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教委来我院进行示范性高职建设中期检查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04-07-14 浏览次数:
    7月9日上午,市教委高教处副处长许涛一行五人,前来我院进行示范性高职建设单位中期检查,检查后他们表示,总体评价工商外国语学院工作做得不错。
    常务副院长陈大森向检查组汇报了我院的基本情况以及示范性高职建设的具体做法和取得的成果。他说,示范性高职建设凝聚了我们学院上上下下的力量,全院教职工以示范性高职建设为动力,扎扎实实地落实各项建设目标,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使我们感到慰藉,希望来中期检查的领导和专家们,多提意见,以更好地推动我们学院的工作。汇报结束后,市教委检查组专家参观了校园及实训中心,检查了示范性高职建设单位“验收标准”中主要项目完成的佐证材料及实物。
    参加示范性高职建设单位中期检查的领导和专家对我院创建示范性高职建设单位的工作提出了十分重要和中肯的意见。他们说,上海工商外国语职业学院是一所有特别特色的学校,是一所没有国家财政支持的民办高职学校。但是,你们一样争创示范性高职建设单位,走进学院,令人耳目为之一新。民办学校最为担心的一些问题,师资问题、办学特色问题、定位问题、管理问题,你们摆脱了这些问题的缠绕,取得了很大的发展,总体工作在全市民办高校中是走在前面的。对学院的工作,检查组专家们提出了一些具体的看法和意见。他们说,第一,学院在教师队伍建设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引进的教师中有博士、硕士以及教授、副教授等各类人才,学院还对教师提出了实践方面的要求。这些,不仅在高职院校中,即使在普通高校中,也是一支层次较高的队伍,很有特点。通过这一支队伍,还要将科研搞上去,把科研成果运用到教学中去,在教学中发挥作用。另外,还应补充一些具有企业实践经验的人加入进来,师资队伍将更具活力。第二,学院的定位比较有特色,“外语+专业”人才,适合目前高职进行培养,这也是学院的方向。要研究“外语+专业”的培养模式,进一步加深高职理念,明确学校定位,如何体现高职的特点,专业如何发展,是各专业协同发展,还是以哪个为主。特色要进一步提炼。第三,要认真总结几年来示范性高职建设中好的有特色的东西,并将其成果引入到教学中,体现在人才培养模式上。这几年,学院在教学质量保障系统、课程建设、课程改革等方面作了不少工作,有许多特色性的东西,都要把它体现到教学中,体现到整个学生的培养工作中,体现在学生素质、学生管理、学生教育的运行体系中,促进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还要加强校企合作,以就业为导向,企业需求为标准培养学生。第四,要进一步领会创建示范性高职建设单位的指标的内涵。现在有两个指标体系,有上海市的,还有教育部的,总体上是一致的,但具体指标要求有的是不一样的,要深刻领会,就高不就低。最后,他们说,当前,是民办院校发展的大好时机,要抓住机遇,加快发展,更上一层楼,不仅在民办院校中,而且在整个高职院校中都能走在前列。

来源 |
     撰稿 |
     责任编辑 |
Copyright© 2024 上海工商外国语职业学院 信息中心
管理员邮箱:webmaster@sicfl.edu.cn
地址:上海市浦东新区南汇科教园区观海路505号 邮编:201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