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智,创美,手工体验——记我校开展职业体验日活动
发布人:院办 发布时间:2018-05-27 浏览次数:

5月19日—20日,2018全国职业教育周各项活动相继展开。我校以“汇智,创美,手工体验”为主题的职业体验日活动也拉开了帷幕。今年,学校开设了流动彩绘、创意黏土摆件制作和艺术插花等三个项目,来自全市各区县的近百名中小学生和家长来到学校创意工坊,饶有兴致地参加了职业体验活动。



本次活动,学校立足自身特色、紧跟时代发展,在项目设置上注重考虑贴近生活,符合学生兴趣。活动特别安排了两个环节,首先是由图书馆老师带领家长和学生参观“疾风迅雨廔”傅雷生平陈列馆,了解一代翻译巨匠的生平经历与杰出贡献,感受外语学院特有的语言文化氛围,初步体会语言学习乐趣。




随后,进入工坊体验有趣的职业日项目。上午的项目是流动彩绘和艺术插花。彩绘如何流动,插花如何具有艺术观赏性,对此,大家都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和满满的期待。项目指导老师郑舒文详细介绍了流动彩绘所用的工具和步骤,并带领大家动手调制颜料,倒上画板,轻晃平铺,热风吹塑,一幅幅没有预设不打草稿而又色彩斑斓层次丰富的彩绘便呈现在眼前,孩子们啧啧称奇欢呼雀跃。艺术插花指导老师于丽艳细心为学生们准备了口罩,讲解了插花如何具备主题意义与审美意义,孩子们动手选材剪枝,尝试造型,为做好一个艺术品而凝神细思。



下午,进行了创意黏土摆件制作项目环节,指导老师和水英精心准备了造型逼真、谐趣可爱的卡通玩偶造型,让孩子们参照制作。孩子跟家长在老师指导下,一起讨论如何捏一个耳朵,如何搓一个圆形的头部构件,将简单的材料做成立体的玩偶,不仅提升了学生的动手能力,还让学生通过玩偶制作各环节的全程参与,感受色彩搭配原理和设计原理。家长们也感觉收获颇丰,表示刷新了对职业教育的认识,开始询问关于学校的招生面向、专业类别、学历层次等更为深层次的内容。

“走进一所学校、体验一个项目、了解一门职业、感受一种文化”,学校将特色项目与体验活动相结合,引导学生了解职业教育、体验职业乐趣、展望职业前景、树立职业理想。同时,校园向社会开放,师资向社会开放,向中小学生和家长展现了不一样的高校风采。




来源 | 教务处
     撰稿 |
     责任编辑 | 王秋凤
Copyright© 2024 上海工商外国语职业学院 信息中心
管理员邮箱:webmaster@sicfl.edu.cn
地址:上海市浦东新区南汇科教园区观海路505号 邮编:201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