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工商外国语职业学院2015年度文明单位社会责任报告
发布人:院办 发布时间:2014-03-03 浏览次数:

2015年度

上海工商外国语职业学院

2015年度文明单位社会责任报告




http://219.220.176.84:8080/wm/Upload/image/1(101).jpg





上海工商外国语职业学院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

201512月




一、公开陈述

2015年是学院建设和发展过程中承上启下、继往开来的一年。全国职业教育工作会议前后,职业教育面临一个较大的发展机遇;国家促进民办教育发展的方向是明确而坚定的,各地探索民办教育发展的实践方兴未艾,创新发展的成果层出不穷。学院党政班子在学院董事会的领导下,团结和带领广大师生,以扎实工作和勇于改革的精神促进学院的发展,以先进的办学理念和优秀的办学质量创造民办教育的品牌。一年来,我们深入学习学习党的十八大以来的方针政策,贯彻执行《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决定》的精神,坚持公益性办学之路,结合学院实际,以编制学院“十三五发展规划”和实施学院《三年行动计划》为工作平台,以国际化办学和信息化建设为突破口,一手抓校风(党风、教风、学风)和制度建设,一手抓教学改革和队伍建设;尊重群众的首创精神,聚全院智慧和力量,锐意改革、积极进取;开创学院科学发展、特色发展和可持续发展的新局面。

《上海工商外国语职业学院2015年度文明单位社会责任报告》从队伍建设、人才培养、文化传承、依法诚信、社会服务、生态文明六个方面,展现2015年度我校担当的社会责任及成效,报告学校今后在承担社会责任方面的预期与展望。在此,我们向全社会庄严承诺:报告内容真实、准确、完整。

新的一年,学校将在新的起点上,踏上新的征程。相信在上海市教委和学院董事会的领导下、社会各界的帮助下,全体师生戮力同心,相信我们在新的一年里一定会在学院的建设和发展上取得更大成绩,为上海乃到全国的社会经济文化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上海工商外国语职业学院

院长 姜海山 党委书记朱南勤

0一五年十二月


二、单位概述

1、规模、性质

上海工商外国语职业学院成立于2001年,投资总额5.4亿元,建筑面积近21万平方米。校园环境优美,教学、生活设施齐全,交通便捷。面向全国30个省份招生,现有在册学生8200多人,是上海市办学规模最大的高职院校之一。建校以来已为社会输送20000多名合格毕业生,历年来新生录取报到率位居全市民办高校第一,毕业生就业率在99%以上,居全市高职高专院校前列。

学院现有专、兼职教师400余人,高级职称人数占专任教师的25%以上,硕士研究生以上学历教师占专任教师的60%以上,外籍教师20余人,留学归国教师30余人,形成了一支数量保证、结构合理、素质精良的师资队伍。

学院以外语专业为主体,开设英、日、德、法、韩、西班牙、俄语等7个语种和商务、文法、机电、艺术共23个专业,与美国肯塔基大学、凯泽大学,英国赫特福德大学、诺桑比亚大学,澳大利亚北墨尔本理工学院,日本樱美林大学、大阪经济法科大学,韩国外国语大学、仁济大学,德国慕尼黑应用语言大学,西班牙内部里哈大学法国IPAG高等商学院,马来西亚UCSI大学等50所国外高校建立了国际交流与合作关系。近三年每年有近百名学生获得资助,赴海外游学,参加各类交流学习,100余名学生赴海外合作学校专升本,继续深造;学院先后承担十数批商务部发展中国家政府官员培训项目,国际交流与合作日益成为学院办学的一个显著特色。

学院建有数控技术实训基地、外语情景实训中心两个中央财政资助的实训基地,国际商贸实训基地、文秘综合实训基地等4个市级实训高地,获评5个上海市重点专业、4项上海市教学成果奖、3个市级教学团队、8门市级精品课程、12个校企合作专业技师学院项目。

办学十五年来,学院始终坚持党的教育方针和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先后获上海市教委文明单位、上海市职业教育先进单位、上海市文明单位、2014最具特色民办高校等称号;在教育部高职高专人才培养工作水平评估和复评中获“优秀”等级,连续多年获评上海市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集体、平安校园、中国民办高等教育优秀院校。

2、所属类别

上海工商外国语职业学院为事业类“公益二类”文明单位。

3、组织机构

学院文明单位创建工作实行党委统一规划,党政工团齐创共建的机制。在创建过程中,文明创建与学院专业内涵建设、“三严三实”主题活动和“三年行动计划”相结合,与学院日常工作同规划、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同表彰。各部门根据工作安排,积极实践,开展丰富的文明创建活动,及时汇总活动信息和活动资料至文明办,所有系部和职能部门共同参与二级指标综述和社会责任报告的撰写工作,责任分工如下:

http://219.220.176.84:8080/wm/Upload/image/2(17).png

http://219.220.176.84:8080/wm/Upload/image/1%20(2).png

三、主要参数  

1、本社会责任报告时间范围

20151月1日至12月31日,由于学年度与自然年度的不同,部分内容超出上述范围。

2、报告数据说明

本报告引用的数据来自学院内部统计,与2014-2015学年度高等学校基础数据统计报表保持一致,由于统计截止时间的原因,部分数据会存在差异。

3、利益相关方说明

本报告所述利益相关方是指学院内部全体员工、学生、政府有关职能部门及社区服务的公众。

4、本社会责任报告的编制依据

主要遵循《上海文明单位社会责任报告》有关“事业类”文明单位社会责任报告的指标要求。

5、报告发布形式

本报告以电子版和纸质版两种形式发布。电子版请在学院网站“文明在线”浏览或下载(网址:www.sicfl.edu.cn),纸质版请致电021-68020838索取。

四、分项内容

1、队伍建设

1.1教工教育

为适应经济、社会和教育发展的需要,我们大力创建学习型院校,全面提升领导的管理能力、教师的专业能力,提高教职工队伍的综合素质和文化水平,为培育高素质技能型人才奠定人才基础,为推动学院各项事业的发展提供有力保证。为保证学院教职工学习活动不走过场,学院制定了教职工学习制度,深入持久地开展教职工教育活动,保证教职工学习成效。2015年度的学习内容主要有:学习党的十八大以来历次会精神以及习近平同志一系列重要讲话,做到思想和行动上与中央保持一致;学习国务院关于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决定;学习岗位知识和技能。学习时做到有计划、有内容、有笔记、有小结、有评比;坚持集中学习与自学相结合,专家讲授与开会研讨相结合;内容丰富,现实针对性强。

1、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化

政治学习是建设学习型政党的根本要求,院党委中心组建立完善的学习制度,规范领导干部理论学习并取得实效。按照中共中央组织部、中共央宣传部《关于加强和改进党委中心组学习的意见》精神,结合我院实际,建立和完善了以下多项学习制度:

一是制定学习计划。根据中央的重大部署和形势发展的需要,结合本校情况,由党委办公室拟订年度学习重点内容和每学期学习计划,经党委书记审定后发至中心组成员。学习计划形成后,学院各项活动的安排应力避与学习日相碰撞。

二是进行研讨。根据中央要求,坚持党委中心组每年不少于10至12天的学习。围绕重点、难点、热点问题,结合学院建设与发展,进行做到有针对性地进行研讨,以利于提高认识、形成共识。班子成员坚持良好的学风,努力提高理论素养,增强分析问题的能力,提升科学决策水平。

三是坚持自学与集中学习的结合。个人自学是集中学习的基础,中心组成员要按照学习要求,自觉保证自学时间,并认真参加集中学习,做好自学和集中学习笔记,按分工拟好提纲,做好专题发言准备。积极撰写学习体会文章,作理论学习的榜样。

四是学习督查制度的建立。党委书记亲自抓督查落实,查中心组学习计划的制订和落实,查中心组各项学习制度的贯彻执行,查各成员完成理论学习情况,查各成员学习笔记、理论文章、调研报告完成情况,查各成员理论指导实践,开展调查研究、解决工作中的实际问题的情况。通过督查,把中心组的学习真正落到实处。

2、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教育活动常态化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学院结合思想政治教育和学生活动的实际工作,大力宣传中国梦,丰富校园文化内涵,提升师生的人文素养,开展了各类学习活动。第一、将十八大以来的会议精神和中国梦的宣传学习作为党员干部教育的主要内容。党委中心组学习计划认真,组织有力,形式多样,为学校进一步发展提供思想保障。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组织了专题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专题。2015年度,学校共组织学院党委中心组学习12次。第二、在师生党员的日常教育中,通过送发十八大报告、新党章辅导读本和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学习辅导百问,组织各支部召开专题组织生活、开展研讨会和知识竞赛等途径、载体,广泛开展各具特色的学习十八大精神的教育活动,进一步以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来加强党员的思想建设。第三、积极开展师生员工喜闻乐见的校园文化活动。基础教学部、工会、团委与图书馆相继举办了“青春与价值对话”主题征文活动、浦东新区科普公益广告大赛暨科普多媒体作品大赛、主题摄影比赛、运动会等丰富的活动,用不同渠道提升教职工的幸福感,促进和大家相融、中国梦与教职工的个人梦统一,全面回应教职工的精神追求。

在思想理论教育方面的研究持续开展。经过申报,全校思政工作者被批准立项个研究课题,其中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专题研究6项。学工部依托大学生研究中心,发布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研究课题34项,课题总经费由5万元递增为9.6万元。

各系部安排组织每周一次教职工学习及党员组织生活。组织生活会注重结合形势任务,上半年重点结合我是党员我承诺活动,各支部组织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习及“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下半年重点学习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全年共组织两次面向全校师生的《形势与政策》大报告:1、“全国‘两会’精神解读”,主讲人:上海市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委员、上海市委讲师团成员周锦尉教授;2、“中国共产党是全民族抗战的中流砥柱”,主讲人:上海中共党史学会会长、南京政治学院上海校区张云教授。两次专题讲学:1、“当前大国关系新变化”;2、“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暨十三五规划解读”。邀请全国劳动模范、道德模范李斌教授进行了一场主题为《立足岗位,争做创新型职工》的报告。李斌教授号召大家要不断凝聚道德力量,成为有智慧、有技术、能发明、会创新的职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

组织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和支部书记两次赴浦东干部学院参加“中浦讲坛”,分别听取中宣部王世明副部长《传统文化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清华大学胡鞍钢教授《关于十三五规划的报告》。

1.2权益保护

1、教工录用规范透明

学校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和上海市劳动人事管理相关政策法规。在聘用各类教师、管理干部和工勤服务人员时,严格遵守法律以及相关规章制度。凡学院录用人员,均与学院签订《聘用合同》或《特殊劳动关系聘任协议》。

建立规范的招聘制度。学校在教师招聘上严把入口关,有详细的专职教师引进操作程序。在制定招聘计划时,各用人部门以学院定编数为基础,结合专业发展需要制定当年招聘计划并对外公布。在招聘环节,严格把关,重点考察教师师德,实行师德一票否决制。

2、实行教工疗休养与体检制度,落实相关社会保障

学院制定关于教职工体检和疗休养的规范制度,定期组织全体教职工进行体检,每年暑假组织教职工进行疗休养,2015年7月份的教师疗休养地点在浙江大明山;学院工会始终坚持“三必访制度”。一年来,工会和女工委干部走访、看望产妇、患病教职工及直系亲属病故教职工20余次。传统重阳节由工会召开座谈会,老教师们畅所欲言,为学校的改革发展献计献策,会后还畅游了南汇的古钟园。2015年学院为全体在职在编职工购买了《上海市补充医疗保险》和《上海市职工保障互助会综合补充医疗、意外互助保障计划》综合B类这两份保险。今年恰逢两位老师重大病患,目前已经理赔了四万余元。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患病教师的经济压力。

在原先婴幼儿活动室的基础上,又添置了妈咪小屋的设施,为背奶妈妈们提供了一个私密和温馨的场所;新建的教工之家焕然一新,并对广大教职工开放,使广大教职员工感受到了学校的关爱。通过开展“教工小家”建设活动,既为关心服务教职工构建良好的平台,又有利于学院校园文化、和谐校园的建设。

学院高度重视并大力支持文化建设。学院工会基本做到月月有活动:三八妇女节为广大女同胞们精心准备了礼物;四月组织全体教职工前往上海海湾森林公园进行春游踏青,让教职工们放松了身心;五月配合体卫艺委员会做好学院第九届运动会教职工赛事的组织工作;临近仲夏为每位教职工送去一份“清凉礼物”;教工钓鱼协会一年一度的教职工钓鱼比赛不但成为我校一个传统比赛项目,也成为参加上海市教育工会的钓鱼比赛的选拔赛。今年我们又获得了高校组第四名的好成绩。我院教工象棋队获得上海市教育工会象棋协会2015年团体赛(浦东赛区)三等奖和全市精英赛第七名的好成绩;积极组织教工参加上海市教师板书大赛;前不久在上外举行的上海市八运会八十分比赛中我校教工队荣获B组第三名。每年的新春团拜会已经成为校园文化活动的重要品牌,让大家在其乐融融的氛围中迎接新年的到来。

3、结合专业建设开展教工培训与提升

学院始终把师资队伍建设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坚持“人才强校”的方针。在职业教育面临大发展的形势下,结合学院的专业特点,我们提出了加强国际合作交流的办学方向,在师资队伍建设方面,一方面以产学融合、校企合作为切入点,培养专业教师的“双师”素质,另一方面,提高教师的语言能力,选送外语类教师赴母语国家学习进修,同时加大引进力度,提高各语言专业外籍教师的比例。努力培养造就一支结构合理,数量充足、职业素养过硬、师德高尚的中青年教师队伍。

教工培训的形式主要包括入职培训、教育教学技能培训和专业培训三类。入职培训以校情介绍、基本教学技能、师德师风教育为主;教育教学培训,以教师专业能力的培养训练为主,包括强师工程培训、以老代新活动、教学科研训练、开展学术讲座和教学观摩比赛等;专业培训,包括鼓励和支持中青年教师提升学历学位、选派中青年教师参加各类各级研修班,开展国内访问学者项目和青年教师产学研见习等。

建立教师带教指导青年教师机制。制定《关于实行青年教师导师制管理办法》,为新青年教师指定思想素质好、学术水平高、教学经验丰富的中老年教师为导师,指导青年教师做学问、过教学关;指导青年教师如何教书育人,学会做学生思想工作。带教制度使新进教师入职后能尽快适应环境,快速提升达到岗位要求,深受新进教师好评。

按照市教委“教师发展工程”精神的要求,规范学校中青年教师的培训培养工作,鼓励教师积极进修,满足各系、部一线教师的培养安排要求。支持教师以访问学者身份进入国内外知名高校等工作、访学,支持青年教师下企业践习。

学院不断完善引才、育才、用才机制,建立了一支年龄结构合理、专兼结合、相对稳定的教师队伍。建立激励机制,鼓励教师去企业参加顶岗实习,引导教师深入企业一线,实践锻炼,尽快成长为“双师型”教师。建立兼职教师人才库,聘请企业一线技术能手到我院开展教学活动、编写校本教材和优化人才培养方案。学院专任教师285人,校内兼课教师80人,校外兼职和兼课教师103人,具备双师素质的教师139人,占专任教师总数的48.77%。

重视教师技能培训,大力提高专业素养。2015年,学院教师培训139人次,其中上海市民办高校教师“强师工程”52人次,4名骨干教师获得教委资助国外考察机会。3名教师入选国内访问学者,国外培训31人次,其他各类专项培训56人次,企业挂职锻炼11人次。2015年度学院组织申报高级职称3名,中级职称17名,认定初级职称16名。学院教师队伍趋于相对稳定,青年教师健康成长,教师专业发展水平不断提升。

4、权益保障

教代会是学院实行民主管理的基本形式和平台,是教职工参与学院民主管理,进行民主监督的基本组织形式。我们坚持每年召开一次教(工)代表大会。三届四次教代会定于2016年1月8日召开,成立了提案工作小组,认真对待每一份提案。

实际工作中,对涉及教工切身利益行政职员职级评定、中青年教师骨干津贴、发展党员二级公示、指导学生校外获奖情况、优青、晨光项目申报等和涉及学院重大发展或事关教师切身利益的事项都及时通过公示、纪要等不同的形式进行院务信息公开。在学院主页上设立学院工会专题网页链接,及时反映工会工作内容。学院实行院级领导联系教学系部制度,拓宽听取教职工意见的渠道,也使广大教师便于参与校务公开和民主管理。新任校领导班子深入开展基层调研,分别召开青年教师、行政、老同志、和工会干部座谈会,听取大家的意见。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微信群、QQ群等多种途径,宣传学院的各种动态,实行校务党务信息的公开透明。

为了加强学院师资队伍建设,充分调动广大教职员工的积极性,学院还积极创造条件,提高学院薪酬水平。2015年,我们主要开展了以下几方面的工作:进行薪酬制度改革,在2016年度增加400万左右的预算,用于提高教师薪酬水平;修订骨干津贴管理办法,改革骨干遴选方法,提高津贴标准;调整年功工资的发放办法,提高年功工资标准;提高了学院午餐补贴的标准,提高补贴标准;改革行政职级管理办法,对行政职员的职级进行调整;为广大教职工购买了补充医疗保险等。学院总体薪酬福利水平得以提升,在上海民办高校保持中上水平,薪酬结构进一步完善,薪酬制度的导向和激励功能得以增强。

1.3安全保护

1、落实安全管理

学校积极开展平安单位创建,根据学校实际情况组织全院师生开展消防紧急疏散、逃生演练、参与第一届科教园区“兰鹰杯”消防运动会;组织学生参加上海市浦东新区疾控中心举办“遏制结合,健康和谐——共建无结核校园”为主题的浦东新区大专院校“结核病防治微电影”及安全教育进课堂等活动,进一步强化以疏散、逃生为主的应急演练,努力促使师生员工安全素质大幅度提升,安全隐患排查意识强化,突发事件处置、逃生能力的提高,通过系列活动,进一步推动了校园文化建设,有效促进校园安全稳定发展。确保了校园一方平安。我校师生员工对平安单位创建活动的知晓率和参与率达100%。

学校严格执行消防法规,定期进行消防检查:学校积极组织对学生宿舍、校内重点要害部位及其他公共场所的安全检查,对排查出的各类火灾隐患和消防违法行为,要求有关部门及时整改,切实做到不漏一栋楼、不漏一间房、不漏一个场所。此外,每月对消防器材进行检查登记。

校内交通规划合理,交通设施和标识完备,清楚醒目:结合学校实际制定车辆管理办法,随时增派人员在校内巡逻维持交通秩序,同时加强对出入校园机动车辆的管理,对所有进入校园的机动车实行凭证出入。车队坚持每月组织驾驶员进行安全学习,学校近年无重大交通安全事故发生。

规范校园实有房屋、实有人口管理,对外来人员加强教育,提高素质的基础上,按照谁用工,谁负责,由用工单位与外来人员签订卫生、安全承诺书,定期检查,适时整顿,规范管理,严格制度.建立了临时档案,及时掌握每一个人员的增减情况.一年来,后保处,组织全院范围内的清理整顿10次,有效地控制了不明身份人员混入校内,保证了学院的安全。

严格校外住宿学生的教育和管理:学校禁止学生外出租房和夜不归宿,有关细则明确写入学生手册;同时,建立每日访客登记制度,做好校园安全保卫基础工作。

技防系统建设达标、设备设施管理到位,人防、物防、技防联动:学校继续扎实推进校园安全技术防范系统建设,投入专项建设资金,对现有的报警监控进行改造和升级,进一步扩大技防的覆盖面,减少视频监控的盲区。2014年我院对原有“消防火灾联动报警控制箱(分设在中区、北区)合并在新的监控室,对原有的点位重新设置,实行统一管理,进一步提高了校园应急处置能力。全校现已经安装的摄像探头309个,其中高清摄像头110个,高清率达35.6%,并有保安24小时设防监控,目前,我校技防设施覆盖了重要部位。

加强校园综合治理,积极推进周边环境整治:学校积极配合有关部门清理整顿校园周边治理工作,对校门口的无证摊贩多次配合进行整治。日常工作中,学校与当地派出所保持密切联系,争取支持,保持校园周边的良好秩序

2、学校各类突发事件快速应对机制完备

学校建立和完善学校突发事件工作预案及处置规程,落实各类突发事件快速反应机制。为维护安全稳定的局面,学校先后制定了校领导、中层干部总值班制度、突发事件工作预案及处置规程,一旦有突发事件就能按程序快速处置。

2、人才培养

2.1教育教学

1、办学理念明晰、定位准确

学院遵循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适应国家改革开放战略,为区域经济建设服务,立足上海,面向长三角,辐射中西部地区,以培养语言类应用型人才和涉外服务复合型人才为主,为国际化城市现代服务业培养“外语见长、突出职业能力”的一线技术技能型人才。根据社会需求和办学实际,在外语特色和国际化两方面下功夫,近年学院内涵建设项目也多集中这两个方向,体现了积极的社会服务价值。

2016年是国家“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按照国家和上海市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的精神,按照市教委的工作安排,学院成立了“十三五”规划领导班子,组织力量制定学院发展的“十三五”规划,明确“十三五”期间学院发展的层次、规模、目标,同时规划学院未来建设与发展的路径、方法及制度保障等。制定规划时要立足现实,明确目标;把三年行动计划融入规划中去,实行要上下联动,避免做表面文章。

“三年行动计划”是学院为提高办学实力做出的重大部署,已经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新领导班子经过周密调研,形成推进“三年行动计划”的新思路,一是总结经验,做好第一年成果的绩效评估和推广应用;二是确定了第二年的工作重点:着力做好教学资源平台建设,推进教学改革,强化教学质量监控,落实中高职贯通等重点项目,继续开展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制)订、专业(群)的教学资源库建设、制定课程标准,推进以赛促学等等。通过上述工作,实现三年行动计划与常规工作的有机结合,较大地提升学院内涵建设水平。

学院坚持“崇尚规范,科学经营,以质求胜,无愧社会”的办学理念,坚持董事会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学院党委发挥政治核心和监督保障作用,在全体教师中提倡“崇尚学术、严谨治学、爱岗敬业、教书育人”的优良教风,在学生中倡导“笃志勤学、开物明理”的优良学风。学院法人治理结构完善,依法办学,诚信办学,规范办学,是上海市示范性高职院校建设单位,并先后获得上海市文明单位、上海市职业教育先进单位、上海市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集体、中国民办高等教育优秀院校、2014最具特色民办高校等荣誉称号。在高职高专人才培养工作水平评估及复评中均获“优秀”等级。

学院围绕办学生受益、社会认可、政府满意的民办高等院校的总体目标。建立适应社会经济发展需求并与企业紧密合作的办学机制,建设一批在上海市有影响的重点专业,形成具有创新能力和发展潜力的教学科研团队,探索多样化的人才培养模式,为国际化城市现代服务业输送“外语见长、突出技能”的一线优秀职业人才。

2、三年行动计划有序推进

2014年,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决定》和上海市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的精神,学院决定制定及实施“三年行动计划”,在更宽阔的视野上形成学院的核心竞争力。一年多来,学院通过各种层次的会议、座谈、交流,力求统一思想,形成共识,保证了三年行动计划的顺利推进。至2015年6月,第一年的建设计划中先后提交评审项目171个,共有61个项目结题,70个项目通过阶段性验收,推迟验收24个,基本上完成了第一年的建设任务。第二年,学院调整思路、改进方法,通过自下而上的方式,将建设任务更多地集中在人才培养方案、课程标准和教学资源库等方面,在任务确定和建设方法、手段、途径等方面更多地吸收采纳系部和专业的意见,形成建设方案。到2015年11月完成项目书111个,下拨经费427.2万元,第二年项目已经进入全面建设阶段。三年行动计划的实施和推进,重在推进专业内涵建设和职业教育的理念与模式等方面的进步与发展,各系部和专业依据职业教育理念进行校企合作、工学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取得明显成效:教学改革不断应用到教育教学中去,教师教学更加贴近学生实际和社会需求,学生学习积极性明显提高,旷课学生人数明显减少,在全国和上海的比赛中获奖人数大大上升。

3、内涵建设成果日益显现,综合影响力得到提升

改革与创新较大地推进了学院的教育教学工作,一年来学院在内涵建设方面也取得了一系列的成果,李爱群副教授领衔的公共英语教学团队获评上海市市级教学团队,学院市级优秀教学团队增加到3个;魏少华教授负责的《新闻采访与写作》获评上海市精品课程,学院市级精品课程增加到7门;应用德语中高职贯通专业在上海市专业教学比武中获得二等奖。周琼琼老师参加“上海市民办高校青年教师教学技能大赛”,获得青年教师组优胜奖。

中高职贯通是国家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的一个重要举措,学院积极影响,先是与东辉职业学校应用德语专业项目获得批准,成为上海市首个小语种中高职贯通项目。随后根据招生形势需要申报获批与工商外国语学校的应用德语、与东辉职校和经济管理学校的应用日语专业进行合作。

根据教育部最新的专业目录以及我院实际,对学院专业进行了调整,继2015年应用俄语专业完成申报和招生后,2016年共申报备案23个专业,计划招生21个专业。目前学院的外语语种增加到7个,游戏设计和电子商务技术等新专业备案成功。

学院积极探索校企合作机制创新,深化校企合作内涵。一年来,校企合作单位增加到42个。为了更好地服务于校企合作,我们完成了校企合作信息服务平台的开发,将学生的毕业实习以及就业工作进行整合,使校企合作成为学院人才培养的重要助力。与百联集团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洲际酒店管理集团、中国国际商会商业行业商会、迪斯尼(上海)公司等知名企业以及一批中小型企业的合作,为学生带来了更多企业实习实践的机会,也为学院带来了新的发展动力。

20155月,学院申报的4项职业体验活动通过评审获批开展,结合职业体验日同学举办“国际文化风情节”,日韩驻沪领事及20多位海外嘉宾及70名中小学生及其家长前来学校参加活动。活动受到社会各届和教委领导的一致好评。

一年来,学院先后成功承办组织了第三届“傅雷杯”大学生翻译奖、“工商外·仁济”杯长三角地区高职高专韩语技能大赛、2015全国高校营销模拟决赛暨海峡两岸挑战预选赛、六校联合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课程说课竞赛等大型活动,通过这些活动的开展,提高了学院声誉,扩大了学院的影响。

4、教学科研水平稳步提高

一年来,共有120余名教师完成和承担了11个市级科研项目、84个校级教学科研课题和101个三年行动计划课题,获得校外科研经费135.5万元,形成一批教研成果。其中,《基于国际比较研究下的我院商学院体制创新及教学综合改革的探索》、《国际商务专业双证融通建设》、《质量提升双证融通专业建设》、《大众汽车公司顶岗实践基地建设项目》、《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内涵建设》、《Dream wing(“梦想之翼”)生涯工作室》等被列为上海市教委科研项目;《基于综合应用能力培养的高职公共英语课程设置与教学模式的研究》、《高职韩语专业学生韩语沟通能力培养的教学模式研究》、《大学生体验式职业生涯(发展)教育》等被列为上海市民办高校重点科研项目;此外,上海高校德育实践研究课题《民办高职院校人文素养教育状况和对策研究》,国家体育总局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项目《Culture, Politics and Sports--Blowing the Whistle, Revisited一书的编译与研究》也都有较大影响。

学院坚持以课程建设项目为依托,培育院级精品课程。鼓励教师依据职业教育的理念、行业发展的国内外动态、岗位技术需求变化开展教材建设,一年来公开出版各类教材6本。

我们倡导和鼓励教师开展教学科研,通过政策激励,引导教师更多地申报校外科研项目和科研课题,提高教师进行科学科研的能力,提升学院科研工作的水平。

5、国际交流活跃

作为一所语言类院校,国际交流与合作是学院办学的基本特征,加强国际化办学也是学院今年的重点工作之一。

一年来,学院新达成海外合作高校8所,接待来访、交流的海外高校和机构18所,与学院开展合作交流的海外高校增加到67所;与27所海外院校建立联系渠道,搭建海外专升本、升硕的通道。海外留学预科项目中英语、日语培训项目已开展,共计有107名学生参加了英语雅思和日语能力考试培训。留德预科中心已经正式挂牌,招生和培训工作也已经启动,这是学院成立以来首次设立海外留学预科项目,这些项目的设立和运行,将为其他语种的留学预科工作积累经验,推进发展。

一年来,学院海外实习实训学生152人。共获得高校学生海外实习资助项目6项,资助资金130万元,49名同学受助分赴澳大利亚墨尔本理工学院、德国慕尼黑语言翻译学院八所国外高校进行短期学习;33位同学参加美国奥兰多迪斯尼总部带薪实习,17位同学赴美国参加赴美带薪实习,19名学生假期自费赴英国赫特福德大学、美国尼亚加拉大学夏令营学习。目前,学院正在积极寻找新的国际合作项目,筹备申报新的国际合作办学项目,提高学院国际化办学的水平。大批学生通过国际交流与合作走出国门,增长见识,开拓视野,成为学院国际化办学的最大受益者。

国际化办学是学院的重点工作和新的增长点,通过国际交流与合作,提升学院办学层次,形成国际办学的特色,既是我们工作的手段和方法,也是今后发展方向。我们要加强力量,制定政策,激发专业系部参与国际合作办学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不断提高学院国际化办学水平。

6、坚持管理制度与方法创新

一年来,各系部按照计划组织教学和管理,学院召开各级各类座谈会了解情况,按照计划进行日常教学检查,教学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沟通及时,教学质量监控机制有效运转,对教学违规、教学事故的处理及时有效,学院教育教学工作秩序总体正常。另外,日常教学中出现的设施设备和运行机制问题基本能够及时反馈,维修维护和机制调整工作基本能够保证满足学院日常工作,教学辅助和后勤保障机制有效运转。

为了保障教育教学和各项工作的改革发展,学院大力开展制度创新,一年来,学院先后制定了   《关于进一步加强专业校企合作的实施意见》、《双语教学管理办法(试行)》、《学生赴国外(境外)外交流学习和专业实践管理办法(试行)》、《大学生技能竞赛管理办法(试行)》、《教科研成果奖励办法(试行)》等11个管理文件文件;修订了《教学工作委员会工作条例》、《关于教师指导学生参加职业技能竞赛获奖奖励条例》、《外籍教师管理办法》、《关于教学事故认定及处理的规定》等5个管理文件,鼓励、促进改革创新,为学院的建设与发展提供制度保障。

7、学生专业学习热情提高,各类竞赛不断取得佳绩

一年来,学院组织学生积极参加各类专业竞赛,不断取得好成绩,其中不乏零的突破。包括:全国高职高专职业技能大赛高职组“高教杯”英语专业口语大赛特等奖、第一届“培材大工杯”全国高职高专韩语口语技能大赛一等奖、第三届全国高职高专德语口语技能大赛、“J.TEST”第三届全国高职高专日语技能竞赛演讲、大韩民国驻上海领事馆第三届韩语演讲比赛一等奖、“21世纪报杯”上海市第二届高职高专英语读报大赛一等奖、上海市第三届高职高专英语读报大赛(非专业组)、上海市浦东新区职业技能竞赛(网页设计制作员)一等奖;2015年上海星光计划第六届职业技能大赛高职组英语专业口语一等奖2名,国际商务一等奖1名、二等奖1名,物流管理(国际货代)二等奖1名,平面设计二等奖1名,获得三等奖共13名。更难得的是获得了2015年全国职业技能大赛英语口语比赛项目的特等奖。

学生参加职业技能竞赛和各类文体比赛(省级以上)的获奖一览表

获奖项目

获奖等级

获奖人次

2014年第一届“培材大工杯”全国高职高专韩语口语技能大赛

个人赛一等奖

1

大韩民国驻上海领事馆第三届韩语演讲比赛

一等奖

1

第三届全国高职高专德语口语技能大赛

一等奖

1

二等奖

2

2014年上海市高职院校经济类专业(国际商务)营销师职业技能竞赛

一等奖

2

二等奖

5

三等奖

3

上海市“星光计划”第六届职业院校技能大赛

一等奖

3

二等奖

3

三等奖

10

第十届全国高职高专实用英语口语大赛上海赛区

上海市二等奖

1

第五届全国高职高专英语写作大赛

一等奖

1

上海市第三届高职高专英语读报大赛(非专业组)

一等奖

1

二等奖

4

三等奖

3

第二届上海高校日语演讲大赛——“天华杯”高校日语演讲大赛

二等奖

1

J.TEST第三届全国高职高专日语技能竞赛


一等奖

1

团体二等奖

4

第三届“滋庆杯”日语小品比赛

三等奖

4

“21世纪报杯”上海市第三届高职高专英语读报大赛

一等奖

1

二等奖

5

三等奖

2

全国高职高专职业技能大赛高职组“高教杯”英语专业口语大赛

特等奖

1

上海市高职高专院校英语戏剧表演比赛

歌曲组一等奖

5

亚伟杯”全国第三届文秘·速录职业技能竞赛(高职组)

三等奖

3

优秀奖

1

上海市星级社团

市级

1

全国高校英雄联盟联赛

华东赛区季军

1

上海市学生阳光体育大联赛舞蹈

一等奖

1

二等奖

4

全国第四届大学生艺术展演上海市活动声乐(合唱)专场

二等奖

2

这些奖项是学院学风建设的初步成果,是学院办学水平的有力证明,也必将极大的激励广大师生以更大的热情和努力投入到专业学习中去。

2.2思政教育

1、辅导员队伍建设

学院党政高度重视辅导员队伍的建设,在选聘、任用、管理、教育、培养和发展等各个方面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为这支队伍的建设提供政策、制度保证,创造良好条件。

坚持辅导员的选聘标准。辅导员应当政治立场坚定,品行端正,具有奉献精神,有一定的学科专业背景,具备良好的思想工作能力、协调沟通能力和组织管理能力,做到讲政治、懂教育、能敬业、有素质、会实践。学院按1:150的比例配备辅导员。设立辅导员队伍建设专项经费,用于表彰、培训、科研和考察活动;对辅导员实行岗前和在岗培训;有计划地组织优秀辅导员到国内外进行学习考察;为专职辅导员攻读高一级学位或进修相关课程创造条件;定期举办辅导员论坛,开展工作研究和交流。建立和完善辅导员队伍的考核体系。辅导员的考核由学生工作等部门、系和学生共同参与,考核指标定性与定量相结合,对表现优秀的辅导员,学院和系给予奖励和表彰,并在升级、升等、推优中予以优先考虑;对连续两次考核不合格的辅导员调离岗位。重视辅导员的个人发展,畅通辅导员的业务发展出口,鼓励有志于学生工作的辅导员走职业化道路;对特别优秀的辅导员列入青年后备干部培养计划,推到学院重要岗位任职;从事辅导员工作一定时间并且表现突出者,可选择从事教学科研岗位工作。

2、思想教育工作形式多样,效果良好

学院围绕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着眼于思想教育有效性,进一步夯实常规管理工作的基础,系统开展不同层面思想教育专题活动。

组织师生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学习习近平同志系列讲话,深化中国梦的宣传教育,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一年来,学院思政教学部、学工部、团委等开展“中国梦、我的梦”、“价值与青春对话”、“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华传统道德知识和中华传统经典诵读比赛”、主题征文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又为青年学生所乐见的主题教育活动;邀请上海市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委员周锦尉教授做专题报告“全国‘两会’精神解读”,邀请上海中共党史学会会长、南京政治学院张云教授做专题报告“中国共产党是全民族抗战的中流砥柱”,邀请全国劳动模范、道德模范李斌教授进行了一场主题为《立足岗位,争做创新型职工》的报告。

思想教育的有效性是思想工作的生命力之所在,我们在组织思想教育工作的过程中,内容上要贴近时代、形式尽量寓教于乐,手段和方法上争取为青年学生喜闻乐见,努力做到思想教育“入耳、入心、入脑”,保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

3、完善“大德育”体系

根据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意见》和中宣部、教育部关于《普通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体系创新计划》的通知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提高德育教育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对全校德育资源进行整合,建立“大德育”体系,实现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和辅导员队伍协同发展。通过整合,一方面使思政课教师了解学生思想状况、贴近学生实际;另一方面使辅导员产生归属感,在职业生涯规划上有自我发展的空间,产生“1+1>2”的效应。在教学上,更好地统筹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网络教学,努力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格局,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4、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体系完备

学院高度重视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于2005年建立了大学生心理健康咨询中心,拥有功能齐全的心理咨询室、心理咨询接待室、团体活动室,配备了放松椅、宣泄人、沙盘、心理剧道具、音响设备、心理资料光盘、图书等心理健康教育设备。心理健康咨询中心以个别心理辅导与团体心理辅导相结合、心理健康课程教育等方式,开展学生心理咨询与辅导工作。目前中心有专职心理咨询教师2人,兼职心理咨询师6人,专兼职心理咨询师均有心理咨询相关证书。学院根据学生心理特点,着手学生情绪、人际交往、生命教育等方面内容开设了心理健康教育课程作为大一新生必修课程,以及心理相关多门选修课程辅助开展心理健康课程教育。按照生均每学年10元的比例拨款,作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专项经费,用于开展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心理健康咨询中心构建了“学院、系部、班级”三级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网络体系,心理健康咨询中心统筹全院心理工作,为一级心理健康网络,各系部辅导员为二级心理健康网络,负责本系学生心理健康工作,三级网络是班级及系部学生心理委员,三级网络相互配合,构建我院学生心理健康网络。对新生进行心理普测,并召开心理普测分析报告会议。结合心理普测结果与实际工作情况,确定重点关注对象,心理健康咨询中心与各系密切联系,关注学生心理健康。选拔各个班级、系部的心理委员,对各系系心理委员开展系列培训,指导心理委员开展班级心理健康工作,夯实心理健康工作基础。邀请三名知名专家来校,举办以学院学生心理工作、大学生人际交往、大学生心理困扰等心理相关内容的讲座。同上海医药高等专科学校等兄弟院校心理咨询中心联谊,共同开展心理委员户外素质拓展活动。完成上海市教委委托“心理健康咨询中心内涵建设”项目。指导心理社社团活动,建立学生活动平台。利用网络平台,开设心理健康咨询中心微信公众号。通过多种渠道,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促进学生心理健康,人格成长。

5、就业与创业

2015年我院共有毕业生2067人。按照上海市教委毕业生就业指导工作的有关要求,经过我院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截至8月25日,2015届毕业生签约率达98.65%,就业率达99.76%。今年我校毕业生中有43名同学被本科院校取攻读学士学位;54名学生赴海外留学。

学院高度重视就业,成立了院长为第一责任人的毕业生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各系也成立了相应的就业工作领导机构,从而形成了由院长、招生就业处、各系学管副主任、毕业班辅导员等30多人组成就业团队的运行机制,并实行二级管理,就业工作人员、经费、设施到位,学院非常重视对就业指导专业化队伍的培养,鼓励全校教师积极参与毕业生就业工作,各行政部门大力配合,形成了层层落实,齐抓共管,和谐统一的就业环境,从而实现就业工作的全员化。院长办公会议多次专题研究学院毕业生就业工作,认真听取各阶段的就业工作总体情况,并提出了有针对性方案和有效措施,院领导多次到毕业生招聘会现场进行现场指导,积极组织召开校企合作委员会大会,多次到实习基地与企业沟通并看望实习生,并对就业工作给予政策倾斜和专款费用支持,这些新举措为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提供了坚实的组织保障。

学院按照合作办学、合作育人、合作就业、合作发展的原则,于2009年成立了校企合作委员会,坚持每学期一次的例会制度,共同探讨合作育人工作。同时,学院积极推进校企深度合作,采用“校企学分互换”、“校企合作挂牌班”、“企业顶岗实习”、“企业经理进课堂”等工学结合的教学模式和课程形式。例如,面向全校学生建立了“上海移动班”、“电讯盈科班”、“携程班”,面向机电专业学生建立“大众班”、“荣威班”等,实施校企合作、工学结合共同培养人才。

学院就业部门积极参加学院组织的关于教学改革、学科专业设置及招生计划工作会议,制定了每年编写就业工作白皮书制度,为学院专业调整及全面发展提供依据。进一步完善了就业处工作职责,制定了毕业班辅导员工作职责,为了进一步做好校企合作、顶岗实习的工作,进一步完善了学分转移的有关规定及辅导员走访企业的工作制度。

遵循“重点关注、优先推荐、及时服务”的原则,针对少数民族、家庭经济困难、学业困难、残疾、就业心理障碍毕业生等群体开展“一帮一”的就业指导和服务,引导他们调整就业期望,制定切实可行的求职计划,努力帮助他们顺利实现就业。同时,我们还为6名享受低保困难学生申请到了每人1000元的求职补贴。

学院制定了《职业指导与就业服务》课程教学的实施方案,成立了由16名教师组成的职业指导教研室,纳入教学计划,总共30学时,采取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原则开展教学活动,从而对全院学生进行了全程化的就业指导。

成立了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室和职业生涯工作,举办就业心理健康训练营、创业梦想班、创业成功校友回校讲座等活动,做到与课堂教学结合、与实际案例结合、与户外拓展结合,以讲座、游戏、活动、讨论、模拟训练等方式提升团队意识和敬业精神,举办“就业创业咨询活动日”,为大学生提供个性化的指导服务。

学院始终把引导、鼓励、支持大学生自主创业作为就业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不断建立健全政策、培训、服务“三位一体”的工作机制。积极宣传推广和总结各高校毕业生创业的典型和经验,大力倡导创业精神,着力提升毕业生的创业创新能力,积极组织开展大学生创业设计大赛、邀请成功创业校友和专家、学者来校做报告,举办“创业+就业”访谈活动,这些活动的开展使大学生的就业观念、就业技能、综合素质、创业意识和创业本领有了明显的提升。学生们还自发组建了“创业社”社团,开展举办各种类型的破冰会、创业沙龙、创业路演、参观创业园等活动,为有意向创业的同学提供了交流平台。

3、文化传承

3.1 文化活动

近年来,学院积极响应国家倡导,实施艺术教育,开展一系列活动,我们深知艺术教育作为素质教育和审美教育的重要手段和途径,对大学生的综合素质的培养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和意义。能够提高大学生的思想道德水平和审美能力。并且立足于丰富师生的校园文化生活,营造高雅的校园文化环境,积极组建大学生艺术团。旨在把他们培养成为素质全面、和谐发展、有创新精神的新型大学生人才。

“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是国家教育主管部门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促进高校素质教育的重要举措,旨在将高雅艺术融人校园文化建设,提升校园文化品位,丰富校园文化生活,达到艺术教育“润物无声、育人无形”的效果。为推动“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的顺利开展,我校建立专项,做到专款专用。此次“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上海轻音乐团以一首器乐曲《你就是幸福》开启了接下来的视听盛宴,随后出场的演出者各个都是重量级嘉宾,有意大利锡耶那第五届国际声乐比赛优秀奖的获得者肖蕊,第三届长三角青年歌手大奖赛“银奖”获得者朱梓榕、李欣玫,第二届压轴音乐节比赛银奖获得者唐峰。上海轻音乐团除了开场表演的器乐曲《你就是幸福》外还带来了其他让人耳熟能详的器乐曲:《碟中谍》、《爱情的故事》、《妈妈咪呀》。此次活动为我院学生更好地学习外国文化搭建了桥梁,进一步提升了我院学生的核心竞争力。

上海作为中国最具开放程度和国际眼光的城市,在国际教育交流方面一直走在前列,我院优越的地理位置和语言办学特色,有着得天独厚的国际交流条件。我院以六大语言系举办特色外国文化节,并举办2015国际文化节暨职业体验日活动,希望广大学子能够借此次国际文化节,有意识地培养自己的综合素养,成为具有国际视野的综合性人才。

3.2校园文化品牌和载体

1、文化品牌初步形成

20139月,学院成立了中韩文化交流中心,并建立中韩文化交流史料馆。在史料馆建设过程中,北京大学等有关高校无偿捐赠了一批珍贵图书;中央民族大学、中国朝鲜族史学会会长黄有福教授等专家赠送了一些实物和重要文献书籍;韩国驻上海总领事馆总领事李善雨亲自派专车将大型历史文献《燕行録全集》100卷送到史料馆。史料馆珍藏有历史文献、图片资料、民俗实物和视频等资料,回顾了两国源远流长的历史文化和深情友谊。

201310月,在傅雷文化研究中心、傅雷家人的支持下,学院建立了“疾风迅雨廔”——傅雷生平陈列馆,保存有傅雷的生平图片、视频、实物等资料,反映了傅雷远洋求学,严谨治学,以译为主、多艺兼通的历程和成就,介绍了他的近500万字翻译作品和十几个版本的《傅雷家书》,资料丰富翔实,并设有影像播放室,无疑是对学生进行爱国教育的一部生动教材。

中韩文化交流史料馆和傅雷生平陈列馆经过建馆一年多的运行,已经在校园内和社会产生了一定的影响,形成了校园文化品牌。目前,正在着手准备申报上海市高校博物馆。

为了打造校园特色文化,培养学生良好的审美修养和人文素养,我校立足于丰富师生的校园文化生活,营造高雅的校园文化环境,学院于2009年组建了大学生艺术团包括合唱队、舞蹈队、戏剧队、器乐队等队伍,旨在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展示学院多元文化视角,营造高雅艺术氛围;同时使艺术团成员在老师指导下养成健康审美情趣,提高艺术素养,从而带动全院学生共建和谐创新校园文化。逐步形成学院独特的校园文化特色,在普及推动高雅艺术发展、构建和谐校园等方面做出了积极贡献。

2、网络文化健康文明

校园网、广播台、校刊、电子屏、微信公众平台、官方微博、公告栏是学院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抓手。学院坚持全院办报、办网和办台的方针,建立教工记者队伍和大学生通讯社队伍,定期召开通联会议,组织师生记者、通讯员对宣传工作进行研讨,出台强有力的工作措施,提高了办报办网办台的水平。院报围绕学院的中心工作大张旗鼓地宣传,报道工作动态,挖掘先进事迹,宣传典型经验,弘扬校园文明新风,抓好院报的发行,使之进班级进寝室,成为全院中心工作的有力推手。学院加强对院网的管理,由院办具体负责内容管理,牵头组织有关单位做好各自板块或链接网的建设,督促定期上传更新内容,填补空白板块内容,发挥好网络宣传的优势。广播台每天按照广播新闻和学校重要信息,成为学生自主管理、锻炼能力的重要平台。

学院十分重视新媒体建设,创办了微信公众平台和官方微博,及时上传更新,指定专人负责,及时上传中央、市委重要精神,发布学院的工作动态,发挥新媒体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优势,正确地引导舆论。

学院积极营造校园文化环境,在校内设立了宣传栏和电子显示屏,由学生助理负责管理,定期更新内容,吸引校内外人士驻足观看,充分展示学校的办学成果和师生思想风貌。院报、院网、广播台、院刊、微信平台、宣传栏、电子显示屏在文明单位创建中发挥各自的优势,针对不同的目标群体,宣传造势,形成人人参与文明创建的合力。

4、依法诚信

4.1 守法执法

1、依法办学

学院坚持依法自主办学,早在建校之初就制订颁布了《上海工商外国语职业学院章程》。《学院章程》对学院的性质、办学宗旨、组织机构、董事会的组成及职权、学院行政机构的组成及职权、学院资产的管理与处置;章程修改程序等主要事项作了明确规定。《学院章程》经市教委核准,在市民政局、上海市社会团体管理局办理了登记,同时,在学院网站上予以公布。按照董事会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的原则,建立了完善内部治理结构,形成了较健全的决策执行与监督反馈机制。在学院,学院董事会严格执行国家和上海市有关高等教育的法律法规及学校章程,努力构建与社会经济发展形势、高等职业教育规律相适应的现代大学制度,推进依法管理、按章治校,逐步推行院系两级管理。院长依法行政,党委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全院上下形成共建和谐校园的合力。

学院规章制度比较完善,定期对各项规章制度进行梳理、修改、汇编,通过网站、文件及文件汇编等方式及时向广大师生公开。

学院适应依法治校的要求,建立了学院法律顾问制度,设立了法律顾问室,聘请律师,坚持重大决策部署咨询律师,保证每一项工作合法性,为学院发展提供强大的动力。

2、开始廉政宣传,建设清廉文化

为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健全党风廉政和反腐败工作的领导及工作机制,学院制定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实施细则》,并通过《上海工商外国语职业学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分工表》明确了相关领导和职能部门的责任;通过实施《学院领导接待日制度》,密切干部群众之间的关系,充分体察广大教职工的利益诉求。为落实党政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干部述职述廉,院党政领导班子每月召开一次党委扩大会议,集中学习、传达中央各项文件精神,结合学校实际情况,指导学校工作,就学院各项工作进行汇报、讨论。规范各级党组织民主生活会的组织,广泛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开展教育系统商业贿赂专项治理,实行重大工程、重大项目实行集体决策、公开招投标,加强对于重点部门、重点人员、重点环节的监督管理。

推进校园廉洁文化的建设和教育活动。党委注重反腐倡廉教育,把反腐倡廉理论作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开展以领导干部为重点的廉洁教育活动。组织全体师生员工及时学习有关文件,在新进人员培训、庆祝教师节、年终总结等场合利用校史和先进典型把思想教育、纪律教育与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教育和法制教育结合起来。新生入学教育、形势任务教育课及党课都把廉洁教育作为学生思想道德教育的重要内容。在聘任干部中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主的原则,对干部进行严格的考核,对违反廉洁自律规定的人和事及时批评教育。倡导廉洁文化建设,坚持教育公益性;坚持反腐倡廉教育与传承办学理念相结合、与推动科学发展相结合;强调领导干部廉洁从政、教师员工廉洁从教(业)、青年学生廉洁修身。学校的党代表预选、政协委员推荐、干部提拔、党员评优、教职工考核等实行无记名投票和校内公示制度。通过党务公开推进校务公开,开创具有创新活力的党内民主新局面。群众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满意率较高,在董事会对学院领导班子的考核听取意见中和学校对系部和中层的考核中,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一直都得分较高,群众反映较好的。

3、依法办学,规范收费

学院是由上海本土企业家一次性投资兴建的民办高职院校,投资方秉承公益办学,回报社会的宗旨,早在2010年就响应政府号召,第一批完成法人财产权的转移,所有资产已经完全转移至学院独立法人名下。着眼于长远发展,建立年金制度,保障教师权益,着力建设师资队伍。为规范政府扶持资金的使用,学院成立管理机构,制定专项经费管理办法和绩效考核办法,力争财政资金效益的最大化。学院实行阳光招生政策,招生工作和学费标准接受社会和政府的监督,严格执行学籍管理制度。

杜绝招生腐败。学校执行国家招生政策,建立招生监察工作制度,推行阳光招生,维护招生公正公平。一是严格程序。招生时,招生部门先提出预录取名单,再由监察部门审核并签署意见,招生领导小组最后决定。二是加强监督。学校成立招生监察工作小组,依法监督招生,受理有关投诉,督促并会同有关部门处理。三是实行突发事件报告制度。招生遇到突发事件时,招生部门立即向学校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请示,并提交处理报告,确保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时间掌握信息,及时处理。

4.2社会形象

1、推进党务、校务公开

学校成立校务公开领导小组,负责推行党务公开、校务公开、办事公开制度,在学校网站醒目位置设立学校党务公开、信息公开网链接。每次院长办公会议题和决议都通过会议纪要的形式向教职工公开,保障教职工知情权和监督权。

学校网站设置信息公开网。信息公开网除了信息公开指南、信息公开目录、信息公开规章制度等栏目外,还有办事大厅、互动交流等服务系统。学校所有教育信息,都通过网站向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公开。

学院在党委办公室设立信访部门,处理校内外来信、来访,及时督办答复。校园网设立校院长信箱,接受师生关于校内事务的投诉、咨询。规范党内选举,完善代表任期制。我校于2001年建立党委,在2010年召开了全体党员代表大会,按照《党章》要求对党委进行了换届改选,经党的代表大会选举产生新党委委员和纪委委员。校党委高度重视党内民主建设,积极推行党务公开,重大事宜党内先知、先议、先行,落实党员知情权、参与权、选举权和监督权,提高党员对党内事务参与度,扩大党内基层民主,同时积极主动引导社会舆情,拓宽密切联系群众的新渠道。提干、评优、教职工考核等实行校内公示及无记名投票,履行发展党员先行公示制度。党委每年在召开民主生活会前召开座谈会,广泛听取意见。党内实行民主选举制度,根据人员的调动和工作需要,及时对基层党组织进行调整,经过调查研究,把素质高的党员干部推荐到党的各级领导岗位上来,党总支、党支部严格按照党章规定进行换届选举,调整结构,优化组织设置,换届率达到90%以上。

2、正确引导社会舆论

学院重视校园文化建设和宣传工作,党委办公室为学院统一对外发布消息的部门,办公室主任作为学校的新闻发言人。校园网、院报、电视台、校内闭路电视、广播台、宣传栏、官方微博、微信平台等各种宣传媒体、宣传阵地、宣传设备都有专人负责,管理有序,宣传内容积极健康。

学院组建了网络管理委员会,由学院领导和各系处领导组成,学院网络管理委员会负责审查、审查、监督和管理校园网上公开发布的信息。院党办负责网络信息管理日常工作;实训中心负责技术工作。同时各系、处在校园网上均有自己的网页,由专人负责。《工商外院报》每月一期按时出版,全面展现学院教学、科研、就业、管理等方面的精神风貌。学院团委生活部每月及时将院报分发到每个寝室,让学生们及时了解学院发展情况。学院在教学区和学生生活区设置了宣传栏,其中放置了多种报纸,有专人负责更换。学院教学楼、外语情景实训中心、大学生活动中心、学生宿舍等公共场所悬挂名人名言、警句格言和宣传画。在学院重要场所设有电子显示屏,学院重要活动、重要消息等都会由专人负责核对、编辑、上屏。

学院成立了由各系(部)、处(室)有宣传经验的老师担任的通讯员队伍,各系学生在老师指导下均成立了新闻部。学院组建了以文法系学生为主的小记者团。学校重要活动,小记者均会参与现场采访和摄影工作。学院电视台的摄像编辑队伍和广播台的播音队伍主力成员也是学生,他们在专业教师的指导下积极热情地参与学校宣传工作。

学校定期召开通讯员队伍工作会议,改进校内会议和领导活动的新闻报道;进一步做好校报管理工作;加强校园网的建设和管理;进一步加强电子显示屏的使用管理;校内宣传、印刷品的管理;进一步管理优化校容环境;加强对外新闻宣传工作的管理等。

3、及时回应社会关注

学院通过各种渠道及时回应社会关注和舆论监督。一、加强与社会主流媒体及上级信息宣传部门沟通。学校和社会主流媒体长期保持良好关系,除了积极向市教卫工作党委、市教委、市民办高校党工委等上级部门报送信息外,还主动邀请媒体进校园,接爱媒体监督。二、与学生家长保持联系。不但在新生入学时召开学生家长会,而且在平时也与学生家长保持密切联系,听取家长意见。学期结束时,也会将学生本学期情况和考试成绩通报家长。三、做好信访工作,提前介入缓解矛盾。相关职能部门在规定时间内答复,处理情况记录在案。

4、社会服务

4.1 社会贡献

1、以奖助贷补为手段,解决学生后顾之忧

学院按上级要求成立大学生资助工作领导小组,机构健全,2006年就成立了学院勤工助学管理中心,配备三名专职工作人员,有办公场所和办公设备,形成了“奖、助、贷、勤、补、减”为一体的帮困助学体系,负责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认定、奖学金、助学金、勤工助学、帮困补助、学费减免等工作。

学院严格按照“公平、公开、公正”程序进行奖助学金评选,在工作过程中做好学生的诚信教育、励志教育和感恩教育,发挥了“奖助资金”的育人功能。为优秀学生发放各类奖学金,为困难学生发放国家助学金、提供勤工助学岗位,搭建了困难新生入学的“绿色通道”,并为来自西部九省市困难新生减免部分学费。到目前为止,无一名学生因家庭生活困难而辍学或中止学业。

本院2015年奖助补贷情况一览表

项目种类

奖助补贷(人次)

金额(万元)

人均额度(元)

各类奖学金

1083

169.3

1563.1

国家助学金

2203

300.1

1362.2

西部九省市新生学费减免

78

15.6

2000

助学贷款

195

149.3

7656.4

勤工助学

155

9.863

636.3

总计

3714

644.163

1734.4

2015年,学院共有1083人获得各类奖学金(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上海市奖学金、学院奖学金、上海市及学院优秀毕业生)共计169.3万元,占在校生总人数的13.5%;2203人次获得国家助学金,人均1362.1元,受益面占在校生总数的27.4%。为困难学生提供勤工助学岗位155人次,发放金额9.863万元,人均636.3元;积极帮助困难学生办理国家助学贷款和生源地贷款,今年9月共有21人办理国家助学贷款,174人办理了生源地贷款;通过“绿色通道”入学的新生为112人,缓交学费及住宿费用达93.67万元;为西部九省市困难新生减免部分学费78人,每人2000元,共计12.8万元;一年来学生共获得奖助贷补金额达 644.163 万元,惠及学生 3714人次,人均额度 1734.4元。

资助工作中建立学院、系和班级三级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组织,科学合理确定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作为资助对象,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实行动态管理,建立信息档案,每年进行复查、核实。严格执行各类奖、助学金评审办法,坚持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对受助学生执行适当的公示制度。在规定的时间内足额发放奖、助学金,奖、助学金实行专项管理,专款专用。

着力创新资助育人工作模式,变单一的“输血”助困模式为“输血+造血”相结合的资助新模式,通过勤工助学、志愿服务、榜样示范等方式让学生学会自立自强,按规定组织学生进行勤工助学活动。

韩国舞蹈家裴惠卿女士在学院设立“裴惠卿教育奖学金”、德语系校友设立的“德友奖学金”运行正常。

2、无偿献血:在上海市教委、上海市卫生局、上海市血液中心管理办公室的指导下,学院组织了2015年秋季无偿献血活动。先后有近2009名师生踊跃报名参加献血活动,共计献血791份,共完成献血近16000毫升的任务。学院领导亲自看望献血师生,学生处和院团委每天派出几十名志愿者在现场协助献血工作,他们热心的端着红糖水供同学们饮用,帮助医护人员传送物品、核对名单,搀扶刚献完血的同学进入休息区,统计登记各系数据,发放营养品、餐券,维持现场秩序,充分显示了志愿者的奉献精神。学们高度的参与热情和爱心,温暖了校园,也温暖了社会。

3、圆满完成征兵任务

2015年夏季征兵工作,在学院党政领导带领下,学工部、武装部积极组织各系学生工作负责人、辅导员,层层动员、深入宣传,严把初审关和政审关,学院各部门积极配合,将23名男兵、6名女兵,共计29名青年学生到部队。2009年以来,学院连续五年获得上海市人民政府、上海警备区颁发的 “上海市征兵先进单位”。每年学院退役士兵安置工作紧张有序,学院充分发挥退役士兵的积极性,推荐退役士兵参加各种校内活动,推荐优秀退役士兵毕业生到单位实习,得到退役士兵的认可。

4、志愿活动

工商外国语职业学院志愿者服务队组建于2009年12月。在学工部的、院团委的领导下,校志愿者服务队以“服务人民”为服务宗旨,以“奉献他人、提升自己”为服务理念,其一贯秉持的“感恩校园,服务社会”的志愿者风尚得到了广泛学生和社会群众的人可与支持。一支年轻并富有活力的志愿者专业服务团队正在校园内外播种公益梦想。

学院志愿者队以一系列成文的志愿者章程为活动纲领,规范了“招募—培训—考核—实战—反馈”五级联动的志愿者活动机制。其中《上海工商外国语职业学院青年志愿者管理办法》以及《上海工商外国语职业学院青年志愿者章程》作为我院志愿者对的指导性文件,在理论革新以及实践检验中,不断扩充完善。

积极响应国家地区支援帮扶工作,与西藏日喀则市上海实验学校是结对共建单位。自结对以来,经常开展送温暖活动,由团委老师带队,组织学生志愿者前往西藏开展志愿活动,为那里的学生送去书包、羽绒服、保暖杯等爱心物品,给学习优秀的学生颁发奖助学金。志愿者们还制作了爱心联系卡,把自己的联系方式给了每一位学生,与他们建立起了长久的友谊。2015年,西藏助学项目“心系日喀则,涌动工外情”再次荣获上海市2015年暑期社会实践“优秀项目奖”。

上海科技馆志愿者服务队多次荣获表彰,荣获“2014年上海科技馆志愿者活动先进集体”,团委书记王媛荣获“2014年上海科技馆志愿者活动优秀组织者”荣誉称号,学生杨昭颖、杨艳、杨彬静三名同学荣获“2014年上海科技馆志愿者活动积极分子”荣誉称号。

为了进一步推进高校内红十字志愿者服务工作,提高社会对弱势群体的人文关怀,我院根据2015年红十字青少年社会实践项目的相关内容开展“手牵手,共成长”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帮困服务,给予外来务工子女关爱举办多次活动:①云翔小学"冬日送温暖"活动及暑期安全教育讲座;②外国风情文化节游园会;③携手共庆六一儿童节;④开展各种文体教育志愿服务;⑤博爱小学师生来我院进行"大学军训生活体验日"活动;⑥带领博爱小学同学们参观上海自然博物馆活动。

4.2社会服务

1、服务社区:

学院教育基础设施完善,拥有标准操场,建有功能齐全的体育馆,体育设备和器材完备。学院积极对外开放体育场所,社会人士纷至沓来参加体育锻炼。学院体育场馆成为惠南消防中队训练的指定场所。学院无微不至的服务,市民交口称赞。

近年来,我们在社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以及对社会服务提供支持方面也卓有成绩。我院与浦东新区民办云翔小学建立了长久的合作关系,定期对云翔小学学生提供素质拓展课程,并且在素质拓展课程开展的周期,云翔小学学生始终与我院学生结成长期互帮互助小组,并且接受两所学校指导老师的指导和帮扶。在素质拓展课程中,我院志愿者除了对学生的第二课堂进行了丰富,还开设了有关于急救、预防艾滋、以及的专题讲解,从而对学生进行思想道德教育,培养起逐渐养成正确的人生观、道德观和价值观。积极支持云翔小学各项文体活动,诸如每年六一国际儿童节的party以及运动会场地提供。以及云翔小学日常对教学资源的需求,我院都有积极的配合,长期共建互利互惠关系,充分发挥教育资源优势。

学院团学组织积极参加社会实践,建立校外实践基地。日语系红星连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在浦东惠南镇泰燕社区、北门社区建立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同学们利用课余时间到社区参加清洁社区,慰问老人,为居民表演文艺节目,举办画展,丰富了社区文化生活。泰燕社区朱桂先老人派儿子冒雨送来感谢信。

2、继续教育

学院注重并稳步发展面向社会和学院教育后的继续教育、终身教育工作,引进和投入人力、物力,不断加强对社会、企业的培训服务,努力开拓并取得阶段性成果和实际效益。

1)、在面向社会招收的成人学历教育方面,为社会人士提供的成人高等教育和网络教育两类学历教育培训在校人数稳步发展,从2013年的成人高等教育352人、网络教育577人和2014年的成人高等教育478人、网络教育635人、到2015年的成人高等教育734人、网络教育825人,为推进社会稳定和全民文化素质的提高做出了学院的贡献。

2)、在联合企业开展成人学历教育的过程中,特别针对相关协作企业职工人数占比高的特点,额外增加和延伸了企业文化建设方面的培训和服务,例如专门为企业职工举办和提供了(公益性质的)对口生产工种、实用有效的技能培训和拓展训练,帮助增进了企业的向心力、职工的凝聚力和团队合作精神。

3)、积极参与了国家教育考试标准化考场的设点和建设工作,在2014年已先期完成国家教育考试标准化考场40个(教室)及配套的指挥中心、保密室等建设并通过上级部门专家组评审的基础上,2015年继续进行了上级教育主管部门追加下达的后期标准化考场建设任务。建成后的考场除承担了2015年高等教育自学考试的考试任务外,已确定为2016年国家英语等级考试的考点投入了组织、安排及相关的考官培训和考生报名工作,同时将首次作为2016年上海自主招生考试的考场投入运作使用。另经上海市教育考试院信息中心等主管部门和单位协调、安排,我院的标准化考场正积极准备承担和服务于更多国家和地方的各级各类考试工作。

5.3社会评价

1、毕业生评价

毕业生获得职业资格证书及竞赛获奖,学院实行“双证书”制度,2013届毕业生职业资格证书平均获取率达97.47%。2013-2014学年度学生参加各种职业技能大赛也取得十分良好的成绩。本年度参与各种竞赛的学生达千人次。

2015届毕业生职业资格证书平均获取情况:

序号

系别

通过率

1

英语系

100.0%

2

日语系

99.6%

3

德语系

100.0%

4

西语系

100.0%

5

法语系

100.0%

6

韩语系

100.0%

7

商务系

99.8%

8

文法系

100.0%

9

机电系

100.0%

10

艺术系

100.0%

为了更及时准确地了解我院2015届毕业生求职择业的基本情况,为今后更好地开展就业工作提供依据,我院招生就业处在2015年6月底对本校2015届毕业生签约单位展开了问卷调查与分析。

1)、调查概况

此次问卷调查对象涉及我院10个系应届毕业生的签约单位,主要有上海大众汽车有限公司、上海国际主题乐园有限公司、中国东方航空公司、上海统一星巴克有限公司、上海汽车集团股份股份有限公司、中智上海技术合作公司、卓宝计算机科技有限公司、银星宾馆、赫伯罗特船务(中国)有限公司、华容道(上海)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共回收有效调查问卷500份。调查内容包含企业所有制性质、企业所属行业,学生所从事的岗位、企业对我院学生的认可度及满意度以及学生的职业素质分析等维度。

被企业中私营企业有336家,占总调查对象的67.2%;合资外资企业有77家,占总调查对象的15.4%;国有企业53家,占总调查对象的10.6%;事业单位21家,占总调查对象的4.2%;政府机关8家,占总调查对象的1.6%;另外还有17家企业未注明,占总调查对象的3.4%。

1)、私营企业和合资外资企业是吸纳我校毕业生就业的主体

我校毕业生就业流向多为私营企业、合资外资企业,占就业企业总量的67.2%、15.4%。说明私营企业和合资外资企业是吸纳我校毕业生就业的主体。

2)、毕业生的流向主要集中在第三产业

按我国产业结构的划分方法,其中制造业和建筑业属于第二产业,我校毕业生就业企业所占的比重共计为19.2%,而社会服务业、零售贸易餐饮业、教育文化艺术业、金融保险业、机关、交通运输邮电通信业、房地产业等为第三产业,我校毕业生就业企业所占的比重总和高达63.8%。

3)、岗位分布:我院毕业生到企业里从事岗位以行政、销售采购类岗位为主。主要原因有如下几点:第一、我院人才培养目标的因素。相对于本科教育是一种以学位认证为主的理论研究型教育,高职则是以资格认证为主的实践应用型教育。我院致力于培养在现代服务业一线岗位工作为主的应用型人才,秉持“基础适度,以德为本,外语见长,突出技能”的育人方针,培养高素质技能型人才,这样的定位与当前很多企业的行政、销售类岗位对人才要求相匹配。第二、专业设置因素。经过多年实践,我院形成外语+职业技能的专业建设方向。总体来看,我院专业设置以语言类文科为主,机电工程、艺术设计等工科专业为辅。专业设置直接影响学生性别比例女生居多。而行政、人事、销售等岗位恰是与文科、女生要素相关度非常高的岗位。

4)、企业对我院毕业生总体认可度较高,但还是认为需要提高学历层次

用人单位对我院2015届毕业生的职业素质评价主要通过创新程度、工作态度、职业能力、心理素质、管理能力、学习能力、合作意识、工作稳定性、综合能力九个维度来体现。

指标/评级与分数

很好

比较好

一般

不太好

不好

人数

百分比

人数

百分比

人数

百分比

人数

百分比

人数

百分比

创新能力

183

36.6%

231

46.2%

82

16.4%

1

0.2%

/

/

工作态度

324

64.8%

156

31.2%

16

3.2%

1

0.2%

1

0.2%

职业能力

238

47.6%

228

45.6%

32

6.4%

/

/

/

/

心理素质

255

51.0%

202

40.4%

41

8.2%

/

/

/

/

管理能力

202

40.4%

202

40.4%

90

18.0%

3

0.6%

/

/

学习能力

290

58.0%

173

34.6%

33

6.6%

3

0.6%

/

/

合作意识

310

62.0%

159

31.8%

26

5.2%

/

/

/

/

工作稳定性

247

49.4%

208

41.6%

34

6.8%

3

0.6%

/

/

综合能力

215

43.0%

231

46.2%

43

8.6%

/

/

/

/

2、媒体报道:

2015年媒体报道

序号

媒 体

标题

时 间

1

东方教育时报

工商外职院建党课微信平台

1223日

2

组织人事报

上海工外职院学生创设红星连加强实践锻炼

1217日

3

解放日报网

微信平台也成为党校教学媒介

1215日

4

东方教育时报

沪高职成立首家留德预科中心

122日

5

新闻晨报

高职成立首家留德预科中心

128日

6

劳动报

上海工商外院增强教职工抵御风险能力

126日

7

联合时报

海峡两岸大学生营销大陆决赛落幕

1117日

8

联合时报

台湾两大学生获傅雷翻译奖

1113日

9

东方教育时报

韩语技能大赛举行

1028日

10

浦东时报

中韩两地高校合办韩语技能大赛

1023日

11

人民网

长三角高职高专韩语技能竞赛在沪举行

1019日

12

东方教育时报

朱南勤任工商外国语职院书记

928日

13

新华网

上海工商外国语职业学院与日喀则上海实验学校开展结对工作

91日

14

联合时报

上海大学生再次捐助西藏贫困生

84日

15

中国教育报

创建专业教学工坊提高学生职业能力上海工商外国语职院推进教学改革

716日

16

人民网

创建专业教学工坊提高学生职业能力

716日

17

东方教育时报

工商外职院人才培养工坊化就业零距离

78日

18

新民晚报

高职首设应用俄语专业

617日

19

劳动报

上海工商外院工会开展职业体验亲子活动

62日

20

图书馆报

 “借阅之星”评比掀起读书热

522日

21

浦东时报

走进高职院校玩转三百六十行

522日

22

浦东时报

大学生情牵西藏灾区

58日

23

解放日报

沪藏结对院校震后献爱心

512日

24

联合时报

上海工商外院学生给西藏灾区小朋友送温暖

512日

25

组织人事报

上海工商外国语职院党校建立层层机制“三级班”培养学生党员

430日

26

青年报

小语种人才实现中高职贯通培养

410日

27

联合时报

台高校在工外职院设教授定格动画流动站

43日

28

中国教育报

上海工商外国语职业学院推动中高职贯通培养

42日

29

青年报

创业青年回校建工作站为学弟学妹提供就业岗位

317日

30

浦东时报

智能图书馆入驻民办高职

313日

31

上海科技报

上海工商外国语职业学院建手机图书馆

311日

32

东方早报

工商外国语职院提醒学生“安全第一

22日

33

浦东时报

 “阅读之星”评比掀起读书热

130日

34

青年报

创业梦想班帮同学拍摄证件照

19日

35

新华网

上海工外职院开办“梦想班”引导学生创新创业

18日





5、生态文明

5.1建设低碳环保节能校园

为了创建节约型校园,我们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从制度建设、技术创新、设备改造等方面全面提高能源管理水平。

首先成立了节能环保领导小组,专职负责学校用能的规划管理;实施了一批节能技改项目,开展对全院办公室、教室、实训中心所有的灯管改装成节能型灯管。新增建筑单体智能远传水表,对水管实时监测,及时发现管网“跑、冒、滴、漏”等异常状况。对学院教学楼部分空调进行节能控制,实现远程自动开/关机。对各变电所等重要用能场所进行自动化监控,创建节能监管平台。学院食堂节能改造,灯具、灶具、冷藏、空调、蒸汽发生器、油水分离器,无害化垃圾处理系统。既节能减排,又降低了学校的用能成本。

配合上海市能源统计局,规范了上海工商外国语职业学院能源消耗数据。通过能源统计,进一步理顺学校的用能状况,评价学校的用能效率,并为学校下一步的节能工作提供了方向。为了不断提高自身的业务素质和管理水平,学校选派相关人员积极参加上级部门举办的各类节能管理的相关培训,同时还虚心向节能管理工作成效突出的兄弟院校学习,有效提高了我校的节能工作管理水平。

5.2优化校园内外环境,建设绿色校园

校园环境优美、舒适,校园绿化建设达到7万多平方米,草坪面积将近4万多平方米,各种树木品种达到120种。有专业的养护队伍每年都对校园内不适应树木、色块、草坪等进行养护调整。绿化养护管理继续朝着“精、深、细”方向努力。做到养护管理规范化,促进了学校绿化面貌的不断改善。我校曾被评为“上海市绿化先进单位”。

每年金秋时节金桂飘香,广大师生留足于桂花树下,成为校园一大特色。在校园绿化养护中,绿化养护员工利用河水进行浇灌,有效做到了资源的节约。校园内景点有特色,有名人长廊、大型观赏草坪,师生休闲亭,校园绿化率达55%。

学校注重生活垃圾的分类处理,今年学校新建了餐厨垃圾无害化处置系统,还被批准为市教委示范性项目;生活垃圾、食堂废油由专业队伍进行收集分类,再由上海市浦东新区废弃物管理中心统一回收并做好进出登记。校园宿舍内外环境整洁,学生生活区文化氛围浓郁。

5.3建设健康无烟校园

学院切实卫生预防保健、医疗服务、健康教育等工作,加强对卫生机构的建设,建立健全规章制度,责任到人,并监督落实完成。学校建立了“传染病防治制度”及相应的应急预案,一旦发现传染病,立即采取紧急措施,并利用多种方式进行预防宣传。

医务室目前共有医务人员4人,承担着全校8000多人就诊,部分学生转诊、报销等工作,尽管人手少,但各项工作都在有序开展。如:根据季节的不同,做好对传染病、学生常见病的预防、治疗、宣传工作,有效控制疾病的发生;加强门诊、急诊、转诊、就诊治疗以及出诊等工作;认真做好肺结核、红眼病、水痘等传染病的登记、上报、隔离、消毒及病情跟踪了解工作;完成全院在籍学生参保交费数据上报工作;按时完成浦东新区卫生局对我校医务保健室的年检工作;按时做好对春、秋季新生进行医保、外地新生户口迁移相关事宜进行宣讲;本学年共受理学生门、急诊医保审核800余例。接待门、急诊15000多人。

严格把住新生入学关,对疑似传染病学生由医务室介入采取必要手段,有效地防止传染病的传播。建立专项跟踪档案,新生健康体检率为100%,教工健康体检率为98%。

积极开展预防艾滋病宣传活动。在2014年“12.1世界防治艾滋病日”主题活动策划创意方案评比中荣获二等奖,并在12月1日当天组织各系部分学生参加浦东新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举办的“12.1世界防治艾滋病日”现场活动。学校严格执行控烟条令,教学区、生活园区、食堂等区域重新制作醒目的禁烟标志,达到“无烟学校”标准。

  


来源 |
     撰稿 |
     责任编辑 |
Copyright© 2024 上海工商外国语职业学院 信息中心
管理员邮箱:webmaster@sicfl.edu.cn
地址:上海市浦东新区南汇科教园区观海路505号 邮编:201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