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东时报】工商外院30辆人力车接送新生
发布人:媒体报道 发布时间:2014-09-19 浏览次数:

  中小学生的2014学年已进入第三周,而高校的新学年才刚刚开始。从上周末开始,不少位于浦东的高校迎来了开学季,又一批大一新生第一次走进陌生的大学校园。以往,初进大学校门的学子除了一份憧憬和好奇,面对全新的环境还会有一丝惶恐和忐忑,今年记者在采访中发现,高校针对新生推出的一系列贴心举措,大大减弱了这份陌生和距离感。

 三维平台畅游校园

 “图书馆大厅有个‘2014上海粉画展’,有兴趣一起去看下吗?”报到第二天,上海海事大学大一新生小雨便约室友去观赏一个校内的画展。“你怎么知道的?”面对室友的疑惑,小雨解释道:“当然是从‘感知校园’上查到的啦!我是通过网站查到的,你也可以在手机里下载一个同名APP。

  小雨口中的“感知校园”,是海大今年为师生度身定制的一个数字化服务平台,平台结合地理信息系统(GIS)、物联网、射频识别(RFID)、智能检索等技术,将校园资源通过三维虚拟技术集成展示。平台的网址已随录取通知书一并发放给了该校2014级新生,使得新生和家长在开学前便及时了解了“大学这点儿事”。

  记者亲身体验发现,“感知校园”平台分为“校园实景”、“迎新服务”、“校园活动”、“导引服务”、“客流统计”和“感知路线”6个板块,实用是平台的最大亮点。“校园实景”板块利用三维全景技术,让师生和家长可以身临其境地感受优美的校园风光、良好的教学环境和丰富的教学资源;点击“校园活动”菜单,师生则可查询学校近期举办的活动,并对活动地点进行地图定位;“客流统计”板块实时统计客流量较大的图书馆及食堂内的人数,学生可据此选择避开高峰;而在“迎新服务”板块,新生可输入录取证号登入系统,查询自己的学院班级、宿舍号等信息,并获取报到地点、绿色通道办理点、校服领取点、生活用品购买点、行李托运点、ATM机、食堂、医院、一卡通等与其生活、学习息息相关的实用信息。

温情服务收获感动

  今年,在上海中医药大学的张江本部报到的2014届新生不到750位,而迎新志愿者则达到300多位,平均每2位新生就配备了1名志愿者!

  新生报到当天,身着红马甲的学生志愿者是中医大校园内外的一道风景线。部分“红马甲”前往人民广场、金科路等轨交站点举牌迎接;另一部分则在校内“点对点”地提供帮助,引导新生完成所有报到程序,直至送回宿舍,大家给这些可爱的杏林志愿者取了一个亲切的称呼——“小杏仁”。

  在“小杏仁”的帮助下,中医大新生通过“一站式”绿色通道完成报到程序,仅用不到十分钟便能完成所有入学手续。该校还为部分家庭经济困难的新生准备了一份“爱心大礼包”,学生可在生活用品、数码用品、学习用品中根据需要进行选择。

而在上海工商外国语职业学院新生报到的912日,校园里出现了30多辆人力车。原来,考虑到新生报到行李较多,该校后勤集团特地从校内外调集30多辆人力车,在体育馆外一字排开,免费为新生搬运行李。一天下来,1500多名学生顺利报到,人力车师傅个个争先恐后、忙忙碌碌。李师傅自豪地说:我跑了多少趟、接了多少学生记不清了,能确保每个新生和家长及时报到,不迷路,我就开心了!

   而上海电力学院的大一新生则在开学初收到了两份小礼物:一张A4纸大小的“入学纪念证书”和一支带有上课时间、校历和校训等信息的特制圆珠笔。在“入学纪念证书”上,新生们贴上自己的照片,记下入学时间,还邀请父母、师长和学长写下留言。新生小王感言:“这张证书,是开启我大学生活的最好见证!

http://www.pdtimes.com.cn/html/2014-09/17/content_5_2.htm



来源 |
     撰稿 |
     责任编辑 |
Copyright© 2024 上海工商外国语职业学院 信息中心
管理员邮箱:webmaster@sicfl.edu.cn
地址:上海市浦东新区南汇科教园区观海路505号 邮编:201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