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中高职贯通多语种人才培养模式研讨会顺利召开
发布人:院办 发布时间:2018-01-04 浏览次数:



12日,由我校欧洲语言文化学院院长虞龙发教授主持的“创新中高职贯通多语种人才培养模式研讨会”在上海市浦东外事服务学校顺利召开。此次会议由我校主办,上海市浦东外事服务学校与上海市工商外国语学校协办,上海译文出版社和上海市济才教育学校为参与单位。



此次研讨会旨在推进中等和高等职业教育紧密衔接,拓宽技术技能人才成长通道,为学生多样化选择、多路径成才搭建“立交桥”。

上海市浦东外事服务学校杨晓红校长致开幕词,上海译文出版社主任徐玲宣布成立《中高职贯通系列教材编委会》。




研讨会发言阶段首先由上海市浦东外事服务学校曾敏老师从中高职贯通专业背景、任务及其分配等方面对中高贯通外语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进行了解读。

上海市工商外国语学校杨菁老师分别从联合教研的背景与动因、目标与任务、途径与方法以及实施等方面,对贯通机制框架下多校联合教研、运行和考核制度做了深入分析。



随后,华东师范大学匡瑛教授对中高职贯通多语种人才培养模式做出了高度评价,并提出了宝贵意见。

我校欧洲语言文化学院德语系副主任王磊老师发言,详细解读了“外语+技能”(模拟公司)一体化课程,规划了中高职贯通五学年制的德语课程及其教学进程,并提出了全面的建议实施方案。

此次研讨会还邀请到了上海外国语大学桂乾元教授出席并发言,他针对中高职贯通德语班德汉翻译课程的设置,提出了宝贵建议,倡导培养学生的翻译意识,实现翻译启蒙。



我校欧洲语言文化学院副院长黄慧华老师在大会上做了有关课程思政方面的发言,贯彻“立德树人”思想,对贯通班学生思想道德教育提出了整体设想。

最后,虞龙发教授对此次研讨会做出总结,并宣布研讨会圆满结束。



出席此次研讨会的还有我校英语语言文化学院和日语系中高职贯通项目负责人、全体德语教师和部分法语教师,以及来自江西外语外贸职业学院,太仓中等职业学校和广州市旅游商务职业学校老师。




来源 | 欧洲语言文化学院
     撰稿 |
     责任编辑 | 王秋凤
Copyright© 2024 上海工商外国语职业学院 信息中心
管理员邮箱:webmaster@sicfl.edu.cn
地址:上海市浦东新区南汇科教园区观海路505号 邮编:201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