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播下创业的种子”我校邀请袁雪峰教授做客创业梦想班
发布人:院办 发布时间:2018-12-26 浏览次数:

12月25日,我校招生就业处邀请到国家教育部全国万名优秀创业导师、上海理工大学客座教授袁雪峰教授,为创业梦想班学员做主题为《创业者的核心修炼》讲座。



袁教授认为,要创业,首先要做好理论基础的修炼,并向大家推荐了营销理论用书——《定位》(阿尔·里斯和杰克·特劳特著)和《博弈论》,以及《毛泽东思想》一书中的战略战术。他说,要盖一座大厦,必须首先打牢根基。

同时,他也分享了创业的四点心得——提前趋势半步、品类创新、系统复制和资本放大。袁教授通过案例,说明提前趋势不能过早,半步足矣。2001年德国人发明了第一个快递柜,然而由于德国快递业不发达,快递柜一直没有得到应用;直到2003年,马云的淘宝带动了快递业的崛起,才使得快递柜在中国开花结果。

袁教授总结了中国现代商业的50年演变,揭示了期间从通过实体传播的产品、渠道的一维世界到通过媒体、互联网传播,立足定位、体验的二维世界,直到2010年后运用移动互联网组成强用户关系的三维世界,不在同一个维度中产生的效果是天差地别的。过去50年所能产生的一维世界的产品销量,在二维世界中5年就能够做到,而在三维世界里,只需要5个月即可,移动互联网所带来的裂变模式会带来惊人的效果。他说,生意的本质没变,但是传播变了。我们要擅长使用移动互联网,建立社群,营造自己的IP。



多年来,经袁教授指导的创业项目数不胜数,他说,创业不是在教室里就能完成的,必须实际操练。他谦虚地说,在指导的过程中,他只是做了这几件事情:点燃梦想、照亮前路、坚定信念、见证奇迹。他曾指导过的芳香世家联合创始人穆振兴,在2017年作为零售和电商的青年才俊强势登上福布斯中国30位30岁以下精英榜。

讲座过后,部分老师和同学向袁教授咨询了各种困扰问题,大家认为,听了本次创业讲座受益匪浅、很有共鸣,袁教授给出的指导思路启发了他们的思想,开阔了思路。

本次讲座在同学们的心中播下了创业的种子,当春暖花开的时候,这颗创业的种子就会慢慢发芽,茁壮成长。




来源 | 招生就业处、英语语言文化学院
     撰稿 |
     责任编辑 | 王秋凤
Copyright© 2024 上海工商外国语职业学院 信息中心
管理员邮箱:webmaster@sicfl.edu.cn
地址:上海市浦东新区南汇科教园区观海路505号 邮编:201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