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talk辅导员论坛圆满举行
发布人:院办 发布时间:2019-01-13 浏览次数:

2019110日上午,由学工部举办的A-talk辅导员论坛顺利召开。此次论坛的主题是学生工作创新与学生发展。校党委书记朱南勤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段仁启,学工部部长陈瑜,兄弟院校的学工同仁应邀出席。各二级学院学生工作负责人,全体专兼职辅导员参加了此次论坛。论坛由学生处副处长黄慧华主持。



论坛首先由上海海事大学辅导员李吉彬博士做题为“基于班级积分制的学生工作创新与学生发展的实践探索”专题报告。他从班级积分制内涵构成、实施过程及效果、学习困难学生帮扶体系、精准就业工作体系、学生骨干工作模块化管理等四个方面进行了解读,并指出未来学生工作的方向和趋势是智能化(大数据)、便捷化(新媒体)、高效化(互联网)。最后,李老师结合十余年的辅导员工作经历,就“辅导员的职业理想和人生价值在哪里”、“如何做一名快乐的辅导员”等问题谈了一些个人体会。






随后进行论坛交流发言环节,四位发言的老师及题目分别是:上海建桥学院商学院党总支副书记王晨岑老师的“整合资源,打造品牌,探索新时代民办高校育人新模式”、上海工商职业技术学院辅导员吕伟老师的“如何提高学生干部执行力”、上海思博职业技术学院辅导员杨刘园老师的“道阻且长,行且降至”、上海工商外国语职业学院英语语言文化学院辅导员张秀丽老师的“主题活动开展与微信公众号平台运营——-助力班级文化建设”。



我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段仁启接着做总结发言。他首先感谢兄弟院校的学工同仁们对此次论坛的支持!他评价四位老师的交流发言内容来源于工作一线,紧贴实际、十分真切。其次,他提到:高校教育工作者的主要职责就是做好大学生的工作,对大学生起到价值引领的作用,帮助他们健康成长。辅导员的身份和角色,是做学生的人生导师、知心朋友。每位老师利用不同的有效途径和方法来影响学生们的成长轨迹,所以说,辅导员的工作非常有意义。接着,他又谈到了辅导员成长的路径,要有所成就,就必须去实践,去学习,去思考、去研究。发言最后,段老师表示学校会继续支持A-talk辅导员论坛办下去,助力我校辅导员队伍建设再上新台阶。





来源 | 学生处
     撰稿 |
     责任编辑 | 王秋凤
Copyright© 2024 上海工商外国语职业学院 信息中心
管理员邮箱:webmaster@sicfl.edu.cn
地址:上海市浦东新区南汇科教园区观海路505号 邮编:201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