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教育时报】高职里实现精彩人生——上海工商外国语职业学院学子频获全国大奖
发布人:院办 发布时间:2017-05-26 浏览次数:


见习记者 魏小潭   时报记者 刘文婷


   在很多人的固有观念里,都以为只有考不上大学的人才去上高职,高职也培养不出高素质的人才。但是从2016年开始,上海工商外国语职业学院就喜讯不断:2014级韩语专业的汤洋获得国内举办规模最大、范围最广、最具权威的全国性韩语比赛——第11届“锦湖韩亚杯”中国大学生韩国语演讲大赛全国总决赛冠军;2014级英语专业的王聪获得2016“外研社杯”全国英语演讲大赛二等奖;他的同学廖容更是以各种身姿活跃在各类舞台上,不但曾作为六名中国青年代表之一参加2016年秘鲁APCE峰会,还以志愿者身份参加G20峰会,为世界各国嘉宾做翻译……一所民办高职院校,是如何培养出这些具有一流水平的外语人才的?又有哪些值得探究的经验和做法呢?

  从韩语“零基础”到全国性比赛夺冠

  汤洋是工商外2014级的学生,上大学之前,他的韩语是“零基础”。但是,现在的汤洋已经通过韩语5级考试,目前正在韩国培材大学进行为期半年的交流学习。汤洋表示,很幸运在上大学期间遇到了金东勋老师,他讲授的《韩国概况》这门课,不但激发了汤洋对韩语的浓厚学习兴趣,更吸引他去深入了解韩国文化。
  因为平时学习刻苦努力,汤洋在系主任金钟太教授的推荐下参加了第11届“锦湖韩亚杯”中国大学生韩国语演讲大赛。汤洋说,在他之前从来没有一个高职院校的学生参加过这种规模的比赛,所以不论是他本人还是学校老师都非常重视。从演讲稿的修改到演讲技巧的培训,老师都在备赛过程中给了他极大的帮助。为了扩大知识面,汤洋每天都花费大量的时间读韩语新闻,更直观地了解韩国社会,并通过背诵大量原著的方式来培养语感。除此之外,还经常有外教老师为汤洋进行一对一的训练。这种集中化的训练持续了2~3个月之后,汤洋的语言能力有了突飞猛进的进步,词汇量迅速扩大,语言表达更流利顺畅,最重要的是自信心也得到了极大的提高。
  在比赛当天,虽然已经准备充分,但是第一次参加如此重大比赛的汤洋难免紧张。指导老师鼓励他说:“不要在意结果,只要尽情发挥即可。”由于平时扎实的学习和有针对性的训练,汤洋在最为关键的看图说话环节发挥出色,打败了很多来自知名院校的选手,一举夺得了本次比赛的冠军。汤洋说,很感谢学校和老师为他提供了广阔的平台,让他抓住了机会去提高自己、超越自己。汤洋用自己的成功告诉大家:只要努力,在哪里都能展现自己的光彩。
  现在正在韩国培才大学学习的汤洋表示,这次交流学习的机会对他进一步了解韩国文化、深入学习韩语提供了更好的环境和平台。未来,汤洋还将申请去韩国的大学攻读本科学位,进一步深造学习。

  以赛促学,在实践中成长

  王聪和廖容都是英语专业2014级的学生。比起在学校“象牙塔”里单纯学习,他们很早就意识到通过参加英语比赛来提高能力的重要性。
  廖容说,在大学学习生涯中,最值得感谢的莫过于那位告诉她可以去参加APEC中国地区青年代表选拔赛的老师。2014年,刚从四川到上海求学的廖容对自己的学习生活充满期待。从小就参加各种英语竞赛的廖容,也想在大学期间尝试一些含金量高的比赛,但是自己却不知道从哪里获取信息,也不知道该如何准备。大一刚入学不久,廖容的英语老师王列汇就为她推荐了许多校外的赛事和活动,其中就有2015年APEC中国地区青年代表选拔赛。在这次比赛中,廖容凭借实力进入了全国50强,并参加了总决赛,但是最终因为准备不足而惜败。廖容从这次比赛中意识到,一个优秀的英语人才不但要有英语语言能力,还要有丰富的知识储备和过硬的专业素质。因此,回来之后的整个半年,廖容都泡在图书馆里阅读各种英语资料和专业书籍,扩大知识面,增强知识储备,最终在2016年的选拔赛中脱颖而出。
  王聪则认为,虽然培训是为了参加比赛,但是每次比赛的过程更是个人学习的最好机会。“人外有人,英语牛的人实在是太多了!每次比赛完,我就知道问题在哪里,回来就会加强这方面的学习,可以说参加比赛为我的英语学习提供了方向和动力。”王聪如是说。
  语言是一门需要运用的学问。在参加比赛之余,王聪还会积极参加学校提供的各种实践机会。他不但在学校里担任各种大型校园活动、晚会如英语节闭幕式、学校圣诞晚会、学校双语演讲比赛等双语主持人,同时也是校园广播英语新闻播报员。在校外,王聪做过外语导游,带团环游上海; 为联合国难民署、粮食署等机构做过志愿者,为杭州G20峰会应急平台做电话口译。在这些活动中,王聪的语言能力得到了一次次历练,他说:“毕竟只有在真实的语言环境中,能力才能得到最大的锻炼。”

  因材施教,高职也能培养出高素质人才

  工商外韩语系主任金钟太认为,只要选择适宜的教育方法,因材施教,高职也能培养出不亚于知名高校的高素质外语人才。金钟太介绍说,整个2016年,除了汤洋,韩语系还有20多名学生在19个全国性及长三角地区的比赛中获得奖项。
  “职业学校强调的是学生的技能,外语能力是学生职业技能的重要组成部分。”工商外英语语言文化学院院长陆效用说,单纯的课堂已经不能满足学生的发展需求,一些课外实践活动对学生能力提高更有益。为此,工商外语言专业为学生提供了大量的实践机会,如英语语言文化学院为学生提供参与国际体育比赛、国际展览会务、国际会议接待、导游或翻译工作的机会,使学生在真实的商务环境中与外国客人进行面对面的沟通和交流,锻炼和培养口语能力、商务技能和职业意识。此外,学校还非常重视校企合作,与多家企业建立合作关系,为学生提供社会实践的机会。
  上海工商外国语职业学院也非常重视对外交流合作,与国外多所大学建立合作关系,推进国际化办学进程。2017年上半年韩语系就派37名学生赴韩国留学半年。据金钟太介绍,韩语系和汉阳大学签订协议,实现两校之间学分互认,如果学生获得毕业证,并且通过韩国本土的韩语中级考试,就可以直接插班到汉阳大学攻读本科三年级;同时,学校还与仁济大学、昌新大学签订合作协议,为学生提供更多对外交流和升学的机会。英语语言文化学院积极与各英语国家高校开展“3+1”或“3+2”专升本教育方面的合作。目前,英语语言文化学院与美国肯塔基大学、英国哈德斯菲尔德、赫特福德大学等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已有上百名英语系学生利用寒暑假赴国外参加社会实践、带薪实习,进行对象国文化体验,融入英语语言环境,在实践中促进学生素质全面提升。
  此外,参加比赛对高职学生的学业起到很大的促进作用,为此,学校提倡“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改”。学校通过比赛的选拔、实战等环节,把比赛和教学相结合,把比赛和学生成绩相挂钩,鼓励学生通过参加各种比赛来提升综合素质和能力,获得了良好的效果。


《东方教育时报》2017年5月24日 NO.361 第8版 微观察


原文链接:http://221.130.178.88/dfjysb/html/2017-05/24/content_45994.htm





点击进入:

【东方教育时报】在国际舞台上绽放青春——上海工商外国语职业学院学生廖容代表中国青年在APEC峰会上发声


来源 | 上海工商外国语职业学院
     撰稿 |
     责任编辑 |
Copyright© 2024 上海工商外国语职业学院 信息中心
管理员邮箱:webmaster@sicfl.edu.cn
地址:上海市浦东新区南汇科教园区观海路505号 邮编:201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