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昌职业学院、武汉理工大学来访我校思政教学部
发布人:院办 发布时间:2018-03-22 浏览次数:


3月19日下午,武昌职业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武汉理工大学梅传声教授一行莅临我校思政教学部,就“教育部高校示范马克思主义学院和优秀教学科研团队建设(重点课题)”关于民办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和典型经验开展调研,受到学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段仁启,思政教学部主任沈李,副主任曹鑫海等接待,双方就调研课题举行了座谈。座谈会由曹鑫海主持。

段仁启副书记在简要介绍学校概况后,就我校如何“创新德育工作体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作了说明交流。主要内容包括我校不断探索创新民办高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体制及运行机制,努力对全校德育资源进行整合,建立符合学校特色发展的“大德育体系”,建立五个教研室,推进“思政课程”向“课程思政”转变,建立思想政治理论课、综合素养课、专业课三位一体的思想政治教育课程体系,构建方方面面齐动手的“大思政”格局等。段仁启副书记还就“中国系列”思政选修课程《开放中国》、学生综合素养课程《中华传统文化精要》开设及专业课程育人工作作了具体介绍。

沈李主任就我校思政课管理体制、教学管理、师资队伍建设情况作了详细介绍,并就上海市关于高职高专思政课建设的一些典型做法如高职高专思政课建设联盟、“大手牵小手”,与上海示范马院结对,建立同城平台等进行了介绍。

曹鑫海、卜兆、孙燕三位老师则就我校思政课建设和教学体系创新介绍了一些经验。这些经验包括:思政教学部不断深入实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体系创新计划,完善教材体系,创新教学方法,增强教学的亲和力和针对性;坚持集体备课,上公开课和听课制度;加大“翻转课题教学改革”,突出问题导向,广泛采用“历史上的今天”、每周时事评论、“中国梦·我的梦”演讲等讲课形式;开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法治校园行”、“劳模进职校”等系列主题教育活动;举办“中华诗文经典诵读比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知识竞赛”、“我看校训”及“青春喜迎党的十九大”主题征文等一系列教改活动。强化社会实践育人,进一步优化“课堂实践—校园实践—社会实践”教学模式。创设思政教学部微信公众号平台,加强大学生网络思政教育,整合“三个课堂”育人功能。

最后,思政教学部组织部老师和200名学生填写了调查问卷,调研活动圆满结束。




来源 | 思政教学部
     撰稿 |
     责任编辑 |
Copyright© 2024 上海工商外国语职业学院 信息中心
管理员邮箱:webmaster@sicfl.edu.cn
地址:上海市浦东新区南汇科教园区观海路505号 邮编:201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