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正明教授开讲《“金木水火土”中的人文风景》
发布人:院办 发布时间:2018-06-12 浏览次数:


611日下午,创意设计学院院长王正明教授在学校四号楼四楼报告厅为我校300多名师生做了《“金木水火土”中的人文风景》讲座。党委朱南勤书记、林财兴副校长、王松林馆长等领导出席,讲座由基础教学部主任沈李主持。

中国“五行”是一个神秘的话题,自古以来是道学的一种系统观,广泛地用于中医学、堪舆、命理、相术和占卜等方面。王教授以生动语言阐述了“五行观念从哪里来”、“五行间的四大关系是什么”、以及“五行哲学当下价值的思考”三大问题。王教授将人生命的价值、对他人的贡献以及我们的行为是否符合社会规范视为金木水火土中的人文风景,认为今天我们学习五行哲学,要直面先贤智慧,涵养我们的感恩心、大爱心、敬畏心和责任心。

王教授的讲座以宋代朱熹的一首诗开始也以这首诗结束,“半亩方塘一鉴开,天光云影共徘徊。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

《“金木水火土”中的人文风景》讲座是学校“人文素质教育大讲堂”2018年学校读书节系列讲座之第二讲。至此,2018年学校读书节也圆满落下帷幕。





来源 | 基础教学部、图书馆和团委
     撰稿 |
     责任编辑 | 王秋凤
Copyright© 2024 上海工商外国语职业学院 信息中心
管理员邮箱:webmaster@sicfl.edu.cn
地址:上海市浦东新区南汇科教园区观海路505号 邮编:201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