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专家做客“人文素质大讲堂”
发布人:院办 发布时间:2018-12-13 浏览次数:

12月12日下午,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副研究员吴莼思受邀做客我校“人文素质大讲堂”,在学校四号楼四百人报告厅为师生代表做了一场题为“中美关系与国际战略形势”的报告。思政教学部主任沈李、副主任曹鑫海及形势与政策教研室任课老师到场聆听,讲座由沈李主持。



中美关系是当前世界政治的热点之一,随着中美贸易摩擦的不断升温,中美关系牵动着世界的目光。为了更好地引导师生正确、理性认识中美关系,思政教学部特邀请吴莼思副研究员前来授课。



吴莼思副研究员首先带领大家回顾了中美贸易摩擦的3个阶段,尤其对近期长居头条的“华为事件”进行了分析,认为中美关系此轮摩擦不仅是贸易问题,更多的反映了中美关系斗争的状态,并且认为中美关系此轮紧张也不是从特朗普政府开始的。自奥巴马政府的亚太再平衡战略提出以来,中美两国在东北亚军事部署、台湾问题、南海问题、人权问题、科技限制、人文交流等各个领域的摩擦便不断升级。而特朗普政府的首份《国家安全战略》报告直接对中国进行了“负面”界定,将两国“斗争”状态推向高潮。然后,她运用“权利转移理论”分析了两国“斗争”的原因,通过对比分析中美近10年以来两国综合国力不断拉近的差距,具象说明美国作为“霸权国”对中国这一“崛起国”进行遏制的真正原因。之后,针对师生们感兴趣的话题,她从霸权红利与霸权基础两个方面详解美国一心维护本国霸权国地位的动因,并从中美竞争的独特性与长期性两个方面预判了中美关系的发展趋势。最后,她从树立正确的历史观、大局观与角色观三个方面引导师生把握国际形势。同时她认为,在中美竞争中,中国现在总体上处于弱势地位,中国要在中美竞争中胜出,还需要花更大的力气。我们需要做正确的事情,做好自己的事情,做最坏的准备,争取最好的结果。



沈李老师对吴莼思副研究员的讲座给予高度赞扬,认为讲座不仅教授了同学们分析事物的方法,还在潜移默化中传授了独立分析与理性判断的思维方式。沈老师对现场同学们也提出了要求,希望大家在学生的位置上做好自己的事情,卧薪尝胆,为祖国的发展积蓄个人的力量。


  


  

来源 | 思政教学部
     撰稿 |
     责任编辑 | 王秋凤
Copyright© 2024 上海工商外国语职业学院 信息中心
管理员邮箱:webmaster@sicfl.edu.cn
地址:上海市浦东新区南汇科教园区观海路505号 邮编:201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