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系列”思政选修课《明德中国》开讲
发布人:院办 发布时间:2020-10-30 浏览次数:


10月29日,“中国系列”思政选修课《明德中国》第一讲在学校四号楼四楼报告厅顺利举行,邀请新媒体与文法学院陈小明院长为学校2020级部分班级新生开展“明德至善——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基因代代相传”主题讲座。讲座由思政教学部主任沈李主持,部分思政教师到场聆听。



讲座开始前,沈李主任首先向在座师生简要介绍《明德中国》课程,“明德”二字来自学校校训“明德至善,融通中外”,《明德中国》课程以弘扬中国传统文化为主线,教学团队由校内专家团队组成,课程分八个专题,自2020年秋学期起,面向2020级新生进行讲授。



陈小明院长从学校校训的由来及涵义出发,引出本次课程内容。从春秋初期管仲的“四维说”、春秋末期孔子的“三达德”理论、儒家思想继承者孟子的“四端说”、西汉初期贾谊的“五常说”,到宋代的“宋八德”、清末的“新八德”,讲述了我国中华德文化的起源及其发展历程。继而,又从孔子的“君子有九思”、曾国藩的“人生只有进德和修业两件事靠得住”、慎独、人品是最高学历、努力是生活态度以及善良的本质等方面,阐述了我们应当具备的德性和品格,以及掌握这些良好品质的方法和途径。陈院长通过列举国内外大量案例,生动诠释了善良的本质,表达了善良既是一种修养,也是一种认知,真正的善良是由内而外的,行善的最高境界不是施舍而是引路的观点。陈院长提醒青年学子,应将德与善运用到实际生活当中,要学会做人、善待父母。最后,陈院长进行总结,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必须立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华文化是中华儿女共同的精神基因,要让这种民族基因代代相传。

陈小明院长运用大量的事例与故事,带领现场师生“沐浴”在德与善的文化氛围中,引经据典、生动详实的内容,娓娓道来、深入浅出的讲课风格为大家上了一堂生动的思政课。后续课程将邀请校党委书记和二级学院院长、教务处处长、图书馆馆长等担当主讲陆续开展。






来源 | 思政教学部
     撰稿 |
     责任编辑 | 王秋凤
Copyright© 2024 上海工商外国语职业学院 信息中心
管理员邮箱:webmaster@sicfl.edu.cn
地址:上海市浦东新区南汇科教园区观海路505号 邮编:201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