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纪念傅雷海港陵园设“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
发布人:媒体报道 发布时间:2014-04-23 浏览次数:


新华网上海46日电“洁白的丰碑·2014清明纪念傅雷夫妇”活动45日在上海福寿园海港陵园举行。上海工商外国语学院与上海福寿园海港陵园协作建立的“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也在当天揭牌。


这一活动由傅雷文化研究中心、福寿园海港陵园联合举办。傅雷之子傅敏夫妇等家属,浦东新区有关政府领导,以及工商外国语学院师生代表共100余人参加了纪念活动。

浦东傅雷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傅雷研究专家王树华特地赋诗一首以作纪念:“桃花泛红正清明,春入海曲映四邻。香拂疾风迅雨亭,孤独赤子传故情。”

为了表达对傅雷先生的思念,周浦镇人民政府、航头镇人民政府、惠南镇人民政府、上海工商外国语学院,福寿园集团、上海市傅雷中学、上海浦东傅雷文化研究中心敬献了花篮。浦东傅雷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傅雷研究专家王树华先生宣读祭文,傅敏夫妇及傅雷研究专家涂青女士各自敬献了花环。来自工商外国语学院的学生们在傅雷先生墓碑前人人献上一朵玫瑰花。

活动仪式上,上海工商外国语学院与上海福寿园海港陵园协作建立“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上海工商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周春林与福寿园海港陵园总经理顾文军先生互换协议书并揭牌。

据了解,20131026日,傅雷生平陈列馆在上海工商外国语职业学院图书馆举行揭牌仪式,该馆保存有傅雷的生平图片、视频、实物等资料;20131027日,傅雷、朱梅馥夫妇骨灰合葬于上海福寿园海港陵园如茵园内。当天的仪式上,浦东傅雷文化研究中心向福寿园人文纪念博物馆捐赠了《傅雷家书》手稿和《傅雷译希腊的雕塑》手稿,《傅雷家书》字里行间透出的无微不至的爱,成就了人间爱的华章;傅雷先生一生在文学、音乐、美术理论、美学批评等领域多有建树,他身上体现出勤奋、正直、热心、严谨、慈爱的美德,凝聚成了独特的“傅雷精神”。

“在福寿园海港陵园建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社会实践基地,可以更好地整合文化教育资源,促进大学生社会实践;同时也能够在双方传承傅雷精神的合作基础上,不断拓展基地建设的合作内容。”上海工商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周春林说。

链接:傅雷小传

傅雷(1908-1966),号怒庵,上海人,一代翻译巨匠。傅雷于20世纪30年代赴法国留学。回到中国后,他在上海美专教授美术。1957年,傅雷被定为“右派”,但仍坚持自己的立场,1966年因不堪忍受污辱,与夫人朱梅馥双双含冤自尽。傅雷一生译著宏富,以翻译十四本巴尔扎克的小说和在中国流传甚广的作品之一——罗曼·罗兰的代表作《约翰·克里斯朵夫》闻名于世。此外,他还翻译了伏尔泰的一些作品以及梅里美的《嘉里美》。作为父亲,他写给儿子傅聪、傅敏的家书集《傅雷家书》感动了无数读者。

http://www.sh.xinhuanet.com/2014-04/06/c_133243433.htm


Copyright© 2017 上海工商外国语职业学院 信息中心
管理员邮箱:webmaster@sicfl.edu.cn
地址:上海市浦东新区南汇科教园区观海路505号 邮编:201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