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团队力量,增强育人意识——欧语学院西班牙语教师团队访谈有感
发布人:院办 发布时间:2019-01-17 浏览次数:

随着教育体制的改革、课程建设的创新以及现代化教师队伍的建设,社会对教育的评价日渐多元化,一个好的专业需要一个好的团队建设,一个好的教师团队需要每一个教师的付出和奉献。应用西班牙语专业成立于2005年,现隶属于欧洲语言文化学院。现有在校生近500人,专职教师10人(含外教1人)。

西班牙语专业的学生大多为零基础,学生对欧洲小语种专业的学习比较吃力。但西班牙语专业教师团队齐心协力,共同为培养学生和专业建设努力。西语专业教师在系主任杨萍老师带领下,除了认真备课,尽心尽职上好每一堂课之外,也给学生布置了针对性的课外阅读和抄写作业,与此同时,还丝毫不放松对学生的督促。每位任课教师合理安排时间,利用晚自习,让学生轮流到老师办公室背诵课文,逐个过关;课堂上,针对学生共存的疑惑和困难进行重点辅导。西语师生经常挑灯夜战,背诵、答疑、指导、巩固,逐步积累,日日提升。



这是一个积极向上的年轻团队,我有幸对西语专业的教师进行了访谈。谈到这些事情,系主任杨萍老师显得有些轻描淡写,“这是应该的,西班牙语不好学,针对我们学生的特点,我们付出行动,一个一个去盯着背诵、阅读,时间长了,积累多了,也许他们会爱上这个专业,不见得一定能成大才,但是一定对他们自己的成长有利。”

作为一个团队的灵魂,杨萍老师特别注重团队精神的培养。她主要提到了四点:“第一,想大家之所想,急大家之所急。在生活上关心大家,在不影响正常教学工作的前提下,尽量帮助解决生活上的困难;第二,把教师的个人发展与系部的发展相统一。年轻教师刚入校,普遍缺乏科研意识。系里会不定期的召集开讨论会,寻找每个人兴趣点,鼓励年轻教师申报课题,这样既可以帮助教师解决教学中的问题,也有利于个人科研意识的培养,以及科研能力的提高。成果既是系部的,也是教师个人的。共同的项目把大家凝聚在一起;第三,创造和谐向上的工作环境。系里年轻老师比较多,年龄比较接近,这样会有更多的共同语言。大家经常会聚在一起讨论,也会及时化解小矛盾;第四,发掘每个人的优势,放手让教师们参与到系部的各项工作当中。每个人都能在系里找到自己的位置,负责系里的一部分工作,有主人公的责任感和成就感。这样做也有利于系部工作透明化,每个人都知道系里有哪些工作。”

正是这样一种正能量,成就了西语系和谐向上的氛围,每个老师在教书的同时也在育人,这种潜移默化会让学生产生微小的改变,这种改变慢慢累积,就是大大的不同,甚至辅导员也在无形中感觉到西班牙语班级的学生更加肯学,更加懂事,不止一次提起过:“西语学生比较好带”,“西语孩子好像听话很多”。

面对每个西语专业老师,我问了同一个问题,“牺牲自己的私人休息时间,为学生无偿辅导补课,这样的付出是否值得?”对于这个问题,并不是每个老师都直接回答我,但是他们不约而同地提到了“育人”这个话题。他们认为,作为一名老师,不能单纯的完成课堂上的教书任务,语言的学习和积累需要更多的课外时间,这个过程不仅能知道学生对知识的掌握程度,也能在这个过程中更深入的了解学生的需求,对学生思想和心理进行辅导,“教书+育人”,这是必须遵守的教师的职业道德。

在访谈过程中,我也听到了几个老师都提到了韩愈《师说》里的一句话“师者,所以传道、受业、解惑也。”一名教师要真正做到“传道、授业、解惑”,还要具备三颗心:爱心、耐心和责任心。具备了这些,就是一名真正的师者。

也许不是每个人都出身师范专业,也许不是每个人都在第一时间选择了教师这个职业,但是今天大家聚在了一起,为了共同的目标、信念而努力,“为了一切的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撰稿人:周燕)

  

访谈要点

韩文妍:“在成为一名教育工作者之前,我对教师这个职业一直充满着敬畏之心。当自己也成为其中一员之后,则更加体会到教师这个职业的重要性。当今社会,教师除了需要向学生传递人类的文化科学知识,把学生培养成为对社会、对国家、对人民有用的人之外,更需要对学生进行思想品德教育。一名教师无论是站在讲台上,还是下课离开讲台,她的一举一动都会在无形中影响着、感化着学生。所以教师既是知识与文明的传播者,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教师身上所承担的责任,既有传授知识又有塑造灵魂的双重性。”



付童:“教师应该在教学的过程中,最大化地关注每个学生的状态,在必要时刻通过谈话等形式正确引导学生的思考和发展方向,类似于对不同的学生进行“个性化”辅导。从我的个人经验来看,学生普遍能够接受具有针对性的引导和教育。而这种针对性的引导和教育,便能体现出教师对于学生发展的影响和重要性。”



包晨:“教师这个职业的特殊性质也决定了其重要的地位。‘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传道”之所以放在第一位置,这决定了教师除了应该具备自身的专业知识外,“身教”在整个教育过程中具有不可忽视的重要作用,我们的身上所担负的责任既有传授知识又有塑造灵魂的双重性。作为一名高校教师,我们应该充分发掘我们的潜力,充分发挥教学想象,丰富学生的思想,为学生踏上社会铺路,创造出将来属于他们的一片天地。”


吴欣舫:“虽然专业教师不需要承担辅导员的工作,但是教师这个岗位不仅要注重教学,传道解惑,也要重视育人,因为我们与学生的接触实际上比辅导员要多得多。从观察学生的听课状态,理解能力,作业情况等方面,我们一般都能准确了解到学生们的品性。所以在这方面,教师可以很好得辅助或帮助辅导员了解学生们的动态。”


张翔:“教师,作为知识的传授者、现代文明的传播者,我认为这个岗位的职业道德修养直接影响着学生的思想道德素质。教人知识是让学生生存,正确积极提高学生的思想道德水平,便是教会学生如何更好的生存与发展。提高教师自我道德修养的同时,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用崇高的思想、高尚的道德去对学生因势利导。”



聂雪莲:“作为一名老师,最重要的是要完成教书育人的工作。······老师的一言一行都会对学生产生巨大的影响,所以老师要严格要求自己,做学生的好榜样。除了按照学校的要求认真完成自己的教学任务,课外还要多关心学生的生活、心理等,公正平等对待每位学生,同时也严格要求学生,做学生的良师益友。”


李升:“教师是人才生产的主要承担者,担负着培养新一代人才的重任,在学生的学习和人生发展中起引导作用。教不只是教学层面的理解,而应该是对学生心灵方向的疏导和指引。教师的工作表面上看,看不见也摸不着,但是其实是一个良心的工作。一切教学工作都要从心出发,对得起这个岗位所承担的责任。教师必须具有热爱教育事业、热爱学生、为人师表、学而不厌、勇于进取等高尚的职业道德。”


裘轶文:“这是我自己的执念与信念,是我选择了这个受人尊敬的职业,我需付出更多的精力,牺牲个人休息时间,任何事情都不能难倒我。看到学生成绩好起来,他们口语流利、获得专业证书、比赛得奖,亦或是自己参与的项目结题,所有的苦、累瞬间就会转化成一种甜密、一种欢快,一份成就感同时也油然而生。人就是为了一份信念活着,为一份自己的执念而付出,因为我喜欢这个岗位。没有信念的人生毫无意义,无愧于教师这一个称呼,我的选择很值得,它是我生命里不可或缺的阳光。”

  

  


来源 | 欧洲语言文化学院
     撰稿 |
     责任编辑 | 王秋凤
Copyright© 2024 上海工商外国语职业学院 信息中心
管理员邮箱:webmaster@sicfl.edu.cn
地址:上海市浦东新区南汇科教园区观海路505号 邮编:201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