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感染,兴趣引领,动手动脑,职业体验——2019年我校职业体验日活动侧记
发布人:院办 发布时间:2019-05-24 浏览次数:

举办职业教育活动周,是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决定》和《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精神,展示和宣传职业教育的一项重要制度设计。2019年职业教育活动周以“迎接祖国七十华诞展职教时代风采”为主题,由教育部、中央宣传部、中央网信办、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农业农村部、国资委、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和中华职业教育社等十部门共同主办。

根据上级教委安排部署,我校积极参与,本年度以“汇智,创美,手工体验”为主题的职业体验日活动拉开帷幕。我校共开设创意黏土装饰画设计与制作、微景观花园创意制作、新闻摄影摄像体验、日式花艺茶道体验四个职业(文化)体验项目,吸引了来自全市各区县的近百名中小学生、家长参与。上海教育报刊总社下属《少年日报》组织小记者团五十余名师生也集体来我校参与活动。

体验者们首先参观了我校的傅雷生平陈列馆。在图书馆老师的带领讲解下,大家对傅雷先生的生平经历与杰出翻译贡献有了直观的认识,感受到了我校作为外语学院特有的语言文化氛围。

今年我校的职业体验日的项目较之前三年有所不同。既有口碑爆棚美感十足的“老项目”——创意黏土装饰画和微景观花园创意制作,又增加了新闻摄影摄像体验和日式花艺茶道体验两个新项目。创意设计学院、东方语言文化学院、新媒体与文法学院等三个学院参与了此次活动。

创意黏土装饰画和微景观花园创意制作两个项目,重在对学生进行美感教育,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前者选取超轻环保粘土材料,通过教师讲解步骤,体验者构思形象,动手制作构件,搭配色彩,完成创作。在前来体验的小孩子们精心塑造下,一个个可爱的玩偶呈现出来,尽管有的比例不太协调,颜色层次不够分明,甚至有的具体面目也不清晰,但这依然不影响孩子们的参与的积极性。



微景观花园创意制作的体验者们,在老师的指导下,将多种小植物、苔藓、石头、玩偶与各种形状的玻璃瓶搭配,打造出了一个个专属的微景观花园。活动现场,孩子们对着各种材料发出好奇的疑问,小小的玻璃花园似乎是他们此刻最大的满足。



日式花艺茶道文化体验项目由我校日语外教亲自授课,从茶叶与花材的选用,到环境创设,再到活动分组,每一个环节的讲解都认真而又细致。体验者们不仅初步体会了日本茶道的环节与内容,感受到了插花艺术的美妙,更能够从整场活动中,领略到一种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




新闻摄影摄像体验项目由专业教师带领学生一起揭开电视新闻栏目的摄录和制作的神秘面纱,让学生感受电视新闻节目拍摄和导播过程。体验的学生们亲自动手完成简单的电视新闻播报、拍摄、导播等。坐在绿幕前,灯光之下的学生俨然一个个新闻主播。




      经过几年的组织策划与实施,我校职业体验日活动已初具特色,基本形成“文化感受为先导,现场体验为主体”的项目方案思路。职业体验日活动的开展,给学生提供了各种手工制作活动的平台,让他们在动手动脑的过程中增强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实际能力,更重要的是,校园向社会开放,师资向社会开放,职业教育将被越来越多的人所认识和熟悉。


来源 | 教务处
     撰稿 |
     责任编辑 | 张秀丽
Copyright© 2024 上海工商外国语职业学院 信息中心
管理员邮箱:webmaster@sicfl.edu.cn
地址:上海市浦东新区南汇科教园区观海路505号 邮编:201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