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语学院为我校15周年校庆献礼——欧语学院成功举办首届欧语论坛
发布人:院办 发布时间:2016-10-24 浏览次数:

 1021日下午,欧语学院在西语实训室成功举办了首届欧语论坛——应用外语教学研究。本次论坛由杨萍老师主持,共分三个环节。



 第一环节教学研讨。学院邀请6位教学经验丰富、科研能力突出的教师为大家传经送道。严婷婷老师提出写作教学与思维培养并重,清晰合理的主谓宾逻辑是写作能力提高的基石,课堂教学中注重一个“情”字,培育师生之间的情愫,通过鼓励型教学建立良性师生关系,实现教学相长。



     李翔宇老师倡导交际教学法,通过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和课堂参与度,加快学生在语言习得过程中从中介语到目的语的过渡,从而提高学生在母语和目的语之间语码转换的能力。融洽的师生关系和活跃的课堂氛围是交际教学法顺利实施的有力保障。



     付童老师则一针见血地指出当前外语教学有些偏离正确轨道,步入语言培训的误区。而二者有着本质区别,前者注重语言学习与人文素质培养,后者注重文法速成和应试技能训练。针对学生的学习程度参差不齐的现象,大胆提出了分层教学的构想。



      童欣婕老师结合自身的教学实验,探索出了一种发挥教师个人专长、提高精读教学质量的教学方法。将语言教学与文化教学相结合,将学生被动接受知识与主动传播知识相结合,不仅能丰富教学内容,提高学生的课堂参与度,而且还能强化学生对已学知识的掌握。




      孟婕老师分享了自己的教学观: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并将其融入到两堂课的设计之中。一是接手班级的第一堂课,让学生养成良好的课堂行为习惯,上课本身就是一种行为训练,建立规范、架空手机是后续课程顺利开展的基础。二是最后一堂课,忆往昔,师生相伴,道路漫漫苦辣酸甜;看今朝,独立前行,征程遥遥一往无前。



      裘轶文老师提出对学生的自主选择课程放权,更好地平衡专业课、非专业课和课外活动之间的关系;对枯燥的语法教学说“不”,更加重视交际教学,实现“学生主导、教师引导”的教学模式;倡导情景教学,充分发挥外教作用,创设真实的外语学习情境。



  第二环节论坛情结,院长虞龙发教授充分肯定了六位老师颇有见地的教学理念,她们风格迥异、各有千秋,这种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教学思想碰撞会正是欧语论坛的主旨,首次论坛之所以将主题定为“应用外语教学研究”,就是希望大家能博采百家之长,练就教学硬功,强化业务素质,实现教学相长。本次论坛是一个真正属于老师们的舞台,是欧语学院向学校15周年校庆的献礼,并将作为一种长效活动,持续开展下去。



  第三环节互动讨论。老师们就教学中的困惑或疑问与发言老师进行了比较深入的互动,好的建议和理念层出不穷。黄慧华老师希望学生条线和教学条线能够紧密结合,共同促进学生成才。王保士教授指出要从学生出发考虑教学法,他提出了“三位一体”的理念,实现老师、辅导员、学生之间的联动,更好地促进学生的学习。

     本次论坛在热烈的讨论中落下帷幕,大家依旧兴致勃勃,意犹未尽,都希望这种“实干”模式的论坛能够持续开展下去,继续为大家的发展和进步提供一个畅所欲言、互通有无的平台。



Copyright© 2017 上海工商外国语职业学院 信息中心
管理员邮箱:webmaster@sicfl.edu.cn
地址:上海市浦东新区南汇科教园区观海路505号 邮编:201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