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中国》第七讲:《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开课
发布人:院办 发布时间:2017-12-08 浏览次数:

       12月7日下午,我校常务副校长毛忠明教授在四号楼四楼报告厅为英语语言文化学院大一学生讲授了“中国系列”思政选修课程《开放中国》第七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段仁启,思政教学部姚惠福副教授,形势与政策课教研室主任冉蓉到场聆听。讲座由段仁启主持。



       毛副校长首先以习近平总书记配音的“一带一路:大道之行”视频导入,让同学们对“一带一路”的内涵与建设意义有了直观了解。接着,回顾了海上丝绸之路的发展历史及其对古代中国经济与文化的积极推动作用。他结合史实对海上丝绸之路的由来、发端、发展过程与形成原因进行了深度剖析。然后,由古及今,重点阐述了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作为当今中国国家发展的重大战略,对中国乃至亚欧大陆未来的经济、文化、社会和外交等多方面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以海上丝绸之路为基点将各国贸易通道相互联结,不仅有助于加快中国对外开放进程,也有利于世界各国的经济往来。不仅如此,互利共赢的原则能够促进多元平衡的开放性经济体系不断完善。同时,他认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提出有其创新之处:一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提出对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有着极大价值。二是不同于英美的“贸易全球化”与“金融全球化”战略,人类命运共同体体现的是东方的智慧,与西方“丛林法则”有着本质差别。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提出,体现了国家领导人卓越的战略眼光,但其发展也面临着沿线热点化解难、利益诉求难一致、和平崛起遭误解、资金需求量巨大等挑战。通过对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沿线的国际形势以及国际对中国崛起的误解之声进行重点阐述,使同学们对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推进有了理性的认识,不断激发同学们思考青年之使命感。最后,毛副校长说,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不仅对我国以及沿线各国有着深远影响,也影响着每一位青年学生。他寄语道:身在中国崛起时代的青年,要明白“语言互通”是“一带一路”互联互通的基础。作为一所语言类院校的学生,要利用专业优势,为“一带一路”做出自己的贡献,每一位青年都能大有作为,但也任重道远!



       段仁启副校长对毛副校长的讲座进行概括,并指出未来国家发展的三个关键时间节点正是同学们大展宏图、实现人生理想的人生时间节点。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大家是国家重要历史时期的主要见证人,也是推进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真正建设者,希望大家带着赤诚之心为中国之发展而学习、而行动!



来源 | 思政教学部
     撰稿 |
     责任编辑 | 王秋凤
Copyright© 2024 上海工商外国语职业学院 信息中心
管理员邮箱:webmaster@sicfl.edu.cn
地址:上海市浦东新区南汇科教园区观海路505号 邮编:201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