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脉相传,文韵流芳——新媒体与文法学院指脉文韵社正式成立
发布人:院办 发布时间:2019-04-09 浏览次数:

4月8日下午,新媒体与文法学院指脉文韵社成立仪式在四号楼一楼新概念教室举行。该社团的成立,是新媒体文法学院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又一次实践。

“浦东十八剪”是浦东地区的本土文化,归属于剪纸艺术与民间婚嫁习俗。在浦东,婚嫁时除了门窗上要贴上“喜结良缘、百年好合”等红双囍剪纸图案之外,女儿家还需用一把剪刀,一张纸,随着心中构思剪出图案精美、寓意吉祥的剪纸,摆放在十八件嫁妆上,“浦东十八剪”由此得名。“浦东十八剪”传承人祝军先生幼时在川沙县临园拜师学艺,之后到上海工艺美术剪纸工艺师陈庭裕先生门下续师深造。祝先生曾上过上海东方电视台“追追追”栏目,新民晚报也对其做过报道,他的作品饱受好评,被多国友人收藏。



值此社团成立之际,我校聘请祝军先生担任社团技术指导,并向他颁发了聘书。



“指脉文韵社”傅晓秀同学在成立仪式上宣读了社团管理条例。



社长刘宝凡同学上台发言,他首先感谢学院老师和同学对于社团成立提供的帮助和指导,同时谈到了作为当代青年,要肩负传承与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使命与责任,随后对社团工作今后的规划做了详细汇报。



仪式结束后,剪纸第一课正式开始授课。祝军先生首先为社员分发精心准备的素材,边示范边指导,社员们认真聆听、细致模拟。随后,大家开始自己的剪纸作品创意实现,通过作品感受剪纸魅力。

  





来源 | 新媒体与文法学院
     撰稿 |
     责任编辑 | 王秋凤
Copyright© 2024 上海工商外国语职业学院 信息中心
管理员邮箱:webmaster@sicfl.edu.cn
地址:上海市浦东新区南汇科教园区观海路505号 邮编:201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