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隆重举行“中华优秀传统经典诗文诵读大赛”决赛
发布人:院办 发布时间:2018-05-25 浏览次数:


“中华诗文,典藏着五千年悠久的历史文化;经典诵读,演绎着传统文化的不朽魅力。” 523日晚,上海工商外国语职业学院“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经典诗文诵读大赛”决赛在4号楼报告厅圆满落幕。现场气氛热烈,给在场师生献上了一场中华经典诗文的视听盛宴。




本次竞赛活动由基础教学部、校团委主办,创意设计学院分团委承办。学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段仁启莅临决赛现场并致开幕词,决赛邀请了上海语言文字工作者协会会员全国中华诵一等奖获得者桂志诚老师,基础教学部主任沈李、副主任曹鑫海,校团委书记杨燕玲等担任评委,各院系分团委书记、思政教学部老师作为嘉宾参加了活动。





院系代表合诵作品《我骄傲,我是中国人》为决赛拉开了帷幕。日语系首先登场,朗诵《让我们将你扶起》慷慨激昂,赚足眼球。智能制造与信息工程学院朗诵《相信未来》,引起现场共鸣。欧洲语言文化学院朗诵《阿房宫赋》,仿佛令人身临其境。

随后,由新媒体与文法学院演绎的《过旧居》,感情真挚,语境生动;而《沉马》,则使人仿佛领略战争时期的艰苦。由商学院带来的《少年中国说》,气势豪迈,振奋人心:“美哉,我少年中国,与天不老!壮哉,我中国少年,与国无疆!”高亢的声音,响彻全场,令诵读大赛激情四溢,如春潮排浪一波接着一波。

学校古风社倾情演绎《寄明月》,中国传统音乐元素配搭新潮电子乐,舞蹈和造型同样进行了东西方元素的融会贯通,在视觉、听觉上都令人耳目一新;商学院带来《大漠敦煌》节选,仿佛使人亲临连绵不绝的大漠之中;创意设计学院带来的《美丽中国》,再次激起现场师生的爱国热情;英语语言文化学院演绎的《活埋》,则强烈控诉了侵略者的残暴,表达了受难同胞的悲愤之情;欧洲语言文化学院带来的《青玉案·元夕》,充满诗歌融合之美;英语语言文化学院表演的《春江花月夜》,华美空灵;最后,韩语系带来的《望江南》,令人难忘,为大赛画上了圆满句号。



决赛历时两小时,各院系共演绎12个篇目,专家均给予肯定,同时也做了点评。

最终,欧洲语言文化学院《阿房宫赋》荣获本次比赛一等奖。二等奖获得者分别是商学院《少年中国说》、英语语言文化学院《活埋》。英语语言文化学院的《春江花月夜》、商学院的《大漠敦煌》(节选)、欧洲语言文化学院的《青玉案·元夕》获得三等奖。最佳表演奖为智能制造与信息工程学院的《相信未来》。最佳台风奖为韩语系的《望江南》。其他节目荣获优胜奖。








用经典浸润心灵,让阅读丰富人生。“中华优秀传统经典诗文诵读大赛”活动带领同学们在诵读中亲近中华经典,在亲近中热爱中华文化。期待来年再会!




来源 | 创意设计学院
     撰稿 |
     责任编辑 | 王秋凤
Copyright© 2024 上海工商外国语职业学院 信息中心
管理员邮箱:webmaster@sicfl.edu.cn
地址:上海市浦东新区南汇科教园区观海路505号 邮编:201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