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教融合共育人,校企融合谋共赢——“上机数控英才班”开班仪式顺利举办
发布人:院办 发布时间:2023-10-24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发挥行业资源优势,深化校企之间实现优势互补,优化人才培养模式,共同培育高素质高技能人才,10月18日,我校智能制造与信息工程学院和上海机床厂有限公司举行“上机数控英才班”开班仪式。上海机床厂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芦华,上海机床厂有限公司原党委副书记吕一飞,人事部长康晓洁等公司领导,我校校长姚秀平、智能制造与信息工程学院院长张敏良,副院长王宇翔、唐三三,学院教师以及数控技术23级学生出席开班仪式。

在开班仪式正式举行前,上机负责人员带领数控班级全体学生及学院老师深刻领略了企业文化的历史传承与发展。从瞻仰开国领袖毛泽东雕像,讲述1957年毛泽东主席莅临上海机床厂检阅参观,到位于虬江畔的红色文化宣传基地,深刻记录工厂先辈们与国民党反动派的斗争智慧,再到“百米长廊”陈设的上海机床厂建立至今发生重大事件所保留的相关物品,令在场所有参观师生仿佛亲历了上海机床厂的发展历程,受到教育和鼓舞。

  

  

上海机床厂建厂70余年,经历了解放战争、新民主主义、社会主义建设洗礼,拥有丰厚的历史底蕴和国内机床“十八罗汉”技术基础,其磨床的技术水平、规模在国内更是处于领先地位,企业瞄准国际磨床的先进指标,通过校企合作等方式不断的自主创新、成绩斐然。拥有“中国首家磨床出口免检”“上海市高新技术企业”等荣誉成就,成为机床行业、磨床领域的领头羊。

  

  

会上,原上海机床厂有限公司原党委副书记吕一飞首先对"上机数控英才班"进行了介绍,我校智能制造与信息工程学院院长张敏良主持了会议。

  

  

随后,姚秀平校长代表上海工商外国语职业学院对首届上机数控英才班的开设表示祝贺并致辞。他指出,10月18日正是上海机床厂命名70周年欢庆的日子,在这特殊的日子里举办开班仪式,既是祝贺上海机床厂在未来的发展中能够蒸蒸日上,对同学们来说也是一个全新的机会。姚校长希望同学们抓住机会,认真学习文化知识,锤炼技能本领。

  

  

接着,上海机床厂党委书记、总经理芦华代表公司讲话,他表示上机作为高端装备领域中致力于工业母机制造的龙头企业,承担国家重大发展战略科研项目,企业也将持续加大“数控技术”、“机电一体化”等专业的应用型人才的培养投入,希望和学校一起,为加快培养高端精密机床人才共同努力,走好“产教融合”的道路。

芦华总经理总结了两点学习模式:一是师傅带徒弟的模式,是最为有效的学习方式;二是十年磨一剑专注于一件事的精神。对于此次“上机数控英才班”开设,芦华书记表示能够形成学校、企业、学生三方共赢的“三得利”局面。他表示一个企业、工匠精神的传承需要新鲜的血液。如何培养数字化制造人才也是值得思考的一个问题。此次英才班的开创能够为培养年轻一辈人才提供机会,面对当前我国制造业“大而不强”,关键技术领域被“卡脖子”的现状,开设上机数控英才班能够深入培养学生个人专业知识掌握能力和实践创新能力,成为一名真正具备科学文化与专业知识的高技能人才。

上海机床厂团委书记黄崇原作“不忘初心、勇于创新”红色教育主题报告,讲解了上海机床厂70余年的悠久历史,从1996年由上海机床厂改制为上海机床厂有限公司后,一直延续至今,并始终把匠心传承作为理念追求高品质产品的态度。

最后,2023级数控学生代表王子亿发表讲话,他倡议各位同学积极抓住机遇,脚踏实地努力上好每一节课,以展现青年精益求精的技能水平和昂扬向上的精神面貌。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希望在校领导和上海机床厂的支持下,在全体师生共同努力下,脚踏实地、不断进取、勇于创新,力争把“上机数控技术英才班”办成“数字化制造”人才的集聚地,为国家及上海的经济、社会发展做贡献。

  

  

来源 | 智能制造与信息工程学院
     撰稿 |
     责任编辑 | 王秋凤
Copyright© 2024 上海工商外国语职业学院 信息中心
管理员邮箱:webmaster@sicfl.edu.cn
地址:上海市浦东新区南汇科教园区观海路505号 邮编:201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