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学期思政课“浦东开发三部曲”实践教学再次启动
发布人:院办 发布时间:2024-03-19 浏览次数:


本学期第二周开始,我校思政课“浦东开发三部曲”实践教学活动全面展开。近年来,马克思主义学院致力于以“浦东开发三部曲”为主线打造思政课实践教学特色——“行走的课堂 场馆里的思政课”。浦东历史博物馆、浦东展览馆、浦东开发陈列馆,一同构成“浦东开发三部曲”。浦东历史博物馆为“浦东”补上关键前史,是保护和传承浦东文明的重要殿堂,是连接过去、现在、未来的桥梁;浦东展览馆重温浦东开发开放30多年来的巨大成就;浦东开发陈列馆回到浦东奇迹诞生的起点,再现浦东开发的时代背景和历史进程。



  


浦东历史博物馆以丰富的展览内容、多元的展陈手段,以小而精的方式,立体呈现浦东的前世今生。“让历史文化遗产活起来”,浦东历史博物馆在展示内容上不断扩容,参观体验方式上聚焦年轻人的喜好,打造各种生动有趣的场景和多媒体互动展项。本学期,马克思主义学院推陈出新,在学生中选拔培训了20名浦东历史博物馆志愿讲解员,分布在馆内十个点位分段接续为参观同学提供讲解服务,学生讲解员亲切自然、专业精彩的讲解,赢得了同学们的欢迎,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浦东开发陈列馆,以一个个浦东开发的历史记忆,汇聚一道道浦东开发艰苦创业的精神长链,再现浦东开发的时代背景和历史进程。浦东开发陈列馆共有两层,展示内容分为序厅、图文展示、场景展示、多媒体影音室、尾厅五个部分。为了提高展览的可看性,使用了包括投影、触摸屏、音频在内的各类多媒体技术全方位展示浦东开发开放的历史过程。

  

  

  

通过参观浦东开发陈列馆,同学们回顾浦东开发筚路蓝缕、艰苦创业的岁月,体味浦东勇作全国改革开放、创新发展标杆的拼搏精神,激发了同学们勇担责任、乐于奉献、争当先锋的奋斗精神,自觉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马克思主义学院以“浦东开发三部曲”为主线打造的“行走的课堂 场馆里的思政课”是我校思政课实践教学创新的又一特色。通过近二年的实践,我校“上下联动、内外结合、点面兼顾”的思政课实践教学模式已初见成效,教学效果不断提升,越来越受到学生的欢迎和同行的好评。

  

  

 

来源 | 马克思主义学院
     撰稿 |
     责任编辑 | 王秋凤
Copyright© 2024 上海工商外国语职业学院 信息中心
管理员邮箱:webmaster@sicfl.edu.cn
地址:上海市浦东新区南汇科教园区观海路505号 邮编:201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