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召开教职工大会,陈大森院长部署新学期工作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04-09-12 浏览次数:
    9月2日下午,学院召开新学期第一次全院教职工大会,院长陈大森提出了新学期中的两大任务十二项主要工作。党委书记杨慧如同志主持了今天的大会。
    陈大森院长的讲话分为“看清形势,实施转轨”和“完成两大任务,十二项工作,实现既定目标”两大部分。他说,上海工商外国语学院创建至今已三年多了,随着二三期工程的竣工,学院以规模发展为主的创办阶段将要转入到稳定地规范发展,要以加强管理,软件建设为主。他说,今年七月份,上海市召开了教育工作会议,提出了上海要在全国率先实现教育现代化;上半年,教育部召开了高职高专工作会议,提出高职高专要着力于应用型技术人才的培养;《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已于去年9月1日起施行,其《实施条例》也于今年4月1日起施行,这说明民办教育已经走向依法治校的轨道;一批新的民办高职高专进入市场,生源竞争十分激烈。所以,当前实施适时的转轨,对学院今后的发展十分重要。我们学院,2004届毕业生就业率截至到8月31日统计为96.2%,签约率约为60%,名列全市第一,全市高职高专就业率85%。现在,学院大约有学生6500余人,我们要从原来的上规模为主转到“上质量、上特色、创品牌”上来,使学院再上一个新台阶。我们要遵循教育教学和市场两大规律,夯实基础,用好学院教育资源,调整结构,提高质量,培育特色,争创品牌。
    陈院长讲话的第二部分强调了本学期要认真抓好的两大任务和十二项工作。两大任务是:通过示范性高职院校验收和市教委级文明单位验收。十二项工作是:1.按就业和生源市场变化,进行专业结构调整。对社会需求大,考生感兴趣的热门专业要加大发展力度,把我们的强势专业做得更强,主动适应社会需求。2.不断提高学院教学水平、教学力量,抓好“三重工程”——校级重点专业、重点课程、重点教材建设,逐步走向教委级重点,争取市级、国家级重点建设项目。3.人才培养实施素质能力特色工程。教师不仅仅是传授知识,还要提高学生素质,提高能力,形成特色。4.学科建设和科研工作。我院有57名教师在海外学习工作一年以上,教授、副教授、博士,要从教学型逐步走向既抓教学又抓学科建设和科研工作。其他教师也要积极参与这一工作,学院将在原博士科研费外,再划拨一块科研经费,欢迎大家积极申请。教学水平的提高还必须借助科研这个轮子。5.启动国际化步伐,大力加强国际合作。科研和国际化是学校发展的两大轮子,通过国际合作,还要引入国外的先进管理经验、教学方法、教材,借此提高我们的办学水平、提升我们的层次。今后还要把外国学生吸引过来,老师可到国外去进修、讲学、交流。6.启动继续教育和成人教育工作,要占领上海市场,把此作为学院多元办学的一个新的增长点。7.实施“人才强校”工程。一方面从海内外、全国各地引进学科带头人和骨干教师;另一方面,也要培养学院自己的人才,特别是加强对青年教师的培养。学院也将为教师的发展,提供公平竞争的平台。陈大森院长希望教师“自我超越,追求卓越”,也就是说,同样的工作今年的要比去年的做的好,要敢于奋斗,创品牌课程、重点专业,争取成为领军人物。8.凝聚力工程。要用事业留人、感情留人、待遇留人、环境留人。建校三年来,大家很辛苦,做了大量的工作,最近,学院正在研究调整提高教职工的工资福利待遇问题。9.按高等学校管理常规,实施二级管理。学院一级负责发展规划、重大决策、对外交往,各职能处室是院长的参谋、助手;系一级负责教学、学生工作、日常管理工作。10.校园环境工程。要建设一个绿化、美化、安静、安全的校园,让人一进门就能感受到一种强烈的外国语学院的氛围,人文环境上要突出外国语文化。11.校务公开、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学院要建立自我约束机制,成立监察审计处、保卫处、党委办公室(分别与质量管理处、后勤处、学院办公室合署办公,不另行增加编制);要与教职工建立平等对话机制。12.开源节流,提高效益,优化配置,用好资源。要充分调动各方积极性,控制生均教学成本,广开多元办学机制,增加学院收入,共同努力奋斗,争取实现我们的既定目标

来源 |
     撰稿 |
     责任编辑 |
Copyright© 2024 上海工商外国语职业学院 信息中心
管理员邮箱:webmaster@sicfl.edu.cn
地址:上海市浦东新区南汇科教园区观海路505号 邮编:201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