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书文化研究专家做客“人文素质大讲堂”
发布人:院办 发布时间:2019-09-25 浏览次数:


924日上午,中国人民大学家书博物馆副馆长张丁教授受邀做客我校“人文素质大讲堂”,在四百人报告厅为我校师生做了一场题为“家书文化的时代价值和教育实践”专题报告。



报告会前,思政教学部主任沈李及图书馆馆长王松林等人陪同张丁教授参观了我校“傅雷生平陈列馆”。报告现场,思政课教师、形势与政策课教师和各二级学院学生代表到场聆听,讲座由思政教学部主任沈李主持。

家书文化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一种具有物质文化遗产与非物质文化遗产双重属性的特殊文化遗产。如今,伴随网络信息技术的高速发展,电子信息已然全方位侵入人们日常生活,传统的家书形式被越来越多的人所遗忘,尤其是现如今的“千禧一代”,更是鲜少体验家书的厚重感与价值感。张教授作为家书文化的深度研究者,他认为家书对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对家风、家训和家庭文明建设,对个人涵养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都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报告中,张教授多次引用习总书记对家风建设的重要讲话,展示了党中央对家风建设的高度重视。同时,他列举了曾国藩、梁启超、鲁迅、傅雷等近代以来对我国产生重大影响的名人家书,倡导同学们重拾家书文化,同时对家书文化的传承方式提出了良好建议。

  





来源 | 基础教学部
     撰稿 |
     责任编辑 | 王秋凤
Copyright© 2024 上海工商外国语职业学院 信息中心
管理员邮箱:webmaster@sicfl.edu.cn
地址:上海市浦东新区南汇科教园区观海路505号 邮编:201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