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民晚报】把请艺术家请进校园,助艺术生走向社会,上海工商外国语职业学院人文艺术研究院成立
发布人:院办 发布时间:2018-11-30 浏览次数:

把请艺术家请进校园,助艺术生走向社会,上海工商外国语职业学院人文艺术研究院成立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乐梦融  2018-11-28 21:08

图说:来宾和艺术家与学校领导见证人文艺术研究院的揭牌 主办方供图

 本报讯(记者 乐梦融)近日,上海工商外国语职业学院人文艺术研究院揭牌成立。著名书画家毛国伦、陈明、張渭人、王曦、胡炜、李戈晔、朱希和设计界的新锐鲁普及、刘正法被聘为研究院的首批学术委员和研究员。新型的亦师亦友亦徒的专家工作室,以专业动手操作和社会实践与就业为主要课程,传授专家们自己的社会实践经验和才华,让这些十分接社会地气的专家学者,帮助学生将课堂知识转化为服务社会的工作技能。

浦东新区人民政府副区长李国华和上海工商外国语职业学院校董事会董事长钱莹,共同为人文艺术研究院揭牌。学校党委副书记段仁启,副校长林财兴分别代表学校讲话并为专家学者与研究院的领导班子颁发了聘书。

图说:艺术家就教书育人和学以致用的课题进行座谈建言 主办方供图

研究院王正明院长和陈明院长,分别从所分管的业务视角出发发言强调:研究院采用了新型的双院长负责机制,引进社会资源,开门办院,高度重视校园和社会的资源与平台的融合与对接,让学生在享受社会优秀的师资教学同时,尽早地参与优秀艺术家领衔的社会活动,拜他们为师,领会他们的学术思想和学到他们的才能,在社会课堂的实践过程中,缩短校园书生与未来就业人生的过渡距离。研究院的任务,要帮助学生加强对国学和书画艺术的学习,努力修身养性提升审美修养,增强对民族文化的理解与自信。

研究院不仅仅要以人才资源体系支持整个学院的人文教学工作,还要对学术领域的一些前沿课题进行研究并出成果。要探索出一套学致所用,眼前能帮助学生有效应对就业的教材和办法,又要能让学生提高文化修养和综合素质,去储存未来的发展后劲。

图说:研究院设立了专家工作室,并聘请了有成就的艺术家为导师,采用亦师亦友亦徒的形式培养学生 主办方供图

新成立的人文艺术研究院还举行了首届有关教学和教改问题的学术研讨会,请专家学者从他们的社会职位和学界视角,为学院的教学工作改进与质量提升建言献策。艺术家们首先就涉及学校教书育人方面的课题进行了探讨并认为:要加强万余在校学生的传统文化学习,尤其是对近千学设计专业的学生,更要加强其文学和中国书画的学习与熏陶, 让学生在接受中国书画包括西方绘画的学习过程中,进行境界的修炼以提高其自身的审美能力。

同时,在汲取世界文化艺术的过程中,要帮助学生辨别精华与糟粕,坚持洋为中用,揉合中西文化并坚持文化自信,坚定地走民族文化创新发展的道路。学设计的学生,要加强绘画和手绘表现能力的训练。电脑软件的熟练使用,仅仅是工具的掌握,艺术创作的核心是思想,其人文修养与艺术审美的高低深浅,是决定一件作品是否具有艺术价值与生命力的前提条件。

现在现实生活中出现的那么多丑陋的建筑和生活用品,关键原因就是设计者的审美缺失和修养素质低下。没有好的审美观与学问修养的从艺者,是没有发展后劲的,也创作不出好的艺术品。

专家们指出,教授知识是教师和学校课堂必须的任务,但在教知识的同时,更要关注文化的熏陶。这种文化氛围的熏陶,不仅仅是教师的口传教授就可以完成的,而是需要营造一个有内涵的校园文化氛围,这种氛围需要有艺术品的硬件展示,也要人文思想去启迪与感染。各行业优秀的精英,最后的成功者,一定是在文化价值观方面的强者。所以,只有教好书又育好人的学校,才是能好学校。

研讨会主办方表示,我们引进优秀的专家学者进校园,就是要让学生享受最好的教学资源,让学生从专家学者的成功道路中解读修身养性的方法,学习他们的才智,汲取他们的教训,感受他们的人格魅力,以了解做一个成功的艺术家的道路如何去走。要倡导校园的追星梦,是追真正德艺双馨的艺术家和学者之明星。近朱者赤,学生多多走近艺术家,就会在成才的道路上走得更快和平稳。




来源 | 上海工商外国语职业学院
     撰稿 |
     责任编辑 |
Copyright© 2024 上海工商外国语职业学院 信息中心
管理员邮箱:webmaster@sicfl.edu.cn
地址:上海市浦东新区南汇科教园区观海路505号 邮编:201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