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清形势 明确任务 振奋精神——我校举办2018年暑期干部研修班
发布人:院办 发布时间:2018-09-03 浏览次数:

(大会现场)


9月1日至2日,我校在国际会议中心举办了2018年暑期干部研修班。本次培训旨在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高等教育的重要论述,传达贯彻中央、市委有关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提升学校干部的政治素养和管理水平,推进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建设,全心全意为学生服务、为学校发展服务。校领导毛忠明、段仁启、林财兴、戴国庆和全体中层干部参加了此次研修班。


(常务副校长毛忠明作主旨发言)


1日上午的议程为校领导分别作上半年度工作回顾及下半年度工作安排报告。常务副校长毛忠明主持会议,并率先做主旨发言。

他首先传达了三个会议精神,分别是6月21日在成都召开的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8月21日在北京召开的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以及7月3日至4日在北京召开的全国组织工作会议。毛校长认为,三个会议内涵丰富、认识精确、要求明确、指导性强,为学校思考认识下一步发展和布置新学期工作提供了根本思路。他指出,新学期是任务繁重、充满挑战和又饱含机遇的一学期,要抓牢五大工作要点。一是新学期学校要接受2018年度文明单位的评审,我们务必要做好各项工作,争取连续保持文明单位的称号。二是学校创新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到了收官之时,我们必须确保完成既定的工作目标,通过教委检查。三是高职院校教学诊断与改进工作进入推进期,我们要扎实开展工作。四是学校将面临民办高校分类管理的最终选择,这是关系学校今后如何发展的大事。五是学校有可能开启 “办学上层次”的破冰之旅,一旦启程,我们将会有许多艰巨的工作任务。

他表示,干部既是学校管理环节的中间层次,同时也是人才的中坚力量、骨干分子。学校将尽最大努力、最大限度地激发广大干部的积极性,让想干事的干部有机会,能干事的干部有舞台,会干事的干部有地位,打造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干部队伍,为学校可持续发展奠定基础,为全面提高学校办学水平做出更大贡献。

他还就学校机构调整及部分干部任免事项、2018年招生工作最新进展、学校拟为教职工增资的举措做了通报与说明。


(副书记、副校长段仁启作报告)


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段仁启就党建思政工作、校园文化建设、学生工作和师资队伍建设等四个方面做了回顾,同时,就新学期继续推进并做好这四方面的工作提出了部署与要求。


(副校长林财兴作报告)


副校长林财兴则从三年行动计划执行、中高贯通、教学诊改启动、语言文字复评等方面回顾了上半年重点工作成果,并从学校信息化建设、骨干专业建设、新专业申报、精品课程申报、实验室建设、课程建设和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阐述了新学期工作要点。


(马树超主任作专题报告)


(杨伟人处长作专题报告)


1日下午的议程为专家讲座,由副校长林财兴主持。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副会长、上海教科院高职研究中心主任马树超首先做了题为《新时代高等职业教育改革与发展思考》专题报告,他从“我国高等职业教育本质特征的思考”“《行动计划》开启高职发展新时期”“新时代高职的产教融合要落在教学上”等12个方面阐述了中国特色高职教育的本质特征,以及当前高职教育面临的诸多理论与实践问题。上海市教委国际交流处处长杨伟人随后结合高校肩负的五大使命,从如何加强中外人文交流出发,做了有关高校开展国际交流工作的专题报告。两位专家的报告既有宏观层面论述,又有微观案例分析,内容丰富精彩,给予大家多维度地认识理解高职教育的改革与发展、高职教育的国际化发展以极大启发和帮助。

2日上午的议程为分组研讨。校领导和参训干部围绕“如何贯彻中央和上海市委有关会议的要求,加强学校党建和思政工作,加强学校干部和教师队伍建设,推进学校内涵式发展?”“如何对标上海建设卓越的全球城市,提升城市服务能级和核心竞争力的要求,创新发展、打造学校的特色和优势?”“如何根据国家和上海市中长期教育规划纲要(2010-2020),实现教育现代化的要求,对标自身发展规划,实现今年预定目标?”等题目,分三组进行了研讨。各组讨论认真而务实,结合学校工作中的问题,尤其是展望未来发展前景,提出了不少中肯的建言献策。

分组讨论后,大会议程进入交流阶段,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段仁启主持了全体会议。英语语言文化学院院长陆效用、智能制造与信息工程学院院长谈理、学生处处长陈瑜,作为院系部门代表发言。他们向大家介绍交流了各自单位新学期的工作思路和部署安排;教务处处长张磊、院办主任徐华、新媒体与文法学院院长陈小明,则分别代表三个小组发言,向大家汇报交流本小组讨论情况。

最后,常务副校长毛忠明做总结发言。他首先肯定了此次研修班所取得的成果,认为基本达到了举办研修班的目的,就是认清形势,明确任务,振奋精神,以高昂的激情投入下一阶段的工作。其次,通过研修班,大家做了讨论交流和经验分享,接地气、有干货,聚焦了工作的重点和难点。第三,分析了学校发展中所存在的问题、所面临的瓶颈。这些都需要我们研究,分析问题是为了解决问题,而如何落实才是关键。他希望,通过培训,广大干部能学有所获、学有所思、学有所悟,立足岗位、真抓实干,推动学校各项事业蓬勃发展。毛校长还借用市委书记李强对上海干部当下所需个性特色的12个字“充满激情、富于创造、勇于担当”与大家共勉,他说,我们要不畏艰难,既要大处着眼、仰望星空,又要脚踏实地,认认真真地把各项工作做好。

本次暑期研修班重点突出、形式多样、针对性强,使参训干部在政治意识、理论素养、业务知识、团队意识上都有了新的认识和提高,达到了预期的目的。

研修班期间,还安排召开了新学期教学工作准备会和迎新生工作协调会。

  


(英语语言文化学院院长陆效用发言)


(智能制造与信息工程学院院长谈理发言)


(学生处处长陈瑜发言)


(教务处处长张磊发言)


(院办主任徐华发言)


(新媒体与文法学院院长陈小明发言)


(第一小组讨论)


(第二小组讨论)


(第三小组讨论)


(新学期教学工作准备会)




来源 | 上海工商外国语职业学院
     撰稿 |
     责任编辑 | 赵泽民
Copyright© 2024 上海工商外国语职业学院 信息中心
管理员邮箱:webmaster@sicfl.edu.cn
地址:上海市浦东新区南汇科教园区观海路505号 邮编:201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