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教育时报】在国际舞台上绽放青春——上海工商外国语职业学院学生廖容代表中国青年在APEC峰会上发声
发布人:院办 发布时间:2017-06-06 浏览次数:

见习记者 魏小潭   时报记者 陆洲


  廖容是上海工商外国语职业学院英语专业的大三学生。2016年11月,她与来自北大、外交学院等知名院校的其他5名学生代表中国青年参加了在秘鲁举行的APEC(亚太经济合作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向世界展示了当代中国青年的风采;2016年9月,她通过层层选拔,成为G20峰会应急平台的一名英语口译员,为来自世界各国的友人提供咨询服务;2016年暑假,她只身来到斯里兰卡做国际义工,为当地的孩子上课……廖容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当代大学生的风采。

勤学苦练努力提升英语水平

  想要学好英语,课后的努力和付出是少不了的。除了上课,廖容的大部分时间都是在图书馆里准备和语言相关的考试,如雅思、高级口译等。廖容说,备考的过程虽然很辛苦,但是却能快速提升语言水平。廖容的学习范围很广,除了学习与考试相关的内容,她还会花很多时间看一些与政治、经济、国际关系相关的报纸杂志。为了提高口语表达能力,她会在看完一些文章后,用英语向室友阐述文中的观点,这也为她之后参与各种国际性活动打下了基础。
  廖容还利用各种机会提升自己的语言应用能力。每周四她都会雷打不动地参加在上海美国文化中心举行的英语活动,听讲座、看视频,与前来参与活动的人一起讨论,这让廖容对美国的历史文化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

过关斩将终获峰会“入场券”

  2015年,在教师的推荐下,还在读大一的廖容参加了“APEC未来之声”中国区选拔赛。第一次参加这种全国性的比赛,廖容难免紧张,她凭借实力进入全国50强,但还是在总决赛中遗憾出局。这让她意识到,一个优秀的英语人才不仅要有扎实的语言功底,还要具有丰富的知识及过硬的专业素养。经过一学期的调整,2016年廖容再次参赛,这次她一路过关斩将进入前六名,并以中国青年代表的身份参加了在秘鲁举行的APEC会议。
  廖容参与的是和创新经济相关的会议,在每次开会前,她都会做大量的准备工作,了解和会议相关的各种资料。为了能在代表发言环节提出既有价值又能引起关注的问题,她连续几天熬夜,学习与金融科技、新兴产业的创新模式相关的材料。最后,当廖容顺利完成任务,并获得在现场倾听习近平总书记演讲的机会时,廖容说:“尽管准备的过程很辛苦,但是最终的结果却很美好,我收获了满满的幸福感!”
  2016年 G20峰会召开期间,廖容来到杭州,以G20应急平台英语口译员的身份为来自世界各地的外宾提供翻译服务。有一次,一位外宾打电话询问购买火车票的事宜,廖容为他提供了相关的订票热线,但是电话那头的客服人员不懂英语。于是,廖容一手拿着手机一手握着电话,充当“传声筒”,一字一句地将客服人员的话翻译给外宾听,最终顺利地帮助他买到了车票。廖容说,尽管电话那头的外宾不知道她是谁,也不知道她长什么模样,但是,他一定会因为这次的经历,对中国、对杭州留下深刻的印象。

  不畏艰辛远赴异国支教

  廖容的外公是中国早期援非的地质工程师,受外公的影响,她一直希望能尽自己所能,帮助他人。2016年暑假,廖容以国际义工的身份去科伦坡支教。
  到了科伦坡后,廖容才发现,实际的生活状况和教育环境远比她想象的更糟糕。但是,当她看到当地小孩子对知识充满着渴望的眼神后,她还是决定克服一切困难完成支教。
  当地人信奉印度教,每次上完课,学生都要给教师和志愿者行跪拜礼,这让廖容受到极大的触动,她想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留给那些孩子,多教他们一些知识。在廖容接触到的学生中,有一个男孩非常喜欢计算机,想以后报读相关专业。但是按照他现在的学习成绩,想考进当地的大学很难。但是,这个男孩并不气馁,每天下午都带着不会做的数学题来向志愿者请教。廖容除了耐心地给他答疑解惑,还会给他讲讲外面的世界。每次教完这个学生,廖容都会有一种幸福的感觉,因为她让这个男孩离自己的梦想更近了一步。
  谈到对未来的设想,廖容表示,学习英语让她获得了知识,开阔了眼界,丰富了生活。但只掌握一门语言是远远不够的,因为未来的社会所需要的人才应该具备各个方面的知识和技能。廖容觉得,人要有梦想,要去想那些别人不敢想的事情,还要为实现梦想而努力。“今后,我想申请参与更多的国际性组织,如联合国粮食署、难民署等,用自己的知识和能力帮助更多的人。”


《东方教育时报》2017年5月31日  NO.362 第3版 新闻


原文链接:http://bk.shedunews.com/dfjysb/html/2017-05/31/content_46253.htm




点击进入:

【东方教育时报】高职里实现精彩人生——上海工商外国语职业学院学子频获全国大奖


来源 | 上海工商外国语职业学院
     撰稿 |
     责任编辑 |
Copyright© 2024 上海工商外国语职业学院 信息中心
管理员邮箱:webmaster@sicfl.edu.cn
地址:上海市浦东新区南汇科教园区观海路505号 邮编:201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