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语学院德语系组织召开全国高职院校应用德语专业教学标准制订研讨会
发布人:院办 发布时间:2019-03-20 浏览次数:


3月16日,全国八所开设应用德语专业的高等职业院校专家齐聚我校欧洲语言文化学院,出席全国高等职业院校应用德语专业教学标准制订研讨会。学校副校长林财兴,欧语学院院长虞龙发、副院长周燕,德语系范蕾蕾、夏正标和孔梦婷老师参加了会议,虞龙发教授作为德语专业专家组组长主持了会议。



林财兴副校长首先代表学校致辞,对来访的专家、教师表达了诚挚欢迎,并介绍了我校的办学理念和办学特色。他表示,教学标准的制订,能够促进教育教学达到更好的效果,为社会培养更有用的应用型人才。

为了能够按时保质保量完成标准制订,来自江西、浙江、江苏、河北、天津、上海等不同地方的专家组成员在寒假期间加班加点着手准备,通过网络交流和电话沟通等途径完成了三份基础的调查问卷,包括:社会对高职院校德语人才的需求调研,高职院校德语专业学生的就业情况调研,以及开设德语专业的高职院校的情况调研。

会上,来自江西外语外贸职业学院的钟青璇老师首先针对三份调查问卷进行了讲解,并对于问卷反映出来的一些问题进行了重点解读,来自不同层面的问卷反映出的问题之间存在高度相关性。

随后,参会专家和教师们畅所欲言,针对存在的问题谈了自己的看法,并分析了可能存在的原因。交流教学经验的同时提出问题,集思广益,希望能够借鉴欧标德语标准来制订符合国情、符合专业特色的高职院校德语专业标准,培育出更全方位,更符合社会需求的德语专业人才。



最后,大家在融洽的气氛中达成共识,在调研的基础上对德语教育专家进行深入访谈,为调研结果增添公信力,切实完成教育部的任务,为应用德语专业的建设添砖加瓦。



来源 | 欧洲语言文化学院
     撰稿 |
     责任编辑 | 王秋凤
Copyright© 2024 上海工商外国语职业学院 信息中心
管理员邮箱:webmaster@sicfl.edu.cn
地址:上海市浦东新区南汇科教园区观海路505号 邮编:201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