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高职高专示范思政课巡讲团走进我校思政课堂进行教学展示
发布人:院办 发布时间:2018-04-28 浏览次数:

 4月2日,上海市学生德育发展中心、上海市高职高专思政课建设联盟、上海思政课高职高专教指委举行了上海高职高专思政示范课巡讲启动仪式。此活动旨在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提高高职高专思政课教学水平,增进各校之间的交流与协作。4月26日,我校邀请到上海高职高专示范思政课巡讲团成员上海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刘学飞、谢国日两位老师走进思政课堂,为我校师生在12245教室进行了《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教学。我校思政教学部专兼职教师、形势政策课教研室教师全程观摩了示范课。

作为 2015 年上海市高职高专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比赛“概论课”一等奖获得者、2016 年上海市育才奖获得者、2017年首届上海高职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标兵的谢国日老师以“文化自信”为主题进行第一节课的巡讲。



谢老师以“文化是什么”作为课程导入,向同学们讲解了文化的内涵及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呼吁大家坚定文化自信,并让同学们从黄大发、刘洪安、龚全珍、施一公身上直观感受到什么是爱国、敬业、诚信、友善,引导大家自觉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期间,谢老师还围绕近期热门微博博主洁洁良的不当言论让学生讨论,活跃了课堂氛围,坚定了学生热爱祖国的情感与立场。

作为2014年度上海市高职高专思政课教学比赛“概论”课一等奖获得者、首届全国高职高专思政课微课教学比赛二等奖获得者、首届上海高职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标兵的刘学飞老师以“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为主题进行第二节课的巡讲。



刘老师以一个留学生遇到的问题及回答“为什么中国知识精英还没发起颜色革命?留学生以90年代上海陆家嘴照片与2010年上海陆家嘴两张对比照片作为回应”作为课程导入,引发学生思考。接下来,刘老师向学生回答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为什么要“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特”在哪、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为什么这样“特”几个问题,循循善诱,使同学们清楚地了解了什么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以及如何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下课前,刘老师给学生留下了我国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与西方的“三权分立”有何区别的思考题,让大家为了更好地学习下节课做准备。

两位教师结合党的十九大精神,通过富有激情、抑扬顿挫的语言,采用与学生互动的方式,增强了学生们的爱国热情,坚定了四个自信,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此次上海高职高专思政示范课巡讲团的教学展示交流活动展示了外校优秀思政教师的魅力,这对于我校思政课在形式和内容上都是一种丰富和发展。我校付立平、孙燕两位老师也加入了上海高职高专思政示范课巡讲团。






来源 | 基础教学部
     撰稿 |
     责任编辑 | 王秋凤
Copyright© 2024 上海工商外国语职业学院 信息中心
管理员邮箱:webmaster@sicfl.edu.cn
地址:上海市浦东新区南汇科教园区观海路505号 邮编:201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