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思研会开展德育课题专题讲座
发布人:院办 发布时间:2016-06-24 浏览次数:


   622下午,我校思研会在八号楼二楼会议室举行大德育体系建立后的首次专家报告,上海市教卫系统思研会常务副秘书长卢天琳教授应邀来校作题为《高校思政研究的思考》专题讲座。本次讲座主要结合近期正在开展的我校德育研究课题申报工作,旨在为思政教师、辅导员提供理论及方法指导,提高科研能力。讲座由基础教学部主任、校思研会秘书长姚惠福主持,全体思政教师和辅导员聆听了讲座。

   卢教授首先介绍了上海市教卫系统思研会的基本情况,剖析了“思政”与“德育”、“教育”等概念,为大家厘清了研究主题。随后,卢教授围绕2017课题类型及申报对象、课题申报的基本方法进行了说明,重点对“如何开展思政研究工作”及“如何具体进行课题研究”进行了详细阐述,提出了思研工作的内容、结果及其评价方式,阐述了研究的指导思想、研究需秉持的理念、选择研究课题的思路、如何确定研究内容、课题研究文档的写作结构等广大思政教师和辅导员颇为关注的问题。他指出:开展思政研究要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以人为本,全员育人;因地制宜,因材施教;潜移默化,寓教于乐的原则。选题要新颖、独特、实在,并进行三个结合——即与自身专业、本职工作和日常思考与积累相结合。具体研究内容可聚焦德育目标、价值取向、伦理道德。书写课题申请书要注意题意明确、标题准确、言辞贴切。最后,卢教授以德育课题的研究项目为案例进行了详细点评。



   参加活动的老师们均表示卢教授的讲座让自己很受启发,受益匪浅,并提出了各自在研究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卢教授一一进行解答,并提出建议。



   活动开始前,姜海山校长、朱南勤书记、院办党办主任段仁启会见了卢天琳教授。(基础教学部供稿)

Copyright© 2017 上海工商外国语职业学院 信息中心
管理员邮箱:webmaster@sicfl.edu.cn
地址:上海市浦东新区南汇科教园区观海路505号 邮编:201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