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中国》第六课:“一带一路”和韩国“欧亚倡议”开课
发布人:院办 发布时间:2017-12-05 浏览次数:


       11月30日下午,我校韩语系主任金钟太教授在四号楼四楼报告厅为韩语系与日语系大一学生讲授了“中国系列”思政选修课程《开放中国》第六课:《“一带一路”和韩国“欧亚倡议”》。思政教学部主任沈李、姚惠福副教授,韩语系副主任王芳,形势与政策课教研室主任冉蓉到场聆听。讲座由姚惠福副教授主持。



       金钟太教授引用11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越南岘港会见韩国总统文在寅的讲话导入,“中韩两国是搬不走的近邻,也是天然合作伙伴。建交25年来,友好交流、合作共赢始终是中韩关系主旋律。”在“一带一路”倡议推进过程中,中韩两国有合作的现实基础与可能性。之后对韩国与朝鲜的基本情况进行了介绍,重点阐述了被称为“汉江奇迹”的韩国经济的崛起历程,让同学们对韩国经济发展历史有了清楚认识。随后,金教授对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与韩国“欧亚倡议”的内涵做了深度剖析,对比分析两者的提出时间、目标聚焦、覆盖范围、合作领域、推进方向等具有一定的相似性,为两个倡议的对接奠定了必然性基础。这主要体现在以下两个方面:一是两国经济现状与天然合作伙伴的关系需要两国加强合作,这决定了两个倡议对接的必要性。二是“一带一路”与“欧亚倡议”追求开放合作与和平发展的理念为两者对接提供了可能。同时,金教授认为“一带一路”与“欧亚倡议”对接具有一定的现实基础,中韩两国政治互信不断深化、经济关系越来越紧密、外交基础牢固、经济合作制度建设快速、战略方向趋于一致等为对接的实现提供了现实保障。并且“一带一路”与“欧亚倡议”自身具有对接的驱动力,可对接的内容也较为多元。最后,金教授指出,虽然制约两者对接的因素仍然存在,但却可通过政治共识、政策沟通、民心对接与机制对接等途径予以缓和与化解,并达成合作共赢局面。这对中韩关系的发展、朝鲜半岛局势的改善、东亚关系的良性发展都具有极大意义。



       姚惠福副教授对金教授的报告作了高度评价,认为报告史料丰富、逻辑严谨、深入浅出。现场同学也对金教授的报告献以热烈的掌声。


来源 | 思政教学部       撰稿 | 冉蓉




来源 | 上海工商外国语职业学院
     撰稿 |
     责任编辑 |
Copyright© 2024 上海工商外国语职业学院 信息中心
管理员邮箱:webmaster@sicfl.edu.cn
地址:上海市浦东新区南汇科教园区观海路505号 邮编:201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