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职高专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联盟首届年会在我校成功举办
发布人:院办 发布时间:2017-12-15 浏览次数:

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开拓思政建设新局面

——上海高职高专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联盟首届年会在我校成功举办



       12月14日,由上海高职高专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联盟主办,我校承办的上海高职高专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联盟首届年会在我校国际会议中心成功举办。

       本次年会旨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要求,加强各院校间的学习与交流,推动上海市高职高专院校思政课建设工作扎实开展,促进思政课整体建设水平有效提升。

       出席年会的领导及老师有:上海市学生德育发展中心主任、上海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沙军,上海市学生德育发展中心副主任宗爱东,上海市首届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上海市思政课改革领导小组组长忻平,上海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胡绪明,高职高专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联盟会长、上海出版印刷高等专科学校党委书记刘道平,我校党委书记朱南勤,上海震旦职业学院党委书记黄晞建,上海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董晓峰,上海思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常焕,上海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顾剑锋,上海民航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杨征,上海东海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王玉等7位联盟副会长,我校常务副校长毛忠明,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段仁启,以及上海市各高职高专思政部的主任、教学标兵、骨干教师代表及思政课教师共计60余人。



       大会首先由我校常务副校长毛忠明致欢迎辞,代表我校对各位领导、专家和老师的莅临表示欢迎,对大会的顺利召开表示祝贺,并就我校的办学基本情况、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情况等作了介绍。


       上海市学生德育发展中心主任、上海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沙军在致辞中对全国高职高专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联盟所开展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指出,当前,联盟要在党的十九大精神指引下,认真总结经验,准确把握当前的新形势新要求,进一步发挥好联盟作用,切实提高上海高职高专院校思政课教学质量,促进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工作,开拓上海高职高专思政建设新局面。做好做实这项工作,要从以下三个方面下功夫:一是在学起来下功夫,要原原本本把总书记的重要思想学懂弄通,念好“真经”,做马克思主义的“布道者”;二是要在研起来上下功夫,要深入研究阐释,特别要构建起不同于西方的“中国逻辑”,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人民逻辑讲清楚讲明白;三是要在教起来上下功夫,要注重转化话语体系,以通俗易懂的方式达到良好的传播效果。



       随后,在2017年上海高职高专思政课教学比赛中获得一等奖的两位老师进行了现场教学展示。上海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教师刘学飞老师展示主题为《人的本质》,上海城建职业学院李俊平老师展示主题为《“一带一路”中国对外开放新格局》。两位老师精彩的教学设计获得了与会专家、领导及任课老师的广泛赞许。


       交流发言环节,我校党委书记朱南勤作了《构建“大思政”工作体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汇报,介绍了我校建立和完善“大德育体系”,促进思政工作两支队伍融合,推进“思政课程”向“课程思政”转变,构建“大思政”格局的工作经验及取得的建设成果。


       上海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顾剑锋在汇报交流中简要回顾和介绍了该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开展情况,以及在校内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行动举措。




       接下来是聘书颁发仪式。联盟聘请刘道平为联盟会长,聘请朱南勤、黄晞建、董晓峰、常焕、顾剑锋、杨征、王玉为联盟副会长,聘请上海出版印刷高等专科学校思政部主任马前锋为联盟秘书长,聘请上海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思政部主任王淑云、上海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茌良计、上海济光职业技术学院陈海青为联盟副秘书长。大会授予谢国日等9位老师为首届高职高专思政课“教学标兵”荣誉称号,授予姜洁晶等16位老师为首届高职高专思政课“教学骨干”荣誉称号,并为获奖教师颁发荣誉证书。我校付立平、张连梅两位老师获得“教学骨干”荣誉称号。


       刘道平会长代表联盟理事会做了2017年联盟工作报告。报告介绍了联盟的成立背景,从参与教育部高校思政课教学质量年的大调研活动、举办集体备课会、举办教师培训、教学比赛、科研立项等方面总结了联盟2017年工作开展情况,并围绕“全面推进党的十九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主题做了2018年工作规划。


       大会还邀请上海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胡绪明副院长做了思政课科研交流的报告,他主要从五个方面分享了科研体会,包括专注各个领域、明确研究热点、制定研究规划、选择恰当的研究方法、利用学术平台、建立学术朋友圈,并围绕十九大报告相关的科研选题为与会代表做了指导。


       忻平教授作了《十九大学习辅导报告》,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主线,深入浅出地对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新任务作了全面系统的解读。


       超星公司副总裁潘守东则作了网络思政课红色教学资源库的介绍。

       会议期间,与会嘉宾在朱南勤书记陪同下参观了我校傅雷纪念馆。



来源 | 基础教学部
     撰稿 |
     责任编辑 | 王秋凤
Copyright© 2024 上海工商外国语职业学院 信息中心
管理员邮箱:webmaster@sicfl.edu.cn
地址:上海市浦东新区南汇科教园区观海路505号 邮编:201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