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上海高校军事技能展示活动在我校隆重举行
发布人:院办 发布时间:2021-06-28 浏览次数:

6月26日,由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上海警备区战备建设局和上海警备区政治工作局主办,上海工商外国语职业学院、上海市学校国防教育协会和上海市青少年校外活动营地-东方绿舟承办的“2021年上海高校学生军事技能展示活动”在我校举行。活动共有来自华东师范大学、东华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上海海事大学、上海电力大学等沪上28所高校500余名大学生参加。



上海市教委副主任倪闽景,浦东新区区委常委、人民武装部部长汪顺芝,浦东新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副局长庄沈芳,浦东新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安置就业处处长于大鹏,上海市教委体卫艺科处副处长杨国浩,浦东新区退役军人服务中心所长齐海东,上海市学校国防教育协会张国清,上海市教委体卫艺科处徐捷,以及我校党委书记李月松,校长孔凡邨,副书记、副校长段仁启等嘉宾一同出席开幕式。我校田一涵老师和魏武同学主持开幕式。


上海市教委副主任  倪闽景



开幕式上,上海市教委副主任倪闽景讲话。他表示,看到现场大学生们精神抖擞、青春昂扬的风采风貌,倍感振奋,预见到了祖国的未来与希望!大学生军事技能训练工作,是培养国防动员及战备建设后备人才的重要一环,是强化集体精神、国防观念与爱国主义的重要载体,是彰显当代大学生良好精神风貌、激发昂扬斗志的重要途径。希望全市各高校在弘扬爱国主义、强化立德树人的背景下,进一步提高对学生军事技能训练及军事理论教学的重视程度,也希望大学生能够在学生军训教学中发挥昂扬向上、励志拼搏的精神风貌,绽放自我,铸就精神!


我校校长  孔凡邨


我校校长孔凡邨表示,国防教育是国家战略。学校高度重视国防教育工作,通过大学生军事实践课、军事理论课、大学生征兵与安置、年度兵役登记、组建“一团两队一民兵”退役复学学生组织等,构筑了全方面全方位全学年的国防教育体系,在理论和实践上涵育崇军尚武的校园文化,努力营造三全育人视角下的爱国铸魂氛围。学校在2020年12月被教育部评为“国防教育特色学校”,这是对学校多年来扎实推进国防教育工作的肯定,也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更多的鞭策与激励。

随后,参加活动的领导嘉宾共同按下启动键,宣布活动正式开幕。




我校学生代表发言,她表示,军旅经历十分难忘,在部队,自己是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好战士,是巩固国防的一线工作者;离开部队后,自己不仅是一名大学生,更是一名退役士兵,是拥军爱军的宣传者,是国防教育的推动者。感谢学校与部队的栽培,今后将努力学习,发奋成才,报效祖国。

我校学生沈胡炯、裘晓燕等在开幕式现场接受了上海教育电视台、浦东电视台、《新闻晚报》、东方网等多家媒体记者采访。




本次展示活动是按照2019年教育部、中央军委国防动员部《普通高等学校军事课教学大纲》相关内容,设置开展了队列动作、单兵战术基础动作、战场医疗救护、识图用图、电磁频谱监测、格斗基本功等科目展示。在强化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强军目标根本要求的背景下,进一步提高当代大学生军事技能水平、国防战备观念、爱国爱军情怀以及国防军事素养,充分展示近年来上海高校大学生军事技能训练教学的工作成果,加强各高校之间国防教育工作的经验交流与分享,同时也是上海市高校贯彻落实《普通高等学校军事课教学大纲》有关内容的一次生动实践。赓续红色基因,夯实理想信念,共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尽管活动当天突下大雨,室外比赛项目遭遇考验,但却丝毫没有影响参赛队员的热情和坚持,大家纷纷拿出技能绝活,体育馆内、篮球场上、足球场间,飒爽英姿、奋勇拼搏、精彩纷呈,工商外校园中一个个方队整齐划一,一阵阵“嘿,哈!”铿锵有力,他们以挥洒的汗水、优异的成绩,展现新时代大学生风姿。在全体合唱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歌的嘹亮歌声中,2021年上海高校学生军事技能展示圆满成功!






来源 | 武装部、学工部
     撰稿 |
     责任编辑 | 于越
Copyright© 2024 上海工商外国语职业学院 信息中心
管理员邮箱:webmaster@sicfl.edu.cn
地址:上海市浦东新区南汇科教园区观海路505号 邮编:201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