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组织观看“初心如磐 使命在肩”专题党课暨“党课开讲啦”、“伟大工程”示范党课反响热烈
发布人:院办 发布时间:2020-05-23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弘扬疫情防控一线的典型事迹和生动实践,宣传好上海教卫系统党组织和党员的先进事迹,解读我国取得疫情防控阻击战重大战略成果背后的“基因密码”,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结合当前正在深入开展的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教育,启动了“伟大工程”示范党课第2季——“初心如磐 使命在肩”专题党课暨“党课开讲啦”、“伟大工程”示范党课。

5月21日下午2点,“初心如磐 使命在肩”专题党课暨“党课开讲啦”、“伟大工程”示范党课第2季首讲直播开播。上海工商外国语职业学院积极响应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的学习要求,组织各基层党组织党员、预备党员以及入党积极分子观看直播并开展线上线下交流活动。

示范党课通过微演讲、朗诵、情景表演、视频连线等方式,展现了疫情大考下,党领导广大党员冲锋陷阵、坚守一线、打赢疫情防控战的战斗堡垒作用,给广大党员、干部和青年学生上了生动的一课。模式新颖、形式丰富、内容多样,引起了师生党员同志的热烈反响。



机关党总支第一党支部张秀丽: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党支部书记张文宏教授讲的党课,用最接地气的话语和最实在的事实逻辑给了我很强的心灵震撼。如果本次疫情期间,上海市什么都不做,将出现80万人新冠肺炎感染者,这与实际上出现的数字是天差地别。实际上,除了我们国家在1月24日启动了一级响应策略之外,世界上许多的国家都做出了一级响应,而为什么只有我们国家将疫情控制到了如此地步呢?同样的考卷,不一样的答案,是这次专题课留给我最深的印象。答案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一批批党员带领着心怀国家的群众,不惜代价地在一线抗争,全国一心,这才使得疫情得以控制。这也是我们国家和其他国家不一样的地方,我国的制度优势在此刻显露无疑。“为什么上海的疫情防控与国外某些专家的数学模型估算的相差如此之大,防控工作如此成功,正是因为共产党员“硬核”的精神力量”。“共产党员先上”的口号和行动,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带动了一大批党员和非党员投入支援武汉和本地社区防控。也正因为共产党员的冲锋在前,赢得了广大老百姓的深深信任,才能实现别国难以想象的居家隔离和联防联控。结合在此次疫情中的亲身感受,我深刻认识到,疫情危机是党性的试金石,无数奋战在医疗和社区防控以及后勤保障等战线的普通党员,用英雄的行动践行了他们的入党誓词和初心。作为一名宣传岗位的高校工作人员,无论遇到怎样的危机和特殊情况,都要有“初心如磐,使命在肩”的精神,要义无反顾地克服一切困难,不负党员的光荣称号。

机关党总支第一党支部潘东菁:观看“初心如磐 使命在肩”主题党课之后,我深深感受到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向全党发出号令,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全党从上到下闻令而动、层层传导、压实责任,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力奋战,汇聚成众志成城、共克时艰抗击疫情的强大力量。一声令下,从中央到地方,从地方到基层,从基层到普通党员,党的组织体系的强大优势在疫情防控中得到充分彰显。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要在岗位上做好本职工作,不忘初心,勇担使命,尽一份自己的力量。

机关党总支第二党支部入党积极分子夏佳:看了直播,我更加强烈感受到了党员的力量,在疫情防控期间,广大医护人员、青年教师、学生党员在线上教学、有序开学,逆行援鄂、本地防治,科技攻关、心理救助,社区治理、志愿服务等战场上发挥了主力军作用;更加深刻体会到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将初心使命更好地传承赓续,更好感悟信仰之力、理想之光、使命之艰、担当之要,更好汲取开拓前进的强大勇气、智慧和力量。

机关党总支第二党支部入党积极分子王凯:此次党课又一次把我感动流泪了,前段时间电视里的一幕幕又浮现在眼前,这次的新冠疫情,再一次把中国人民扭成了一股绳,坚持党中央领导,坚持跟随中国共产党的步伐,我们团结一致,在这场无声的战争中即将取得胜利。



机关党总支第三党支部预备党员王铮: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考验,党和国家把人民的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彰显了大国担当。正因如此,人口基数如此之大的我国,在较短时间内便控制住了疫情,为国际抗疫做出了表率和贡献,充分体现了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无数党员听党指挥,挺身而出,坚守在防疫最前沿,他们不惧生死,舍小家、为大家,始终奋战在一线,充分展现了党员干部关键时刻的担当和素养。

机关党总支第三党支部积极分子叶婷:“共产党员先上”不是一句口号,而是落地有声的承诺,也是中国共产党人的职责和担当。我们要以医护人员队伍中的党员同志为榜样,在教育岗位上做好立德树人的本职工作,不忘初心,勇担使命,不畏未来,追求理想,为学生的成长成才而奋斗。


机关党总支第四党支部书记王松林:在此次防疫阻击战中党员冲锋在前、牺牲在前,充分体现了共产党员先进性、牺牲性的精神,每个人岗位不同,发挥的能量和作用也不同,我们要立足本职,努力为推进学校各项工作全面稳定发展做出贡献,牢记教书育人守初心,立足本职工作担使命。

商学院党总支书记冉蓉:在“伟大工程”示范党课上再次听到医务党员同志们讲起武汉的那些战疫事迹,动容之下思绪再次回到亲身经历的那段日子。除夕夜全国各地驰援队伍逆行湖北的滚动新闻让身在武汉的我不再恐惧与焦虑,家人的一句“党和国家出动了,我们不担心了”让我一直记忆犹新。这句话的后面是初心如磐的坚守换来的信任,是无数个义无反顾的平凡事迹而铸就的。战斗力来自于组织力,组织力来自于“说好的”承诺。经此,作为共产党员,对于初心与使命,更加明确。

商学院党总支学生支部秦丽娜:一个国家的强大不取决于人民多富有,经济科技实力多强,军事多先进,而在于国民素质的提高和道德力量,在于国民强大的精神力量。此次疫情的防控中,一批批医务人员响应号召,自愿报名前往一线援助武汉,一句句“我愿意”“我上”“我是党员”令人泪目。各行各业慷慨捐款,工厂连夜赶制口罩和防护服,老百姓宅家助力武汉。这就是共产党员的奉献精神,中国人民伟大牺牲精神,中华民族的团结精神。在灾难面前,我们都是战士。特别是共产党员的我们,更要奋勇当前,增强斗争本领,将初心落实在行动上,将使命担在肩膀上,始终秉承入党的誓言,随时准备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为防疫取得最终胜利不断奋斗!

东方语言文化学院党总支学生支部沈梦霞:疫情就是号角,党员就是先锋。疫情面前,许许多多的党员站了出来,他们冲锋在一线,不计得失,不计名利,默默地为疫情防控贡献着自己的力量。他们用实际行动践行誓言,用奉献的精神带动他人,让党旗更加鲜艳,让党徽更加闪亮!

东方语言文化学院党总支学生支部倪丽娜: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我们要坚守岗位、守好初心,要发挥自己作为党员的模范作用。我们要引导学生关注疫情,带头做防控知识的传播者、疫情谣言的制止者、健康校园的守护者;落实做好学生工作,用心开展学生工作,为疫情期间的教育工作保驾护航!

欧洲语言文化学院党总支黄洁:这次突如其来的疫情对辅导员而言是前所未有的挑战。网络媒体上有关疫情的新闻报道铺天盖地,正负面新闻消息参差不齐。疫情之下,学生社交被限制,生活单调,工作学习受影响,疫情信息良莠不齐。辅导员除扎实做好学生工作,认真排查学生情况外,要学会引领学生丰富疫情生活,提高政治修养,提升家国情怀,排解焦躁情绪等,要时刻做好学生的云守护,做好学生的云安慰,做好学生的云航灯。

欧洲语言文化学院党总支鲍林逍:我们作为基层的政治辅导员,想要始终做到初心如磐、使命在肩,就要不断叩问初心、守护初心,不断坚守使命、担当使命。这次主题教育开展在疫情全球爆发之际,疫情迟早都会过去,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是一阵子的事,而是一辈子的事,每个党员都要在思想政治上不断进行检视、剖析、反思,不断去杂质、除病毒、防污染;都要经常进行思想政治体检,同党中央要求“对标”,拿党章党规“扫描”,用人民群众新期待“透视”,同先辈先烈、先进典型“对照”;都要以党的创新理论滋养初心、引领使命,从党的非凡历史中找寻初心、激励使命,在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中锤炼初心、体悟使命,把初心和使命变成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气神和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原动力。

基础教学部党支部朱云:观看《初心如磐,使命在肩》专题党课后,我了解到更多感动人心的故事,故事中都有着共产党员的身影。这次疫情对于我国是一次“大考”,但是我党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彰显了大国担当,获得了战胜疫情最大合力,无数勇敢的“逆行者”和党员同志,他们不惜献出生命,第一时间提交“请战书”,奔赴防疫工作的第一线,用他们的生命保护着祖国和人民的安全,坚持着自己的初心,践行着自己的使命,在平凡的岗位上成就伟大的民族信仰与精神!在这个时候,作为一名教师,作为一名党员,我要积极响应党的号召,做到科学防控,教书育人,抱着一颗探索与学习的心,做好线上教学工作,准确把握“变”与“不变”的辩证关系,聚焦课堂、关注学生,确保在线教学与线下课堂教学质量实质等效,同时努力提升教学能力,恪守教育初心,做好本职工作!

基础教学部党支部过晓丹:观看《初心如磐,使命在肩》专题党课后,我知道了更多此次疫情防控得力背后的故事。无数勇敢的“逆行者”,牺牲自己,放弃和家人团聚的机会,积极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冲向防疫工作的第一线。在此次疫情中,我们看到了中华民族的信仰,因为医护人员在雷神山、火神山,没有信仰的力量如何能支持他们67天斗志昂扬的状态呢?对于我们教育工作者来说,云课堂是我们的主战场,在上好课本知识的同时,还要给学生做好心理防疫保健,要以责任之心把初心落在行动上,把使命担在肩膀上。我们还要发挥教师的育人优势,凝聚兴国之力,为党和国家增光添彩。奋斗没有止境,我们只要做到“初心如磐,使命在肩”,必将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最终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基础教学部党支部尹玉乾:观看《初心如磐,使命在肩》专题党课后,我深深感悟到为保护广大人民生命安全而“负重前行”的美丽“逆行者”,他们冲锋陷阵,不畏危难;也深刻感受到“共产党员先上”不是一句口号,而是落地有声的承诺,是全国人民一致的共识,也是中国共产党人的职责和担当。同样身为共产党人,我们要以医护人员队伍中的党员同志为榜样,在教育岗位上做好立德树人的本职工作,不忘初心,勇担使命,不畏未来,追求理想,为学生的成长成才而奋斗,为祖国和民族的发展进步而贡献,坚持“初心如磐,使命在肩”,坚持携手祖国,面向未来!

基础教学部党支部王震:观看《初心如磐,使命在肩》专题党课后,了解了更多此次疫情防控背后的故事,这次疫情对于我国是一次重大考验,但是我党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彰显了大国担当,获得了战胜疫情最大合力,我们看到了民族的信仰,对于我们教育工作者来说,云课堂是我们的主战场,在上好课本知识的同时,还要给学生做好心理防疫保健,要以责任之心把初心落在行动上,把使命担在肩膀上。我们还要发挥教师的育人优势,凝聚兴国之力,为党和国家增光添彩。奋斗没有止境,我们只要做到“初心如磐,使命在肩”,必将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

东方语言文化学院党总支教工支部党员同志表示:始终做到初心如磐、使命在肩,就要不断叩问初心、守护初心,不断坚守使命、担当使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是一阵子的事,而是一辈子的事,每个党员都要在思想政治上不断进行检视、剖析、反思;要以党的创新理论滋养初心、引领使命,从党的非凡历史中找寻初心、激励使命,把初心和使命变成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气神和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原动力。

英语语言文化学院教工第二支部党员同志表示:这样一次党课是对我们特殊的党性教育,是一次心灵的洗礼。特别感恩医疗工作者们,他们在面对危险的疫情时,能够响应国家的号召,毫不犹豫地奔赴抗疫前线,这种无私奉献的精神值得每个人学习。还有广大的党员同志们,在此次疫情中,发挥了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主动“请战”,这种精神深深地让我们每一位共产党员感到自豪,同时也升起强烈的责任感。虽然我们还在疫情期间的特殊线上教学时期,但是作为教育工作者,坚守岗位,通过各种方式做好育人工作,就是我们肩上的使命。我们要勇担当,善作为,把初心落在工作上,把责任担在肩膀上。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事业!

新媒体与文法学院党支部党员同志表示:作为一名高校教师,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在防疫战役打响的时刻,我们坚守岗位,做好育人工作,加入这场人民的战役。我们要继续牢记使命,牢记一名共产党人的责任,勇担当,善作为,把初心落在工作上,把责任担在肩膀上,医护人员守护了我们的生命,而作为教育工作者,要让生命绽放的更加绚烂!初心如磐石,使命担在肩。我愿以教育之名,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事业,为党旗增添光彩!

学习交流中,党员同志一致表示,通过深入学习,感受力量、汲取智慧,进一步坚定更好地传承赓续初心使命的信心;在今后工作中,立足岗位、坚守信念,在教书育人工作中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图:学校各会场直播观看情况、疫情原因目前仍在家教学的教师党员直播观看情况、疫情原因仍在家线上学习的学生党员直播观看情况)







 

来源 | 各党总支、直属支部
     撰稿 |
     责任编辑 | 王秋凤
Copyright© 2024 上海工商外国语职业学院 信息中心
管理员邮箱:webmaster@sicfl.edu.cn
地址:上海市浦东新区南汇科教园区观海路505号 邮编:201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