,可以推动全党恪守党的性质宗旨、理想信念、奋斗目标,使我们党永葆先进性纯洁性,永远得到人民的衷心拥护。

毛校长提到,作为教育工作者必须结合本职工作,把“初心”和“使命”融入到学校发展的全过程,贯穿到日常工作的各个领域、各个方面、各个环节,把“初心”和“使命”融入到学校发展的全过程,覆盖到各个方面,进一步勇担职责使命,激发干事创业精气神,努力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对教育的要求。

毛校长指出,要深刻认识教育之重要性,增强做好教育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同时,必须清醒地认识到我们是在中国大地办教育,是在从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教育。要搞清楚“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根本问题。学校要加强课程思政,坚持以立德树人为中心环节,推进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努力培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践行好“初心”和“使命”还必须正确认识高等职业教育的特殊性,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的差异职业教育的理念是“以学生为中心以能力为本位以行业需求为导向”,要不断强调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工学结合,知行合一;要深刻认识国家职业教育改革的趋势,如启动1+X证书制度试点、职业教育国家“学分银行”、产教融合校企“双元”育人、现代学徒制试点、校企合作开发规划教材、打造高水平实训基地、打造“双师型”教师队伍、建成示范性职业教育集团(联盟),开展职业技能大赛等。



接着,毛校长对照党章要求,对照工作实践,检视自身存在的差距和不足,并提出整改措施。第一,进一步加强学习。要以党章对干部的要求,提高自己的履职能力和思想水平,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结合工作学习高等教育和职业教育的业务知识,使自己适应身份的转变,岗位的转移,适应形势的发展;作为学校领导,要在战略思维、经营能力、打拼意识三方面检视自己,要有前瞻性思考,要讲投入产出,考虑办学效益,要有百舸争流的勇气。第二,要改进工作作风。要走出办公室,到学院、部处,与干部、师生“零距离”、“面对面”,通过主动接触干部、师生,摸情况、查实情,了解群众所思所想所盼,把群众的呼声作为改进工作的第一信号,把群众的满意作为衡量工作成效的第一标准;要从“初心”和“使命”的高度,深刻理解“以人为本”的真正内涵,以此作为所有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用心用情服务学生成才,服务教师发展。

毛校长最后强调,要发挥主题教育形成的优势,推进学校事业发展。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的原则,抓好主题教育和学校事业发展“双促进”,实现学校“做强 做特 做优”目标。同时,要落实整改措施,完成整改任务,使学校迈入一流高职院校行列,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



  


来源 | 党委办公室
     撰稿 |
     责任编辑 | 张秀丽
Copyright© 2024 上海工商外国语职业学院 信息中心
管理员邮箱:webmaster@sicfl.edu.cn
地址:上海市浦东新区南汇科教园区观海路505号 邮编:201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