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如旧,国日新”欧洲语言文化学院成功举办第二届朗读大会
发布人:院办 发布时间:2018-04-01 浏览次数:

3月29日晚,“字如旧,国日新”欧洲语言文化学院第二届朗读大会成功举行。出席本次大会的嘉宾有欧洲语言文化学院院长虞龙发教授,副院长、戈梅利学院院长王保士教授,学生党支部书记孙燕老师,学生党支部组织委员黄蓉老师和欧院分团委书记胡梦哲老师。



大会开场,虞院长即深情朗诵自创七绝一首,为朗读大会揭开序幕。随后,他在致辞中指出,新时代、新目标,对我们的同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语言文字学习的更深层次是文化学习。无论何时何地,我们都不能忘了中国的传统文化,不能忘了自己祖国的语言文字。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家国情怀并非我中华民族独有,世界各民族都有着热烈的爱国主义情感,都对故国乡土怀有深厚的眷恋,都热烈期盼自己的祖国富足强盛。来自欧语学院四系的同学围绕“家国情怀”这一主题,演绎了不同语种的文字之美。俄语系同学朗诵了《祖国》,抒发了对祖国理智、神圣和深沉的爱。德语系同学朗诵的诗歌《墙》,呈现了曾经的柏林墙给统一前的德国民众带来的分离与悲痛,表达了别样的德国情怀。西班牙语系同学则再现了诗人塞尔努达在《流亡的印象》一诗中表达出的流亡者对故国的眷恋,以及对民族命运的反思。而法语系同学诵读的著名短篇《最后一课》,则通过作者对祖国语言文字不舍之情,展现出强烈的法兰西情怀。加上精彩的现场默剧配演,更是将观众带入由语言文字营造的生动情景中。随后,学生们还带来了同样享有盛誉的著名英语演讲《I have a dream》,作者马丁•路德•金所描绘的平等、自由、互助的世界,是人类大家庭共同追寻的美好梦想。而汉语情景朗读《海棠花忆》,则使人们从伟人的书信中感受他们对家人、爱人的牵挂与眷恋,对美好新中国的殷殷期盼。伟人的书信,给予我们莫大的启示:该怎样不负先辈的牺牲与奉献?该怎样爱亲人、爱家庭?该怎样爱事业、爱国家?

朗读大会在小合唱《清平调》温婉的旋律声中落下帷幕。







来源 | 欧洲语言文化学院
     撰稿 |
     责任编辑 | 王秋凤
Copyright© 2024 上海工商外国语职业学院 信息中心
管理员邮箱:webmaster@sicfl.edu.cn
地址:上海市浦东新区南汇科教园区观海路505号 邮编:201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