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课程思政工作推进会圆满召开
发布人:院办 发布时间:2017-12-01 浏览次数:



   为贯彻落实全国及上海市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稳步推进专业课程教育教学改革,充分发挥专业课程育人功能,我校在深化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基础上,对《酒店前厅管理》与《法语阅读》两门专业课程进行课程思政改革,经过半年多的实践,试点改革取得了较好的成效。为了进一步推进专业教学与思想政治教育的有机融合,11月29日下午,我校在八号楼二楼报告厅召开了课程思政工作推进会。党委书记朱南勤,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段仁启,思政教学部主任沈李、各院系领导与教师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沈李主持。



   上海中医药大学的张黎声教授率先作报告,题目为《一线教师如何在专业课程中融入思政工作——以人体解剖学为例》。张教授结合所授课程《人体解剖学》的课程思政实践,与大家作了经验分享,他认为,要有效推进课程思政改革,首先要准确理解“课程思政”的概念,不能狭隘地将课程思政理解为“思想政治教育”,其内涵与外延要更加宽泛。他在分析课程特点、挖掘课程内涵的基础上,进行课程设计,突出引导价值追求,培育人文精神,将“感恩”、“敬畏”、“责任”作为重点。沈李主任高度评价张教授的报告,是将知识的真理与个人的魅力有效融合到教学实践中,把教学工作提升到了教书育人的高度。





   随后,我校两门试点课程的老师介绍试点项目工作经验。先由商学院于丽艳老师对《酒店前厅管理》的课程思政情况进行汇报。她结合酒店专业特点,从“爱岗敬业”、“恪守责任”与“服务意识”三个方面进行课程设计,适时进行教学方法与教学手段的丰富与优化,达到了较好的育人效果。接着,欧洲语言文化学院法语系崔耘老师对《法语阅读》课程思政的实践与探索进行了介绍。《法语阅读》从阅读材料选择到教学方法的实施,都努力贴近学生生活实际,注重学生人文素养的培养。除了选读法语原版中短篇小说,还融入了我国伟大翻译家傅雷先生作品的品读,让学生在语言学习中感受名人的优秀事迹,学习中国传统文化。思政教学部姚惠福副教授对两个试点项目给予了肯定,认为要深入推进课程思政建设,需要进行专业内容与思想政治教育的有机融合,注重教学手段与方法的探索,打破课堂教学的时空限制,从而真正实现全员、全过程和全方位育人。



   之后,段仁启副校长对我校专业课育人工作的情况做了通报,并就课程思政工作进行部署,尤其对新立项的25个项目的完成进度与质量要求作了进一步明确。他说,我校思政建设将进一步深化,希望各位老师在日后的教学工作中提高认识,发挥专业课育人价值。



   朱南勤书记作总结发言。朱书记认为张教授的报告启发性很强,希望各位老师用心感悟,去发掘“融合”的真谛,探索“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的教育方法,带着自信,创造工商外国语的特色。


来源|思政教学部    撰稿|冉蓉


来源 | 上海工商外国语职业学院
     撰稿 |
     责任编辑 |
Copyright© 2024 上海工商外国语职业学院 信息中心
管理员邮箱:webmaster@sicfl.edu.cn
地址:上海市浦东新区南汇科教园区观海路505号 邮编:201399