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风化雨润物无声——记英语学院优秀青年教师夏洋洋视听说公开课
发布人:院办 发布时间:2017-12-19 浏览次数:

       暖暖冬日,缕缕阳光。宽敞明亮的教室里,依然洋溢着春天般的生机和活力。12月12日下午,我校英语语言文化学院院长陆效用教授、副院长陈诚副教授和十余名教师一同走进应用英语1603班教室,观摩、学习英语学院优秀青年教师夏洋洋的英语视听说公开课。英语系的王慧慧、侯晓莉、许欣燕、孙萌、谢宁宁、司梦琪、王晗、马碧岑,公共外语教学部的胡帆和丁晓惠等老师,一起参与了此次视听说公开课。

       英语视听说课程旨在提升应用英语专业学生的实用商务英语口语交际能力,是应用英语骨干专业建设中特色专业课程的重要组成部分,一直以来,凭借课程的实用性、专业性、互动性和趣味性等深受广大学生的喜爱。夏洋洋老师更是以他生动灵活的教学风格和技能尤为受到学生欢迎。夏老师今年暑假曾赴马来西亚UCSI大学参加了TESOL培训,将所学新教学理念和方法技巧灵活融入到课堂中,使课堂生动活泼、别有趣味。




       随着一阵轻悦的铃声响起,夏老师带领大家开启了一段生动有趣的视听说学习之旅。此次视听说课的主题是《职场面试小贴士》(Tips for Job Interviews)。

       旅途第一站是趣味小游戏:学生按要求每四人组成一个小组,设计职场面试的小诀窍,来一场小团队头脑风暴(brainstorm)!游戏的一个独特之处,是每个小团队要用英语26个字母顺序作为每个小诀窍英文表达法的首字母。只见同学们迅速开始紧张思考并展开热烈讨论,课堂上充满了活跃欢快的气氛。讨论倒计时之际,同学们纷纷举手,迫不及待地将自家小诀窍与大家分享。趣味小游戏在轻松欢快的氛围下,快速地激活学生们脑海里积淀的知识背景(background knowledge),为下一站的学习增强了能量和动力。

       旅途第二站是商务英语听力活动,听力的主题分别是“电话面试”(Telephone Interview)和“如何写一份简历”(How to Write a Resume)。在夏老师引导下,同学们的状态快速从刚才的兴奋切换到了专注。大家全神贯注地投入到听力活动中,仿佛他们就是参加英语电话面试的求职者、凝思撰写英文求职简历的职场人。通过听力活动,学生不仅掌握了面试求职的相关英文实用语,而且提高了商务情景下的英语听力能力。

       旅途第三站是商务英语口语活动,主题是模拟一场公司英语面试,学习小组中部分同学扮演求职面试者(interviewee),部分同学则扮演公司人力资源部的面试官(interviewer)。夏老师事先给学生准备了撰写简历的纸笔工具,学生在夏老师指导下快速进入角色,展开了火热的求职面试活动。经过精心准备,一组组同学带上英文简历,自信走上“职场”,有效地使用了听力活动中学习到的面试技巧和表达用语。夏老师对“初入职场”的同学们一一点评,帮助他们在学习之旅上收获更多知识和技能。









       当清脆的铃声再次响起时,由夏洋洋老师带领的学习之旅悄然步入了尾声。午后的阳光渐渐消退,但课堂上充满乐趣的知识传授与学习,却留给了大家更多有益的思考。




来源 | 英语语言文化学院
     撰稿 |
     责任编辑 | 王秋凤
Copyright© 2024 上海工商外国语职业学院 信息中心
管理员邮箱:webmaster@sicfl.edu.cn
地址:上海市浦东新区南汇科教园区观海路505号 邮编:201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