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全体学生和考生及家长的一封公开信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04-05-28 浏览次数:
各位学生、各位考生、各位家长:
    你们好!
    2004年5月12日,中国教育报刊登了因某一项基本办学条件未达到规定要求而被确定为限制招生(黄牌)的普通高等学校名单。上海工商外国语职业学院名列其中。5月25日起,上海各大媒体陆续转载,学生家长和各界人士出于对学院的关心,纷纷致电询问。学院本着尊重事实,澄清事实的原则,对学院办学条件未达标一事答复如下:
    上海工商外国语职业学院是经上海市人民政府批准、国家教育部备案的全日制普通高等院校。学院于2001年4月正式建校,当年正式列入全国普通高校计划内招生。建院三年来,学院先后投入4.3个亿,教学园区占地320亩,建筑面积达160000平方米,教学设备、设施投入4800多万元。
    办学三年来,学院先后直接从美、英、法、德、日等17个国家以及我国14个省市的著名大学,引进专职教师250余人,为他们交纳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和住房公积金。以上教师和国内一些著名大学退休来学院执教的教授们,组成了完全是学院自己的一支实力雄厚的专职师资队伍,其中正副教授98人(正教授20人),占专任教师总数的31.5%;博士25人,硕士125人,共占专任教师总数的48%。这样的师资队伍,无论数量还是素质,在上海民办高校中都是堪称一流的。
    2004年2月4日,国家教育部颁布《教育部关于印发《普通高等学校基本办学条件指标(试行)》的通知》,替代了1996年起适用至今的《核定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规模办学条件标准》,成为衡量高等院校办学条件的核心标准。
    教育部通报的2004年限制招生高等学校和各高校的不合格项,是基于新的指标体系出台前的,以2003年9月1日为统计时间点的“2003/2004学年初高等教育统计报表”。对照新标准,上海工商外国语职业学院仅“生均图书”一项指标低于基本办学条件指标“限制招生”标准。截至2003年9月1日,我校统计在册的纸质图书5万册,电子图书5万册(不在指标体系统计范围内),折合生均图书为50000册/5362人=9.32册,低于《普通高等学校基本办学条件指标(试行)》中限制招生指标(生均45册)。
    学院创建至今,办学时间不到三年,配合专业的逐步拓展,纸质图书的配置逐年跟上。学院对图书购置的设想是:提高周转率,注重图书的可读性、思想性和为教学培养目标服务的功能,不追求数量上的达标而滥竽充数的盲目购置。截至目前,学院纸质图书共计72000册,距离教育部要求还有一定差距。除新购图书外,学院已于2003年10月与上海教育网络图书管理中心签订了信息服务协议,购买了“维普”8000种中文期刊全文数据库、“超星”31.7万种中文电子图书以及“万方”三大系列数据库。以上电子读物合计32万种(不在教育部统计数据范围内),全部通过电子阅览室向学生开放。
    学院2003年下半年已斥资3000万元,建造了占地7000平方米的新图书馆,2004年9月即可投入使用。学院董事会高度重视教育部新出台的普通高等学校基本办学条件指标体系,承诺将在9月之前力争使生均图书指标达到教育部要求。
    5月27日,上海市教育考试院已通过媒体表示,这些学校的办学条件已基本符合(某些指标已超过)教育部标准,今年将仍按已公布的招生计划招生。
    教育部公布具有高等学历教育招生资格名单,无疑对我院进一步改善办学条件,加快发展节奏起到十分积极的作用,必将促进我院的各项工作持续、稳定、协调地发展。
    各位学生、各位考生、各位家长,三年来,上海工商外国语职业学院在你们的支持和关爱下,取得了长足的进步。2002年底,我院被上海市教委列入了十一家示范性高职院校建设单位之一;2003年12月我们在上海民办高职院校中,又第一个通过了ISO9001国际质量体系认证;今年,我院第一届毕业生正在走向社会,受到了外资、中外合资以及大型国有企业等用人单位的普遍欢迎。我们与广大学生、家长一样感到十分欣慰。回顾过去,上海工商外国语职业学院走过的每一步路都渗透着你们的希望、关心和支持;展望未来,学院的继续发展,同样离不开你们的支持和帮助。人心有秤、诚信服人,我们深信,在大家的支持和全院教职员工的共同努力下,上海工商外国语职业学院一定能走出一条独具特色的民办高校的新路子,一定能培养出成千上万的适应社会、适应市场、富于竞争力的人才。我们决不辜负大家的期望,因为,对社会负责、对家长负责、对学生负责,永远是我们的目标!
                                                       祝大家
学习进步 工作顺利 阖家欢乐!                         
                                              上海工商外国语职业学院
                                                  2004年5月27日

来源 |
     撰稿 |
     责任编辑 |
Copyright© 2024 上海工商外国语职业学院 信息中心
管理员邮箱:webmaster@sicfl.edu.cn
地址:上海市浦东新区南汇科教园区观海路505号 邮编:201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