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体育日报】三年两冠,足球凝聚全校支持
发布人:院办 发布时间:2017-12-02 浏览次数:

《东方体育日报》A11版↓↓↓

作者:陈艳婷


建队三年,两度夺得高职组冠军,上海工商外国语职业学院在上海市大学生足球联盟的历史上留下了自己的印记,同时书写了一段佳话。在这所体育教学发展繁荣的高职院校中,足球项目起着举足轻重的排头兵作用。


上海工商外国语职业学院常务副校长毛忠明肯定了学校足球队所取得的骄人战绩,他同时表示:“学校教育倡导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工商外不仅要努力提高学生职业技能,同时要发展学生心智、体育等方面的技能,足球队取得如此好的佳绩能够让我们更全面地践行党的教育方针,促进了学生参与体育活动的积极性。”



单列高职组 提升竞争力

2016年上海市大学生足球联盟联赛是全国首次出现地区承办高职组足球比赛,是上海市大学生足球联盟完善大学生校园足球竞赛体系的一次里程碑式改革。上海作为全国第一个将高职组单独分组的城市,与全国竞赛体系接轨,在全国范围内具有表率作用。



工商外作为单列高职组之后的第一个冠军,代表上海出征全国比赛,并在全国高职组比赛中收获佳绩。对此,学校基础教学部副主任李志伟表示:“在此之前,上海市的比赛都是本科和专科学校统一在一起比赛,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专科学生处于一种劣势。因为专科是三年制,学生在校的时间比较短,很多人刚达到顶峰就面临退役,对教练的排兵布阵也有一定的影响。单列高职组有助于对高职足球的发展,大幅度提高学生对足球的兴趣和学校开展足球运动的积极性。


竞技体育以成败轮胜负,学校教育则以育人为目的。在李志伟看来,这一创举同时还有效地提升了上海球队在全国高职院校中的竞争力。“高职组成立专门的组别之后,所有队伍能够在统一平台上进行展示和比赛,相对应的球队技战术能够得到更好的发挥,教练员也有的放矢。”


积极承办 筹备女足参赛

今年,工商外同沪上其他五所高校一起,首次承办赛区、承担比赛任务。李志伟表示:“由于是第一次承办比赛,经验方面稍显不足,为此我们体育部自发前往其他办赛高校参观学习,进行采购器材等,目的是为保证比赛能够有序、顺利进行。”


由此可见,通过几年的摸索与努力,上海市大学生足球联盟的影响力在沪上各高校校园中日益提升,校园足球文化也得以在学生中传播开来,受到越来越多的高校关注,纷纷主动申请承办赛区。“承办赛区的主要的目的是锻炼队伍,其次是活跃学校的气氛,第三是使更多的学生能够认识足球运动,吸纳更多的人投入至这项运动中。”李志伟说道。


球队训练理论与实践相结合


自从国家大力发展校园足球运动以来,工商外一直把把校园足球作为学校的突破口,在组织男子足球队的同时,今年组建了女子足球队,是上海市高职高专院校中的第一支女足队伍。“因为我们是外国语学院,女同学占据了很高的比例,如何把女同学的兴趣提起来,使更多的学生走进操场,参与至足球运动或者观摩足球中,提高对足球的认识,成了我们的下一步工作重心。从基础抓起,让女足队伍更进一步,争取明年能够站在上海市大学生足球联盟赛事的舞台上。


球队上下一心 凝聚力十足

球队自2015年5月成立至今,能够从一支菜鸟新军蜕变为高职组的冠军之师,并且蝉联冠军,主教练王震为球队付出了很多心血。在执教球队之前,足球专业出身的王震曾经因为一些原因五年没有碰过足球,但他心里一直渴望能够在足球场上证明自己。除了为数不多的球员,很多学生在进队之初都是零基础起步,因此王震的训练内容主要以扎实基本功为主,一点一点地将球队打磨成型。


球队每周都会进行训练,即使在比赛空当期都会保持正常的训练状态。正是这种对于足球的最原始的爱,让这支球队充满了活力和战斗力,成为球队今年夺得冠军的有力保证。“能够参加明年的全国比赛,我们还会继续努力一场一场地拼,珍惜这次来之不易的机会,这也是对于球员们辛苦付出一年的最好奖励。”


“去年我们以黑马的姿态成为高职组冠军,今年经历了全国赛的洗礼,球队在经验以及凝聚力上日趋成熟,大家对于这支球队有了更为深厚的感情。从我三年前带着他们从零基础起步到现在,我看到了所有人的拼搏和努力,这一点让我倍感欣慰。”王震说道。



原文刊登于12月1日出版的《东方体育日报》A11版↓↓↓





来源 | 上海工商外国语职业学院
     撰稿 |
     责任编辑 |
Copyright© 2024 上海工商外国语职业学院 信息中心
管理员邮箱:webmaster@sicfl.edu.cn
地址:上海市浦东新区南汇科教园区观海路505号 邮编:201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